旗下微信矩阵:

不是柳氏家族,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幕后的最大推手另有其人?

Uber中国业务最终与滴滴的合并,硅谷风投大佬Gurley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Uber的中国业务和滴滴合并,将消除Uber上市最大的障碍,让财务数据变得更加健康,这也是像Gurley这样的投资人最愿意看到的结果。
2016-08-04 09:17 · 腾讯科技  纪振宇   
   

  对于滴滴Uber中国业务的收购,有一个人的名字或许至关重要,他就是硅谷著名的风投机构Benchmark Capital合伙人Bill Gurley。

  Bill Gurley是Uber最早期的投资人之一,同时也是Uber的董事会成员,腾讯科技从多个渠道了解到,Uber中国业务最终与滴滴的合并,Gurley或许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在硅谷科技创投圈中,Bill Gurley或许是最“焦虑”的一位投资人,公开表达悲观言论最多,同时在圈内也具有很大的影响力。今年以来,他已经在多个场合以公开演讲、博客文章等多种方式,警告了目前硅谷创业泡沫已经到了破灭的边缘。

  在今年4月份的一篇博客文章中,他警告称,现在很多“独角兽”(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初创公司)融资太容易,对于初创公司和VC来说,这样的趋势是危险的,未来这些公司想要持续高估值将变得困难,届时很多公司将无路可走只能失败。

  Gurley的“焦虑”并非毫无理由,今年以来,硅谷的创投环境明显降温,创业公司融资变得困难,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风险投资总额223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7%,但融资数量却同比下降8%,意味着更多的钱流向更少数的初创公司,而这些初创公司以融资进入中后期的超大型“独角兽”为主。

  Bill Gurley所在的Benmark Capital同时也投资了多家“独角兽”公司,包括Uber、Snapchat、Wework等。

  早在2011年Uber进行A轮融资时,Benchmark就对其进行了1100万美元的投资,Gurley也进入了Uber的董事会,当时Uber的投后估值仅为6000万美元,Benchmark持股比例近20%。

  随后在Uber的B轮、C轮融资中,Benchmark又分别追加了3700万和2.58亿美元的投资,如今Uber的估值已经高达680亿美元,虽然Benchmark的持股比例在多轮融资过后有所稀释,但作为早期投资者,这笔投资回报目前看来仍然相当可观。

  Uber或许是Gurley职业生涯目前为止主导的最成功的一笔投资,如何成功实现退出则是关键的一步。Uber在中国与滴滴持续两年的“烧钱”大战,让Uber的财务数据并不好看,此前有分析认为,Uber的中国业务和滴滴合并,将消除Uber上市*的障碍,让财务数据变得更加健康,这也是像Gurley这样的投资人最愿意看到的结果。

  在合并消息宣布后的当天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Gurley表示,双方的合作是一次“双赢”,并表示Uber对于在中国的商业机会充满了尊敬,认为中国市场或许会成为全球*的共享出行市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