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民币趋弱美元走强 全球并购市场何去何从?

英国脱欧加大未来经济不确定性,全球并购市场降温,但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热情依旧高涨。
2016-08-04 07:52 · 投资界综合     
   

  2015年全球并购市场交易总额达到创纪录的3.8万亿美元,较金融危机前2007的峰值增长16.2%。但数据显示,2016年*季度全球并购活动大幅降温,交易总额为597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4%。致同最新的国际商业调查报告(IBR)数据显示,由于全球经济的不稳定,买方和卖方的交易信心都受到打击。

  致同中国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刘东东表示:“英国脱欧使未来两年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大大加强。因此企业在进行并购时,需要了解市场信心以及全球经济走势带来的影响。对中国企业来说,随着美元走强,全球资产价格贬值,为海外并购带来了更多的机遇。”

  2016企业并购前景展望

  2015年全球企业并购频繁,通过致同对36个经济体的国际商界*进行调查发现,全球33%的受访者在未来3年有收购计划。

  由于各区域的宏观经济情况不同,对于并购的预期呈现多样化。

  图1:未来三年你是否计划通过兼并和收购来实现增长?

人民币趋弱美元走强 全球并购市场何去何从?

  来源:2015年第4季度致同IBR调查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意愿依旧高涨,今年*季度,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总额达817亿美元,占亚太地区对外并购总额的99.2%。人民币持续温和贬值,使得企业寻求配置海外优质资产,抵御风险。同时,中国企业寻求产业转型,需要更多核心技术,也促进了多起在这一领域的跨境交易。

  北美地区过去12个月考虑收购的企业下降了6%,但超过48%的企业对于在2016年通过收购来刺激增长表现出信心。对此,欧盟国家也持乐观情绪,36%的企业考虑在未来三年内进行收购活动。转向拉丁美洲地区,疲弱的巴西货币或吸引境外企业增加跨境交易。东盟有很多投资者显示出并购意愿,正在寻找优质的海外收购项目,而新加坡作为亚太科技中心的地位也巩固了整个东盟区在全球市场中的地位。

人民币趋弱美元走强 全球并购市场何去何从?

  收购的战略目标

  致同调查发现企业进行收购的主要目标是进入新的市场(见图2)。这就解释了跨境交易比例显著上升的原因。获得新的人才或技能也是很多企业发起收购的重要原因。比如,Facebook获得人才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通过收购。近年来,Facebook收购了数十家创业公司,主要原因便是希望获得更多优秀的工程师资源。而对新兴市场的企业来说,跨境并购可以获得新技术,或达到提升品牌知名度。

  图2:收购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人民币趋弱美元走强 全球并购市场何去何从?

  来源:2015年第4季度致同IBR调查

  目前,对于想在经济不景气的国家进行并购交易的收购方而言,其实存在一些机会。但许多国家经济复苏很缓慢,短期内将继续面临挑战。

  卖方仍然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尽管融资成本较低,某些地区收购交易量呈上升趋势,2015年全球卖方信心还是下滑了5%,出售意愿降低。致同调查显示,全球有收购意向的企业比有出售意向的企业多出了24%,释放出对卖方有利的市场信号。收购供求之间的差异扩大,则给了卖方更大的话语权,尤其在估值方面。

  尤其在发达地区,量化宽松政策造成潜在目标公司的估值溢价。在这样的情况下进行战略收购,许多企业需要努力克服来自市场竞争和金融投资者的压力。

  致同建议,与其寻求快速回报,收购方应该从中期的角度进行规划,评估收购将为你的商业战略提供哪些支持。

  只要这些机会支持公司中长期战略目标,而不是仅仅满足快速财务回报的短期目标,企业应当考虑将收购作为进入新市场,为公司招募新人才,获取新技能以及建立发展规模的有效方法。

  战略发展决策

  致同全球的并购专家团队可以为任何企业提供并购交易的全程服务,确保您享受超越预期的服务体验并达成*结果。我们所做的任何决定都将为您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目标提供支持。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