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世方舟谢作强:创业要练好内功 攘外必先安内

如何让组织架构更合理、如何让人员配置更合理、如何让团队有动力、如何管理越来越年轻化的团队成员,这是每个创业团队需要克服的内部管理问题,把企业文化、公司的愿景和理想灌输给团队,用好的方法要让他们接受,形成体系之后,才能凝聚整个公司内部战斗力。
2016-08-25 10:15 · 投资界综合     
   

  他是中国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领域的“少壮派”,同时也被业界认可为资深的投资人,两种称谓在他身上却毫无违和感。盛世投资管理合伙人、盛世方舟主管合伙人谢作强2010年加入盛世投资,2015年他开始负责盛世投资旗下创新创业创投平台盛世方舟----专注中早期投资母基金业务、中早期直投基金管理业务、FA和创业孵化等。他带领盛世方舟于2016年6月29日获得中国创投委授予的“十三五”期间全国*创业投资示范基地荣誉。

  在加入盛世投资之后,谢作强参与了对钟鼎创投达泰资本合力资本、PreAngel丰厚资本、引爆点、元生创投、丰厚资本心元资本等几十家基金的投资,他既深谙中早期投资机构的偏好和投资规律,同时对初创项目也了如指掌。

  在宁波市就业管理服务局携手盛世方舟开设的“中国(宁波)大学生创业大赛加速营”的开营活动上,谢作强向来自北京、哈尔滨、武汉、上海、深圳、西安、宁波等全国各地的48个创业项目分享了“创业维艰,不忘初心”的主题演讲。

盛世方舟谢作强:创业要练好内功 攘外必先安内

  图为:盛世投资管理合伙人、盛世方舟主管合伙人谢作强

  创业之始,先问初心

  面对现场全国各地激情洋溢的创业者,谢作强首先谈起了自己的初心。他提到,在创立盛世方舟之初,他考虑最多的并不是经济效益,而是社会效益,希望盛世方舟的出现可以给新兴城市带来创业生态的改变。可是生态既不是容易建立的,也不是特别容易挣钱的事情,特别是短期不挣钱,然而,现实情况是在广泛的新兴城市需要有盛世方舟这样的机构,这也是他倾注热情在盛世方舟的原因。我希望盛世方舟对社会有所帮助,这也是他在2014年、2015年经历了诸多的事情后才逐渐有的感触。

  众所周知,阿里巴巴,“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滴滴打车,“让出行更美好”;华为,“更美好的全联接世界”。“这些成功的企业背后都有非常高的社会价值、社会意义,其实这也揭示了成功创业背后的逻辑----只要你做的事业对社会、对他人是有贡献的,那么经济效益一定会来,虽然现在还没有来到,但是你看的高度决定未来走的长度。”谢作强说。

  创业内忧外患,攘外必先安内

  谢作强表示,创业的初心明朗以后,就需要平衡内部和外部关系去支撑运营的发展。外部的因素相对比较难控制,市场、技术革命、环境在变化,还有各种各样的竞争对手。

  面对外部关系,创业者一定要注意供应链和上下游。早年的创业,如贸易行为、平台电子商务的行为更多的是靠资源或靠信息不对称,然而现在这个年代,创业团队需要达到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一个创业项目只是开发一个产品,在某个渠道做销售,这样简单粗暴的方式已经行不通了。我们需要对整个行业、所处的产业非常清楚之后,才可以帮助产品有很好的销售,甚至需要主动去寻求一些产业链、供应链上的资源。

  诚然创业的外部环境变幻莫测,会出现很多始料未及的事情。我们能做的是先练好内功,以不变应万变,所以内部管理尤为重要。如何让组织架构更合理、如何让人员配置更合理、如何让团队有动力、如何管理越来越年轻化的团队成员,这是每个创业团队需要克服的内部管理问题,把企业文化、公司的愿景和理想灌输给团队,用好的方法要让他们接受,形成体系之后,才能凝聚整个公司内部战斗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