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盘点新三板并购的梗儿:上市公司撩妹新三板 谁在幕后推波助澜?

A股上市公司参控股新三板企业数量已有上千家,圈内戏谑道“上市公司不谈个新三板的妹子,就白装土豪了”,财大气粗的上市公司能一下子娶上两三房姨太太。
2016-08-04 14:39 · 创业邦  刘烜宏   
   

  今年新三板并购市场火了!上市公司开启“打包收购”的模式,兴民钢圈一口气买上三个挂牌企业,赤裸裸地扫货节奏啊!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7月31日,股权系统已有1100多个关于资产重组的公告,已完成或正在进行的交易量超过400亿。前七个月的并购规模已与去年全年的规模相当。并购的步伐日益加快!

  然而,大肆公告“拟收购”和“筹备收购”的挂牌企业中,已有不少企业最终宣布终止资产重组的进程,此类案件占总比例高达36%。这真是雷声大、雨点小,部分企业只能草草收场。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并购市场频频失败呢?

  在笔者看来,从并购主体上划分,目前市场上主要以两大类并购霸屏:*,上市公司与新三板企业,可参股、可控股、可被反向收购;第二,新三板企业之间,可主动并购、可被收购。

  无论是夭折之痛,或是并购之喜,终究离不开这几大主体。

  上市公司撩妹新三板,爱恨就在一瞬间

  截至目前,A股上市公司参控股新三板企业数量已有上千家,圈内戏谑道“上市公司不谈个新三板的妹子,就白装土豪了”,财大气粗的上市公司能一下子娶上两三房姨太太。

  为什么上市公司如此青睐新三板呢?笔者已发表过多篇文章阐述过这个问题。其本质上仍围绕着需求进行的利益互换。上市公司直接目的无外乎是拉高股价,增加公司的利润和收益。毕竟A股和新三板存在巨大的套利空间,上市公司的市盈率远高于新三板企业,以高市盈率发行股份收购低市盈率的资产,每股收益势必会增加。

  从长远来看,上市公司也希望通过并购的方式,实现资源整合,发挥行业协同作用。比如,最近大举收购的兴民钢圈,拟购买远特科技100%股权、凯立德科技100%股权、奥腾电子56.34%股权及立得空间不低于10%股权。其中,前三家标的公司均来自新三板市场,这“纳妾”的速度分分钟惊呆了整个资本圈。

  兴民钢圈主要从事汽车钢制车轮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属于汽车零部件制造业。公司自2013年来开始转型车联网领域,此次收购的三家新三板企业均处于车联网产业链上。反观这个收购案例,兴民钢圈可以看做是汽车领域的并购基金,通过新三板这个公开的并购池,上市公司通过企业的信息披露等资料,迅速了解该细分产业的财务杠杆、技术成熟度及市场占有率等重要指标,大大降低了收购的信息搜集成本,提高收购效率。

  但,请注意!上市公司发布的公告中有个“拟”字,“拟”与真正完成收购相距甚远,很多新三板企业的豪门梦都夭折在路上。比如,大智慧并购湘财证券达意隆并购赤子城金力泰并购银橙传媒日海通讯并购建通测绘……一一流产。

  豪门难入!新三板企业本身要“洁身自好”,什么资金占用、定增滥用,监管关注的梗儿,别碰!日海通讯终止对建通测绘的收购,公告中说得很委婉,“公司于交易对方及标的公司就资金使用计划、风险防控等方面未达成一致意见”,想必是上市公司在尽职调查中发现了某些未披露的“荤段子”,爱情的小船说翻就翻了。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企业各有各的高调姿态,一言不合就分手啊!上市公司久居高位,像40岁事业有成的老男人,“我要你,谈价吧,也就值这么多了”。但新三板企业不服气,“好歹我凭着一技之长混迹资本圈,也是小有名气,这个价位就让我委身一个老男人。白瞎了我这如花似玉的好模样了”。因此,双方在并购估值和利益交叉等关键点上存在诸多分歧,最终难以达成共识。新三板企业一怒,既然嫁不进豪门,我就要成为豪门,IPO排队走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