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资本寒冬将变成资本极冬,未来将有更多不靠谱的“滴滴拉屎”现出原形

这是资本不愿意看到的,更不愿意以贱卖收尾的恐怕还是它自己吧!而我们,只是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吃瓜群众!这样的泡沫有很多,而许多时候,泡沫和真需求是互相转化的,有些产品是在吹的过程中吹成了泡沫,如果好好吹完全可以变成一个飞上高空的热气球。
2016-08-11 18:21 · 创业邦  苏仑特   
   

  1.泡沫还是热气球?

  这是篇写给时代的文章,这是个大众创业的时代。

  平均每天都有两万多个新公司成立,然而几家欢喜几家愁?

  前些天,我写过一篇“一篇文章打醒所有伪创业者”的文章。试图揭露伪创业者的身份,写到一半又突发感悟:大部分人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是伪创业者,他的认知存在问题,遂动笔写了那篇《一个产品经理如何突破自己的认知界限》。

  在试图揭露伪创业者身份的那篇文章中我提到:“《传习录》堪称“心学”*书,王阳明在这本书里讲道:未有知而不行者,知而不行,只是未知。”这句话的意思是:这个世界上没有知道却不行动的人,知道却不行动,只能说你知道的还不彻底。我很喜欢这句话。

  举个例子:我们都知道这个世界上有宝藏,但行动者寥寥无几!为什么?因为大多数人不知道在哪呗!说白了,与那些极为少数的人相比,我们缺乏近一步的线索。

  这是大多数人的“知而未行”。他们不是缺乏行动的欲望,而是缺乏行动的资源。如果换在创业领域,大多数人对某些行业都能指点一二,但紧紧是指点一二,不是指点九十。指点九十的人在哪?他们都成了这个行业的领跑者,没有功夫和这些指点一二的人瞎扯淡……但时代不一样了,不是八九十年代了,那个时代的创业者不会轻举妄动,他们不会仅仅依靠纯粹的情怀就豁出性命。也不会创个业弄得满城风雨,众人皆醉。

  这是个指点一二的人都能创业的时代。标配是“情怀”。除了用情怀来描述这些可爱的创业者们,可能没有更合适的词汇。零五年的中国,每分钟有八家公司成立,到了零六年,每分钟有二十多家公司拿到营业执照。这是相当恐怖的事情,因为市场容量是有限的。人的情怀成了无限的东西。

  就拿互联网行业来说:零五年是互联网金融爆发期,仅上半年就涌现出一千多家平台,截至目前,我们只听说过某平台老板跑路了,某宝砸20亿做营销,某个产品又出现在死亡名单上。关于独角兽,我们只听过,没见过。如果一个团队背景不错,比如成员来自bat,或者是海龟背景,那么融资就会好一些。当然这些团队总会不负众望拿到某某基金的几百万天使投。

  说到天使投资,圈外的人总是一头雾水,因为它不像风险投资有着很长的历史。天使投资是时代的产物,互联网时代的产物,信息时代,信息不再只在少数人那里传播,信息的爆炸,让更多人觉醒。想做事的人多了,风险投资门槛太高,怎么办?市场迫切需要一个低门槛的投资方式:天使投资来自于市场的迫切需求。

  关于天使投资,产品不需要盈利,只要注册公司,有核心团队,产品逻辑清晰就可以申请。还有门槛更低的:种子投资。你只要有一个想法就行。时代允许你这么做,更确切的说:资本允许你这么做。前提是你足够疯狂,只要你和投资人面谈的时候双眼放光,讲起产品滔滔不绝,运气一般不会太差。能做到这些无非两种人,一种是真的找到行业痛点,对产品理解非常透彻,这是一种由内而外的自信。另一种比较常见:他们比较会揣摩投资人心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