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慧丰周立峰:新三板分层投资人将有更大套利空间 享受双重红利

2016年被称为“新三板市场监管年”,除了对之前不合市场规则的券商开出重磅罚单外,市场监管的力度、广度也在进一步加强,针对市场中介机构、挂牌公司、投资者等其他市场主体的规范监管也必将加码。
2016-08-05 07:48 · 投资界综合     
   

金慧丰周立峰:新三板分层投资人将有更大套利空间 享受双重红利

  北京金慧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周立峰


8月4日,盛世投资与盛世方舟举办了基金运营管理模式研讨会,集聚金慧丰、IDG长江国弘达泰资本、戈壁创投、新进创投华晟资本小村投资丰厚资本大河创投启明创投龙翌资本春晓资本心元资本九鼎投资君联资本达晨创投零一创投、创新工场松禾资本PreAngel华盖资本长石资本、元航投资等百余名机构投资人共同探讨时下投资热点与发展机遇。北京金慧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周立峰分享了“新三板与投后退出管理”的热点话题。

随着新三板市场的迅猛发展,截至84日,新三板已经有8086家挂牌公司,市值超过三万亿。从公司数量上看,新三板市场已成为全球挂牌企业最多的股票市场之一。从53日突破7000家大关至今,新三板仅用了不到3个月就实现了8000家挂牌企业的规模。2016Q2新三板新增挂牌企业从CV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以357家持续领跑,IT250家位列第二,合计占新挂牌企业总量46%,医疗健康、综合、互联网、化学工业分别以124家、101家、75家、72家位列其后。

新三板分层给投资人更大套利空间

在新三板市场逐步规范的同时,A股与新三板企业的互动也在加强,新三板企业成为A股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标的池。到20164月中旬,已经有222家挂牌企业前十大股东中出现上市公司(除做市商持股)的身影,其中上市公司直接控股新三板已挂牌企业数量达到74家,平均持股比例为55.42%

周立峰指出,这种现象是双方你情我愿的结局,多数A股上市公司为了拓宽业务领域,都愿意购买新三板公司,而新三板公司为了进入A股市场,被并购的意愿也很强。对于投资者来说,有了上市公司的站台,投资者对于挂牌股票的价值提升和投资退出也更有信心。

目前新三板的整体估值大大低于创业板,未来新三板分层后的创新层,其流动性必定会大大加强。投资人可以有更大的套利空间,分享企业自身高速发展和流动性溢价的双重红利。有人担心创新层出来,好的企业会更容易融资,差的企业会更加没有交易。但周立峰认为,大可不必有这样的担心。“看看美国的纳斯达克,甚至是纽交所,一样有很多企业交易不活跃,但是市场整体是健康的,对经济的拉动和资源的配置是有效的。不同风险偏好和投资阶段的投资机构,可以通过在不同层次的企业中发掘出有价值的企业。”

投后管理和退出五大法则

2016年被称为“新三板市场监管年”,除了对之前不合市场规则的券商开出重磅罚单外,市场监管的力度、广度也在进一步加强,针对市场中介机构、挂牌公司、投资者等其他市场主体的规范监管也必将加码。

创立于2010年的金慧丰,是中国最早从事新三板投资的投资机构之一,投资过首都在线、豆丁网、和聚网络、黄太吉、安邦物业、举贤网、中商惠民POPMART等几十家公司。2011年金慧丰参与了首都在线的定增,退出部分整体收益率高达34倍,年化收益率高达850%,同时也是金慧丰投资企业中成长最快的挂牌企业。

经过六年的磨砺和发展,对于新三板的投后管理和退出,周立峰有五个法则:其一,尊重常识,尊重创业者,尊重市场,尊重趋势;其二,嘴勤、腿勤、脑子勤,有问题随时和被投项目沟通,多提解决思路;其三,把握新三板政策变化,顺势而为;其四,项目需要时刻保持与A股的联动性;最后,新三板的管理和退出需要符合投资的基本逻辑。

周立峰表示,新三板在今后的挂牌门槛将会提高,虽然大家不愿意,但这也将会是一个趋势,同时,券商内核趋严。但未来新三板的流动性会增强,估值中枢将会提升,新三板市场中将会出现新鲜血液,可预见的是,公募基金、保险资金将会入市,将会出现更多投资机构做市,这将会提升新三板市场整体交投活跃度,做市转让也会成为新三板的主流交易方式。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