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价格战,口水战,物流战,1号店和天猫展开“持久战”

这是一场商超变革之战,战争也只是刚刚开始,刘强东收购1号店之后的一个野望是希望三年内结束战争,顺利成为行业老大。而猫超也寄望未来三到五年内销量过1000亿,成为老大。
2016-08-17 10:55 · 微信公众号:调戏电商     
   

  线下超市越来越被大城市的中产阶层所遗弃,因为其实体购物体验是线下购物中最差的,没有人会为买到一瓶好的酱油而感到愉悦,都市人花在这上面的时间越来越少,所以线上商超未来的商机无限,事实上市场也给予了相应的反馈。可互联网世界从来都只有*和*,1号店和猫超都对这块领地虎视眈眈,势在必得,自从1号店近期主动打响*枪进击的枪声之后,这场恶战就宣告拉开了帷幕。

  既然都是老对手了,大家心照不宣的省去了那些套路,直接打起了价格战。

  1号店攻*波进攻:

  8月,1号店在上海召开媒体战略发布会,隆重宣布将在未来3个月内投入10亿元人民币开展与天猫超市的全面比价活动,针对海量商品开展实时比价和智能调价。“目标就是比天猫超市的商品便宜”,1号店采销部高级副总裁宋春蕾说。

  天猫超市的反击

  面对1号店的挑衅,天猫超市马上推出了“满188减100”的大型促销活动,并喊出了“和我比省,我省到家了”的口号。同时阿里巴巴的CFO武卫表示:“拿天猫超市的业务来说,竞争对手说将在商超领域投资10亿人民币,而我们愿意投资他们数倍的金额。”

  当然1号店也没有示弱,马上启动第二轮计划:

  昨天8月15日,1号店通过其官方微信发布一组海报,宣布给价格大战“加码”:针对天猫超市满188元减100元的促销措施,1号店将推出进口食品、食品酒饮、美护家清等商超品类的指定商品满188元减108元活动;同时,推出贵1赔20的价格保障。1号店承诺,在活动期间,收货地址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江苏省和浙江省的用户,只要在1号店购买带有“贵1赔20”角标的自营商品,并且发现其售价超过天猫超市相同商品的售价并且符合其他相关规定,那么在1号店订单生成24小时内,该用户有权利申请相当于差价20倍的返利。

  这一策略等于向市场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马上引爆了舆论。1号店相关人士透露:“猫超直到现在还没有摆正自己的心态,连自己的对手是谁还没有搞清楚,我怀疑是不是连自家的同类产品价格已经远高于1号店这件事,还一无所知呢。”

  天猫超市再次反击

  1号店为配合自己的新策略推出了挑衅意味十足的海报,剑锋直指猫超,这是电商这么多年来延续下来的“江湖规矩”了。可没想到这么一张“规矩”的广告海报竟然被勒令下架,这让1号店始料未及,打打嘴仗,撩撩友商不是互联网公司的标配吗,怎么今天就突然行不通了呢?很多不明真相的群众纷纷把目光投向了“无辜”的猫超。

  昨日,天猫超市总经理江畔也在一次采访中语带讽刺地说道,“京东拉了一个小弟出来当炮灰,自己反而躲在了后头,到底是谁怂了,很显而易见。”这句话当真火药味十足,非常天猫。

  为何商超如此难做,巨头们打破头也要进来

  尽管1号店和天猫超市互相来往看起来好不热闹,可我们认真去想,面对如此大的蛋糕只有两个小“巨头”在分享,就充分说明线上超市的日子远没有想象中那般美好。

  “线上超市有先天的瓶颈和困难。”这是业内普遍的一个认知。目前线上超市多以快消品和生鲜为主,类目多,产品杂,订单重,客单价低。标准化程度低到可能不适合现有的电商做法,客单价低到有时甚至都不足以覆盖运营成本。

  但尽管问题众多,为什么各方势力打破头也要抢占这块高地呢?

  首先,网上超市具有很广阔的市场,目前统计超市百货的线上渗透率不足7%,增长潜力巨大。

  其次,超市类商品购物频次高,经营超市类商品能提高顾客黏性。一些线下购物体验差的产品,顾客愿意多付钱送货上门,比如油、饮料、奶、纸等,部分超市商品线上更易体现卖点,比如进口食品、纺织保健等。

  而且,网上超市更适合定位成综合平台的补充,超市百货很容易激活老用户吸引新用户,为平台其他的产品做引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调戏电商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