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君联资本合伙人刘泽辉在哥伦比亚大学的演讲:新中产阶级的性感生活

刘泽辉演讲时表示:“每个时代都有其独有的生活和娱乐方式,而我们围绕年轻人的生活娱乐方式布局投资------年轻人之所指,投资人之所至。”
2016-08-09 09:25 · 投资界综合     
   

  日前,体银商学院美国游学高端闭门会议团队来到纽约和弗罗里达,此商务考察游学团队由金融界、法律界、投资界、媒体界、体育从业者等多人组成,并前往麦迪逊花园广场及NBA纽约尼克斯队、GF资本集团、哥伦比亚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坦帕大学、巴克莱中心及NBA布鲁克林篮球队、NHL纽约岛人队、美国IMG学院、MLB杨基队等著名体育场馆、公司、俱乐部,青少年体育培训机构、城市体育公园等地深度参观学习。

  受哥伦比亚大学邀请,本次团队成员、体银商学院导师君联资本合伙人刘泽辉在哥伦比亚大学做了《新中产阶级的“性感生活”》的主题演讲,他结合当下投资格局和趋势,分享了其在金融投资界“摸爬滚打”20年的秘诀。

  

  图中左三为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刘泽辉

  刘泽辉介绍到:君联资本*期资金来自联想控股的自有资金,当时约合2亿人民币,现在君联资本已经管理6支美元基金、3支人民币基金和专项基金等,总规模约300亿人民币。投资的企业超过300家,其中已经有46家成功上市,40多家并购退出。君联资本最近几年在文化体育领域开始全面的系统布局,并取得了很好业绩。君联资本也屡次被机构评为*体育投资、*文化投资机构。

  那么这样的成绩君联资本是怎么做到的呢?

  把握市场的变化 :消费升级,文娱体育成为消费主力,

  刘泽辉介绍:君联资本是国内*批风险投资机构,从VC投资逐步拓展到成长期和成熟期投资,作为老牌投资机构,顺应中国市场发展,内部开始行业分工,去年专门成立了文化体育基金,主要投资文化娱乐和运动休闲领域,我们开始了专业化运作,这也是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的投资趋势从制造业发展到消费,从产品投资拓展到服务业的投资。10年之前投行报告在谈消费升级的时候,我国的市场趋向还是以满足人民基本物质需求为主。其实,今天看来还是一个满足基本消费需求的过程。以汽车行业为例,2010年我们刚刚并购神州租车的时候,汽车还是一个高消费行业,开车还是很一个很稀罕的事情。短短五六年过去,汽车已经进入很多普通大众的家庭,除了租车以外,代驾、专车成为行业新的发展方向,在代步之余主要提供给消费者一种舒适尊贵的享受。

  回首中国十余年的投资历程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消费市场的趋势已从物质消费逐步过渡到精神消费,从制造业发展到消费业和零售业。进入工业化后期和后工业化时代,现代服务业快速增长,而今服务业中较为前沿和高端的文娱体育产业脱颖而出。“现阶段中国体育产业是目前的消费趋势和特点,是产业发展阶段的缩影和体现,”刘泽辉董事总经理在他的演讲中分享道。

  目标人群定位: 新中产阶级

  生理和心理上的新中产阶级。刘泽辉介绍:“新中产阶级已经成为文化体育消费的主力军,我们将投资的目标人群定位到新中产阶级。”那么什么是新中产阶级呢?主要还是看生理和心理年龄。年轻的新生代,是重要的代表。那些出生于中产阶级家庭抑或后期奋斗进入中产阶级行列,受过良好的教育,年轻自信,思想独立,强调体验,追求品质,有新型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同时,60后、70后,甚至是50后,教育背景良好,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心里年龄很年轻,而且愿意追求新的生活方式和娱乐方式,愿意追求美好生活的一人群也是典型的新中产阶级的代表。这两类人去都可以称为新中产阶级。他们喜欢品质生活,追求新的生活方式,享受精神消费的愉悦和快感。目前我国新中产阶级人口达2亿余人,约占城市人口比例的15%。

  围绕年轻人的生活娱乐方式布局投资

  十年前君联资本投资了天涯社区,一个被戏称那是70后吐槽的地方;前不久,君联资本投资了布卡漫画,米漫音乐、bilibili、摩登天空、敢玩APP等一些较为个性化和年轻化的项目,刘泽辉演讲时表示:“每个时代都有其独有的生活和娱乐方式,而我们围绕年轻人的生活娱乐方式布局投资------年轻人之所指,投资人之所至。”

  把握性感生活的内涵,抓住性感生活的五大机遇

  所谓 “性感生活”就是身材性感、精神愉悦和心理满足的美好、品质生活,象征着快乐、美丽、健康和品质”,刘泽辉回忆道,“从2010年开始,我们君联资本开始逐步打造围绕新中资产阶级消费和服务的项目,向娱乐传媒、创意消费、人文教育、体育运动、旅游休闲进军。”

  2012年,君联资本投资了凤凰旅游,作为出境游*公司之一,凤凰旅游主要提供韩国、日本、东南亚和欧美等地的出境游,每年大概100万人次消费,出境游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已逐渐成为年轻人的消费趋势,如今生活方式变了,年轻人更倾向于小众消费,追求与众不同,而且部分国家出境游的价格比海南岛更低,于消费者而言也更为合适。

  我们国家经济发展了,人民有钱有闲,追求更为舒适和独特的消费,不再满足于电视电影,而是越来越多地选择话剧、音乐会等以前认为是小众的娱乐方式。君联资本把握时机,投资了摩登天空草莓音乐节,3天有10几万人参加。成为了年轻人的狂欢节。

  文体向来不分家,体育消费比娱乐消费更为奢侈。由于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人们越来越多地尝试蹦极、滑雪、潜水等极限体育活动。同时为了丰富娱乐生活、彰显生活品味,人们也更愿意到现场观看职业赛事,因此体育产业是很好投资的机遇,在美国,NBA麦迪逊包房租金是200万美金一年,因此,做好赛事运作体系,用优秀的球员打造精彩的赛事,才能抓住体育产业的机遇。针对这两个方向,我们去年投资了敢玩运动、微赛等体育企业。他们为中产阶级提供了更多的休闲运动的选择。

  放眼海外,优化体育产业投资策略

  通过前两天在美国游学的所见所闻,对比中美体育产业的发展与运作,刘泽辉感慨中国体育产业的春天真的来了,而且未来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正如以前讲过体育投资的五大驱动力(年轻化、国际化、时尚化、科技化、娱乐化)和三大趋势(赛事数量增加、赛事营收能力增强、群众体育消费增加)。我们中国体育产业迎来了大好机遇,美国的体育意识、体育体系设计和赛事营销理念方式等值得借鉴。

  我们中国的体育产业不缺钱,不缺投资人,缺少的是好的项目和精彩的赛事。同时中国很多消费娱乐方式也影响着美国,美国人看到了中国市场,现在很多美国的项目都在对接中国市场。因此,我们更应该放眼于海外,学习先进的产业理念与运营方式,把握好中国体育产业的大好机遇。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