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阿里腾讯滴滴投过的Lyft要“卖身” 但无人接盘

《纽约时报》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Lyft近几个月正在与多家公司接触,试图出售。该公司潜在的收购方包括通用汽车、苹果、谷歌、亚马逊、Uber和滴滴出行。一名消息人士表示,Lyft主动接触了这些可能的买家。
2016-08-21 11:16 · 新浪科技     
   

被阿里腾讯滴滴投过的Lyft要“卖身” 但无人接盘

  北京时间8月21日早间消息,随着打车应用大战的日趋激烈,一些规模较小的打车应用公司正发现,保持独立越来越困难。美国第二大打车应用Lyft就是如此。

  一方面,打车应用开拓新的城市需要投入巨额资金和大量人员,以推广服务、招募司机。另一方面,地方监管部门和法律法规很可能带来不利的环境。此外,小型打车应用很可能会需要面对资金实力更雄厚的竞争对手。

  作为在美国仅次于Uber的第二大打车应用,Lyft正遭遇这些问题的困扰。不过该公司发现,未来的选择可能不多。

  《纽约时报》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Lyft近几个月正在与多家公司接触,试图出售。该公司潜在的收购方包括通用汽车、苹果、谷歌、亚马逊、Uber滴滴出行。一名消息人士表示,Lyft主动接触了这些可能的买家。

  Lyft与通用汽车的谈判可能最为深入。通用汽车已是Lyft*的投资方之一。不过消息人士表示,通用汽车并没有在纸面上提出收购方案,而最终Lyft仍没有找到买主。

  根据消息人士的说法,Lyft并没有破产风险,该公司持有的现金仍然多达14亿美元。因此,Lyft仍可以作为一家独立公司去经营。

  不过这一消息表明,独立运营一家小型打车应用正越来越困难。尽管从表面来看,打车应用不需要维护自主车队,而是依靠车主自己的车辆,是一种轻资产模式,但这仍是一项资本密集型业务。风投和其他投资者向这些公司投入了数十亿美元资金。

  近几个月,随着多家打车应用巨头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市场环境正变得更紧张。本月,Uber宣布将中国业务出售给中国*的打车应用滴滴。在这笔交易之后,Uber可以从疯狂烧钱的中国打车应用市场抽身。

  不过,这笔交易也影响了滴滴与Lyft的全球联盟。Lyft尚未表态,未来是否将继续与滴滴合作。然而,这一合作出现裂痕将威胁到Lyft的发展前景。

  消息人士表示,美国投行Qatalyst Partners也在推动Lyft的出售。该投行的创始人是硅谷资深银行家弗兰克·夸特隆(Frank Quattrone)。

  消息人士表示,Lyft难以找到买家是因为该公司的成本。在通用汽车今年1月领投的一轮融资中,Lyft估值达到55亿美元,成为硅谷最值钱的独角兽公司之一。Lyft及其投资方希望,公司的出售价格相对于最近一轮融资有一定的溢价。

  Lyft难以找到买家也是因为,整个打车应用行业面临挑战。Lyft和Uber等公司从司机的每单流水中收取20%至25%的分成。消息人士表示,Lyft司机今年的车费流水预计将达到20亿美元,这意味着Lyft的年营收将约为4亿美元。

  将营销成本考虑在内,这一4亿美元还将缩水。为了提升司机的忠诚度,Lyft有时会将20%至25%的分成返还给司机,这意味着平台本身无法获得任何收入。在一些情况下,Lyft还向司机提供额外的现金奖励,这带来了更高的成本。

  一些打车应用已经由于这样的问题而宣告失败。Uber和Lyft的竞争对手Sidecar于去年12月关闭,而原因则是相对于市场竞争对手“严重的资本劣势”。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交通可持续研究中心负责人苏珊·沙欣(Susan Shaheen)表示:“这些公司面临的挑战之一在于,如何扩大并维持潜在需求,同时实现盈利。它们需要平衡好所有因素。这并不容易。”

  知情人士表示,Lyft尚未盈利。Lyft目前持有14亿美元现金,而该公司认为,这笔资金将帮助公司实现盈利。

  沙欣则表示,如果某家打车应用希望获得更多资源和更大的规模,那么收购Lyft是合理的。她表示:“没有任何单一公司同时具备所有这些专业性:软件、制造、分享出行。这就是这样的收购所能带来的。”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