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行贵族恋上灰姑娘,中金要在新三板寻找未来的BAT

在新三板市场,大部分人并不知道中金的存在,但你肯定知道新三板*股神州优车、新三板医药*股合全药业、正在申请挂牌新三板的新东方网、孩子王,这些都是中金的杰作,或即将是。
2016-08-12 09:29 · 读懂新三板  读懂君   
   

投行贵族恋上灰姑娘,中金要在新三板寻找未来的BAT

  大部分人眼中的中金,是那个曾经的投行贵族,直到今天,中金在2010年所做的农业银行A+H上市,仍以221亿美元的规模位列全球*IPO。但很多人认为创业板开闸后,中金没落了,他们评判的标准是中金的市场占有率大幅降低,未能抓住中国广阔的中小企业市场。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当下的创业板市值前三大公司中,由中金负责上市的温氏股份和东方财富分列*、第三位,另外中金做的昆仑万维暴风科技中科创达等也排名创业板前列。

  在新三板市场,大部分人并不知道中金的存在,但你肯定知道新三板*股神州优车、新三板医药*股合全药业、正在申请挂牌新三板的新东方网、孩子王,这些都是中金的杰作,或即将是。

  在新三板市场,中金在下一局什么棋?中金又是如何理解新三板市场的?读懂君近期拜访了中金新三板做市部负责人谭汉豪,以下为谭汉豪口述实录。

       1  我们来新三板寻求未来的BAT

  中金并非纡尊降贵,也非突然觉醒,实际上,已经有七八年的积累了。

  几年前,我们的投行部就成立了专门服务成长性企业的团队,现在投行业务已经正式分为投资银行部和成长企业投资银行部,其中成长企业投资银行部以挖掘有潜力的成长公司为主,判断的是它的成长前景,并非是规模,所以使用了“成长性”来代替“中小企业”。

  除了做大型国企和大型民企如万达、复星和联想控股等上市外,其实中金做了大量的优质成长型企业上市。2007年,我们刚接触东方财富准备做IPO的时候,它每年收入只有几千万人民币,现在它市值一度超过千亿,再如暴风科技昆仑万维中科创达等A股IPO,联众游戏、9158以及近期的海底捞底料供应商等香港IPO,都是我们做的;BAT下面的一些项目,也是我们在做,比如蚂蚁金服的私募融资由中金主导,阿里巴巴的美国上市中金也参与了。

  在创业板推出初期,中金并不是最早反应的,但回头再看现在创业板市值*的前三家企业,有两个是中金做的。

  我们到新三板之后还是同样的理念。本质上,投行业务的核心就是抓住优质企业,因为优质企业放到任何板块都有机会展露锋芒。

  现在,新三板成为部分高成长企业的选择。新三板本质上完全有别于A股。由于审批体制和投资者结构的不同,目前A股市场的特点是重交易,轻融资;新三板的特点是重融资,轻交易。

  可以这么说,如果十几年前就有新三板了,BAT大概率会在新三板进行融资。如果未来还有机会诞生BAT,很大概率是新三板市场孕育的。

  有了这个融资平台,再配合资金充沛、股权投资文化氛围日益浓厚等条件,最终的影响是,国内资本取代国外资本,高成长中国企业的定价权将逐步回归到人民币资本手中,而非美元资本。

  我们对于新三板中长期的发展持乐观态度,我们来这里寻求未来的BAT。

  其实,任何一个细分领域你都能在新三板上找到相对应的标的。这不同于A股的概念股,新三板是有人真正在做这个事情,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我觉得新三板很厉害。

  但是,以机构为主导的市场一定是一个两极分化的市场,将来新三板的两极分化会越来越明显,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部分企业待在新三板的成本和收益不匹配,可能会被淘汰或主动退市。

  必须要提醒大家的是,最终能够从新三板脱颖而出的企业,数量不会太多。提前预判出谁会成为BAT,很难;但在这里发现一部分优质企业,帮助他们成长为大企业,这是可能的。

       2  错过了三板,你就错失了中国的很多机会

  中金来到新三板,依然秉持投行的思维去做,做精不做多,对公司的筛选更严格,服务更细致。比如说,精挑细选几十家公司,这样每家公司都能得到细致的服务。

  在我们的投行服务链条上,我们将主办、督导、研究、路演、做市、定增、并购、直投等方面都囊括进去了。像神州优车,关于公司的战略讨论、研究覆盖、资本运作、推介安排等,我们与公司保持高频率的沟通,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开一次会。但如果我们有几百家企业,就很难这样运作。

  在当前的新三板市场上,投行提供给企业的服务常常是不够的。实际上,中金也必须提供完整链条的服务,协助企业做大。虽然这样的投入模式下成本高于市场水平,但如果企业发展壮大之后有意愿要去IPO,那一个IPO的项目可能就把过去几年的投入成本抵冲掉了。所以核心还是把握住优质企业,这是最重要的。

  其实,从纯投行角度看,新三板并不是一个具体业务,而是提供给企业的一种选择,比如,对企业来说这或许只是企业现行阶段适合登陆的市场。

  回到做市,对中金来说,做市是投行所能提供企业服务的一种,是资本中介业务。延续我们只做精品的总体思路,我们会选择部分优质企业,一起成长,同时嫁接其他服务。

  在这种模式下,我们总体的盈利伴随企业成长而增长。但这种模式要求我们有很强的价值发现能力。

  其实今年整个资本市场并不缺钱,而是缺好资产。我对新三板充满信心,我相信,只要是好公司,在估值便宜的时候,一定会有资金进来。

  我认为,从股权投资的角度来讲,错过了三板,你就错失了中国的很多机会,因为未来中国一流的企业一定会在这个市场里走出来。

  所以,我们必须去发现优质企业,服务优质企业,和优质企业一起成长,这样才能真正把握新三板带来的历史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