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多层次资本市场催生新机遇 国信弘盛向“多策略、多基金”转型

龙涌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将催生许多新的投资机会,明年或许能在新三板看到更多退出机会。对于广受议论的新三板流动性问题,龙涌相信政策趋势还是会向推动交易、提升流动性的方向走。
2016-07-28 09:12 · 投资界     
   

  近日,国信证券旗下直投子公司国信弘盛在深圳举办了"国信弘盛企业家交流论坛暨弘盛会启动仪式",此举意味着国内一线券商直投机构有意向"多策略、多基金"战略转型。

  pre-IPO模式最具优势

  传统上券商直投最具优势的投资方式是Pre-IPO, 国信弘盛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截至目前,国信弘盛所投企业IPO家数占历年来券商直投全行业IPO家数的比例将近四分之一,弘盛自有资金所投上市企业的平均投资回报倍数达到了可观的5.35倍。

  与民间PE相比,券商直投公司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一方面,凭借母公司的强大资源背景,券商直投公司在项目资源和资金来源方面有着其他机构不可比拟的优势;另一方面,券商直投的投资团队和研究团队更具投行基因,在研究能力和投资专业程度方面极具市场竞争力。

  不过,自2014年起,监管层逐步放开对券商直投的投资品种和资金来源的限制,赋予直投公司更多自主权,鼓励市场化运作。券商直投在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的同时,也面临更大的挑战。随着混业经营进一步放开,银行、信托等机构也被允许获得私募牌照,“市场化运作”将成为行业主题,“转型”也成为了热议关键词。

  国信弘盛总裁龙涌表示,国信弘盛发展至今经历了“自有资金投资”到“单一直投基金”再到“多策略多基金并行”三个阶段,目前正处于第三个阶段的快速成长期。国信弘盛下一阶段的业务模式是与产业资本合作开展“产业主题基金”为主,以可交债、定增、新三板基金为辅,向管理“多策略、多基金”全面转型。

  据悉,目前弘盛已获批多只产业主题基金,其中三只已正常运作。“我们目前布局的几个产业基金也就是我们目前看好的几大产业方向。”国信弘盛副总裁兼投资总监黄晖补充道。“在我们目前的布局中,有跟互联网专业人士合作的互联网投资基金;有跟地方政府文化产业平台合作的文化产业基金;也有跟上市公司合作的产业基金,如工业机器人、TMT行业等。”

  挖掘新三板市场机会

  龙涌表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将催生许多新的投资机会,明年或许能在新三板看到更多退出机会。对于广受议论的新三板流动性问题,龙涌相信政策趋势还是会向推动交易、提升流动性的方向走。

  而黄晖认为, “新三板有很多是小微企业,其本质是随着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往下延伸,建立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我们投资企业若要往前端走,就需要我们对行业更加了解。国信弘盛近年来持续培养研究团队,实行投资+研究精细化团队管理。在新三板投资机会的考量上,我们会从行业划分入手,在发现价值的基础上,关注三类机会。一是明确预期有上主板的条件;二是能在新三板创新层长期持续成长;三是有持续融资能力的企业。”

  对于新三板流动性问题,黄晖也认为随着分层制度的推出,新的投资者进入,政策支持下新三板流动性逐步活跃几乎是可以明确的。据了解,国信弘盛已参与布局了多个新三板项目,并已有新三板投资项目成功退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8/2016080440106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