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科的秘密:“万丰系”隐形运作17年

目前,恒大、宝能在万科的持股比例已经不是秘密。万科事业合伙人或仅是一个幌子和部分资金来源。在金鹏、德赢4个资管计划背后的2个合伙企业中,真正占主导地位的是上海万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2016-08-17 15:53 · 网易财经  代路   
   

  万科股权之争,随着恒大集团的介入再起烽烟。而信息披露,成为监管层本轮关注的焦点。

  继今年8月9日宣布增持万科达到5%之后,8月16日,恒大进一步发布公告称,截至8月15日,已收购约7.53亿股万科A股,占到万科总股本的6.82%,耗资约人民币145.7亿元。

  宝能系的持股比例也不是秘密。7月19日,万科向多个监管部门提交了一份《举报报告》,主动揭示:截至2016年7月15日,宝能系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占万科总股本的25.40%,占万科A股的28.83%。

  万科股权之争的另一个焦点是:万科“事业合伙人”同样通过资管计划所持股权份额,到目前为止究竟是多少?网易财经发现,从2015年年初至今,万科方面一直没有正式披露。深交所曾在2015年年底就此提出关注和问询,但被万科方面强势回应,最后不了了之。

  不过今年7月29日,万科独董华生在《上海证券报》爆料:“这几个计划从去年停牌前披露的持股情况来看,设立后只买进不卖出,而且加起来也只是略高于10%。”

  网易财经发现,万科事业合伙人和深圳盈安财务顾问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盈安合伙”),或仅是一个幌子及小部分资金来源。在4个资管计划背后,有一个神秘的“万丰系”占据着真正的主导地位。万科管理团队不仅在管理体系上分出了一个事业管理人机制,还在资产运营上创造出了一个完全独立的万丰系。

  华生首曝管理层持股超10%

  网易财经发现,万科的事业合伙人持股披露前后变化极大。

  2014年5月29日,万科*次公告——代表公司 1320 名事业合伙人的盈安合伙向上市公司出具告知函:盈安合伙于5月28日通过证券公司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购入万科 A 股3583.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33%。

  此后事业合伙人每次增持均会发布公告。到2015年1月24日为止,共发布了11次增持公告。最后一次公告称,截至2015年1月23日,集合计划共持有万科A股4.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7%。

  2015年1月29日,宝能系关联公司前海人寿首次公告持股达到万科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自此以后,宝能系每次持股比例发生重大变动,均会通过万科发布权益变动公告。

  另一方面,自2015年1月24日至今,万科事业合伙人的增持公告戛然而止。

  2015年12月底,深交所向万科发出问询函。深交所方面发现4个资产管理计划:金鹏1号、金鹏2号、德赢1号、德赢2号合计持有万科8.6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7.79%。

  深交所发现,金鹏1号、金鹏2号的委托人和受益人均含有盈安合伙,而德赢1号、德赢2号的委托人向上可穿透到盈安合伙的董事。就此,深交所要求万科核实上述4个资管计划是否互为一致行动人。

  万科方面回应称,金鹏1号、金鹏2号由管理人国信证券行使投票表决权,德赢1号、德赢2号由管理人招商财富行使投票表决权,因此4个资管计划不是一致行动人。万科同时表示,如深交所有不同认定,万科会督促信披义务人履行信披义务。

  对于万科的回应,深交所并未作进一步深究。在此之后长达半年的时间里,金鹏和德嬴4个资管计划的持股比例成迷。直到今年7月底,最终由万科的独立董事华生曝出:4个资管计划持股比例“加起来也只是略高于10%”。

  不过对于上述资管计划是否是一致行动人的认定,华生表示“他们自己说不是,如有不同意见可向监管机构投诉举报”,“是否被认定为一致行动人对市场及他们自己影响都不大”。

  但是,如果真如华生所说“加起来也只是略高于10%”,那么金鹏系列和德赢系列资管计划中,应有一个资管系列的合计持股比例超过5%,为何到目前为止,仍未见万科方面发布正式的举牌公告?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