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马云最新演讲实录:全民炒股不正常

股市发展有股民、网络发展有网民,保险发展也要保民。据说现在保民已经有3.3亿,人数上是股民的3倍。我觉得还太少,保险应该保障的是所有人,不是3个亿,而是13亿。一个社会所有人都是股民是不正常的;一个社会所有人都是保民是健康的。
2016-08-18 16:13 · 腾讯财经     
   

马云最新演讲实录:全民炒股不正常

  “8月18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2016中国保险业发展年会,首次发表有关保险业思考的主旨演讲。马云认为,新技术革命创新,应该让保险回归保障的本质,保险的使命就是给人以安全感。

  从五年前退货运费险问世至今,阿里巴巴生态体系也逐渐成为保险业创新的重要试验田。2015年9月,蚂蚁金服正式成立了保险事业部,在整合阿里生态体系中的所有保险业务基础上,建立综合而开放的互联网保险平台。

  作为保险行业的推进器,目前蚂蚁金服保险平台已和78家保险机构深度合作,超过2000款保险产品通过平台触达3.3亿互联网“保民”。

  马云在中国保监会现场演讲全文如下:

  很荣幸参加今天的会议。

  今天这个会议室里,我不是专家,只能从用户的角度来谈谈看法。很多年前我们要做支付宝,我们的人都拼命摇手,说自己不懂金融,干不了。我说就是要让不懂的人来干,因为这个世界不缺少银行,缺少懂得用户的人,懂得怎么解决消费者问题的人。

  我想保险也是一样。保险的使命是什么?正如项主席讲到,保险的使命是给人以安全感,人生充满意外,充满不确定性,保险就是让人感到安全,让社会感到安定。

  这个世界上如果安全感真可以买到,每个人都想买。我希望阿里巴巴能办102年,如果这个有保险可以买,说我保证你(存活)102年,我觉得我毫不犹豫就买了。

  阿里巴巴是使命驱动的模式,大家可能觉得这个词虚,我过去因为是老师出身,既不懂财务,也不懂管理,我就相信一点,解决别人的问题,解决客户的问题,解决社会未来发展的问题。

  大家今天觉得,阿里巴巴这家公司现在似乎是无处不在,刚在也在讲,阿里在保险业有斩获,其实我们在保险业是个新兵,也希望从很多的角度,为这个行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

  我们公司内部常说,对未来既充满希望,又充满恐慌,恐慌的原因,是我们大部分人还没有意识到未来三十年在自己身处的行业有何翻天覆地的变化。*次技术革命,解放了体力,用了五十年;第二次技术革命,解放了距离;也用了五十年,这一次技术革命,解放的是脑力,过去的二十年只是刚刚开始。

  未来三十年,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都会成为基本的公共服务,各行各业都会经历巨大的变化。今天零售业的变革,只是一个浪潮的开始,这个浪潮不是电子商务代替零售,而是未来没有电子商务,一切零售都是线上线下的融合。未来三十年,物流业、制造业、服务业、金融业、教育,所有的行业,在这场技术革命之下改变是不可避免的。

  这是巨大的改变,更是巨大的机会。

  互联网金融现在很热,互联网金融,金融互联网,其实越走下去越有意思,互联网金融要做好有三个要素,这三个要素不具备,基本上我认为都是高风险的。

  一个是大数据,但是大数据总被误解,大数据的大,是指大计算能力的大,不是数据多少的意思。首先大数据的两个不同意思,叫大计算加上数据,如果你没有足够的各式各样的数据,你没有强大的计算能力,我并不认为你具备大数据。

  第二,是风险控制系统,你是否有互联网时代所具备的高技术含量的风控系统。而风控体系采用的是人工智能。

  第三,你是否有因数据而建立起的信用体系。

  如果缺乏这三样东西,互联网金融我认为是风险很大的东西。

  因此,我认为,能够最快适应技术革命的行业之一是保险行业。

  *因为保险行业是最早应用大数据思想的行业。

  精算师其实就是一种早期的大数据的工程师,车险的保费中,为什么男司机和女司机、不同年龄的司机不一样,因为出险的概率是不一样的,以前都是精算师通过人脑计算出来,将来是计算机算出来,而且计算机会更聪明,这点我告诉大家,很多人辩论计算机聪明还是人聪明,这一点就不用辩了,计算机一定会比人聪明。保险行业很早就是大数据思想,而且是靠大数据思想运营的,所以我相信保险行业是最适合在未来生存的行业。

  第二个原因是,保险行业是建立在人类两个很重要的东西基础之上的,一个是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善要远大于恶;一个是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保险的本质就是既利他又利已的思想。保险一开始就是互助的形式,大家把钱放在一起,谁倒霉了谁用,这样让坏的时候不至于那么坏。这是很古老的利他又利已的思考。

  保险又是建立在信任基础之上的。看一个社会诚信的程度高不高,看这个社会的保险行业是不是发达,是不是健康。如果卖保险的要靠骗,买保险要靠瞒,那么诚信程度一定不高,保险行业也是很难发展起来的。

  我觉得保险工作人员应该感到骄傲,因为那么多人相信你,信赖你,把钱交给你,就是相信你在关键时候能够撑起一把保护伞,这是一种担当,一种福报。

  我觉得保险行业,应该是中国*的善事,因为你的使命是让每一个人感到安全,特别是让社会底层的人得到最稳定的确定性,有了这种确定性,社会才会进步,才能真正繁荣。

  我相信未来的社会,成功的企业都是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商业的手法就是公平、效率、结果,公益的心态就是让更多人受益。用大数据的办法做到公平、效率、结果,用利他的思想来引领,让我们在一个充满不确定的世界,不确定的人生当中有这么一点确定性,这就是未来保险业的使命和担当。

  这一次技术革命,不论什么行业,在数据革命的推动下,这个行业都会变得更高效、更公平、更加回归到这个行业的本质。保险最有机会回归到“保障”的本质,回归到自己最初的使命,真正是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很遗憾,现在很多企业是倒过来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