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重构云计算行业:他们要把你家的空余宽带流量集合起来支持直播,这会是一个好生意吗?

这些实践结果让陈磊坚信,共享经济理念在云计算领域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而且随着未来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新领域的发展,共享经济云计算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更加重要的地位。
2016-08-23 17:55 · 投资界     
   

重构云计算行业:他们要把你家的空余宽带流量集合起来支持直播,这会是一个好生意吗?

  去年的全球互联网经济大会最热的词是“大数据”,今年的热词则是“人工智能”与“共享经济”。作为国内同共享经济结合得最好的云计算厂商,网心科技CEO陈磊在今年的GIEC全球互联网经济大会上就共享经济的未来前景做了分享。他认为,共享经济将在未来重构云计算行业,并在更多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优势。

  “计算资源与需求之间的矛盾越来越重”

  在陈磊看来,计算能力已经成为一种全新资源,而且是互联网经济中如水电煤一样重要的基础设施资源。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全社会对计算能力的需求也在急剧暴增。据统计,如今每天就有数千亿封电子邮件发出,全球轻松消耗掉数十亿GB的网络流量,这些惊人数字的背后,都需要更加惊人的计算能力予以支撑。

  而且随着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将会产生更多的数据,对计算资源的需求只会越来越大。比如当前很前沿的基因测序工程,未来就可能产生数亿PB的数据。包括今年互联网经济大会上重要议题之一的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都需要相应的计算能力作为基础。要满足诸如此类越来越庞大的数据需求,就需要更加强大的计算能力。

  但如今人类计算能力提升的速度却面临重大挑战。通过硬件来提升计算能力的效率越来越低,著名的“摩尔定律”在最近十年来也逐渐失效。这就意味着,如果按传统方式去提升计算能力,就需要投入令人吃惊的资源,将会变得难以为继。

  “计算资源共享会是一种新思路

  共享经济模式或许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困境:在计算能力提升越来越困难的同时,却有大量的计算资源被闲置在人们家中。如果能以共享经济的模式,将这些分散在一家一户里的闲置计算能力挖掘出来,统一集中使用,会发挥出难以想象的惊人潜力。正是基于这个大胆的设想,网心科技研发并推出了一款基于云计算的共享经济智能硬件——迅雷赚钱宝,将用户家中的空闲带宽筹集起来,在次基础上布局颠覆传统的共享经济模式星域CDN。

  在陈磊看来,这种模式一旦风行,将重构整个云计算的产业逻辑。从此计算能力的提升,可以不用完全依赖于大型计算设备,而云计算企业的重点,也将从兴建数据中心,转化到如何更好地挖掘闲置计算资源上来。“让现有的计算资源物尽其用,而不是一味增加新的计算设备。”

  “技术创新是重构的核心”

  要完美实现这一设想,在技术方面面临诸多挑战,因为这种模式的核心是用更小但多出几个数量级的设备,在公网状态下协同计算,技术难度远比集中建设数据中心难得多。比如网心科技自己的共享经济产品星域CDN,在开发过程中,就碰到过如何解决现有传输网络不稳定以及如何实时精准调度数百万节点等难题。 

  陈磊认为,要解决这些难题,唯有通过技术上的创新来加以解决。而星域CDN和承载这一产品的智能硬件迅雷赚钱宝,就是通过算法和模式的不断创新,解决了调度问题和传输问题。目前星域CDN可使视频直播流畅度达到99%以上,直播卡顿率降低到1%。

  这也为星域CDN成功赢得了爱奇艺、小米、熊猫TV、陌陌、战旗TV等众多重量级合作伙伴的认同,而迅雷赚钱宝更是收获了超过400万名预约用户。在今年星域CDN直播旗舰版的发布会上,够格、触手TV和大朋VR等不同领域的直播企业,均对星域CDN发表了极高的评价。够格认为星域CDN的2秒延迟控制度达到了行业的顶尖水准,大朋VR也肯定了星域CDN“传输距离一公里以内”的理念对用户体验的大幅提升;触手TV更是明确表示,从他们的使用体验来看,星域CDN的质量是行业内的一流水准。

  这些实践结果让陈磊坚信,共享经济理念在云计算领域是一条正确的道路。而且随着未来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神经网络等新领域的发展,共享经济云计算将拥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更加重要的地位。

  陈磊坦言,正是源于对未来的信心,网心科技将进行更多关于云计算领域的共享经济尝试,这些尝试已不仅仅局限于星域CDN,而是在很多方面都有突破。如在迅雷赚钱宝的APP水晶矿场中,就已经进行了若干新功能的试验。陈磊透露,其中有一项神秘的新功能已通过实测验证,将在8月25日的迅雷赚钱宝品鉴会上公布。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8/201608234022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