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北上广资本集中度正在稀释,浙苏闽第二梯队已经形成

具体到各个机构的投资倾向来看,真格基金侧重电商、文娱和本地生活;IDG侧重电商、金融和医疗健康;腾讯侧重医疗健康、汽车交通和企业服务;经纬中国侧重金融、电商和企业服务;复星昆仲侧重硬件、企业服务和电商;北极光侧重企业服务、医疗健康和电商。
2016-08-25 13:26 · 品途商业评论  董也   
   

  在2016年*季度结束时,曾报道过《2016年Q1创业出现“小降温”:新公司成立从每天2.28家降到1.54》。2016年上半年,不仅创业公司成立的数量下降,原本活跃的创投圈也出现了众多的牺牲者,其中不乏一起唱、蜜淘网、博湃养车、车易拍、淘在路上这些进行到B轮、C轮的创业项目。

  总之,2016年的上半年是悲伤的,这种悲伤从*季度持续发酵到第二季度,与2016 Q1相比,Q2投融资事件数量减少了21%,但值得高兴的是,投资整体金额增加了6%,第二季度的投融资市场,日均发生8.3起融资事件。

  国内已形成以浙江、江苏、福建为首的第二梯队投融资省份 

blob.png

  据IT桔子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7月,国内第二季度共发生投融资事件757起,国内投融资金额约为1538亿人民币,其中资本市场的“刹车”还未完全体现。 

  而在这757起投融资事件中,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上广占总比的76%,其中北京发生投融资事件316起、上海发生投融资事件140起、广东发生投融资事件123起。Q2北上广的投融资总数较 Q1的77%的水平稍有下降,资本市场的区域集中度在本季度继续稀释。 

blob.png

  北上广投融资占比持续缩减,从上图可以看到,像上海、广东、江苏、四川的投资数量占比下降,而北京、浙江、福建、山东等地占比上升。 

  融资金额方面,虽然北上广投融资占比缩减,但仍占据超过71%的市场份额。目前国内已形成第二梯队的投融资省份,包括为浙江、江苏、福建、湖北、四川等省份。其中位于杭州的蚂蚁金服在本季度获得45亿美元融资,让浙江成为融资金额第二高的省份。

  文娱、电商、企业服务最热门;金融、汽车交通最吸金

blob.pngblob.png

  2016年Q2,文娱、电商、企业服务、金融、本地生活仍是热门投资TOP5,其中,文化娱乐、电子商务分别占比14%,企业服务占比12%,金融占比10%,本地生活占比9%。除了TOP5之外,医疗健康领域占比8%,硬件和汽车交通分别占比6%。

blob.png

  如上图所示,融资数量排名前三的文化娱乐、电子商务、企业服务呈现融资事件多、单笔融资金额少的现象;而金融与汽车交通领域在事件数量方面并非位居前茅,但在金额上是吸金热门。

blob.png

  2016年Q2,文娱、电商、企业服务、金融、本地生活和医疗健康这些热门行业仍然获得资本青睐,但排名略有变动,如上图所示,电子商务在Q1*,而到了Q2,文化娱乐挤进了*,电子商务排名第二。

  各热门领域投资方向:

  文化娱乐:IP概念和直播火热令影视及视频成为投资重点。

  电子商务:TOP 3 子行业:其他电商服务、生鲜食品、服装服饰。

  企业服务:行业及技术解决方案子行业收到资本追捧。

  金融:多元化理财和借贷仍*,*金融发展快速。

  本地生活:借助行业巨头的扶持,从技术水平等方面提升竞争力。 

  真格、IDG和经纬等TOP 20 投资方机构的投资偏好

blob.png

  如上图,2016年Q2国内投融资事件轮次分布中可以看到,早期项目仍处主导地位,其中种子轮占比2%、天使轮占比24%、Pre-A轮占比17%、A轮占比29%,A+轮占比4%,早期项目仍处主导地位,占比76%。

blob.png

  具体到每个细分领域,资本的大额投资增多,集中在汽车交通、金融、电子商务领域;其次是文化娱乐、本地生活、房产服务、企业服务、医疗健康等领域获得资本关注较高。

  2016年Q2 获投金额TOP10的投融资事件

blob.png

  上图为2016年Q2获投金额最高的10个投融资事件,这10个大额的投融资事件出现在汽车交通、金融、本地生活、房产服务、医疗健康、文化娱乐、企业服务这些热门领域,值得一提的是航空运输公司东方航空获得携程的30亿人民币投资。

blob.png

  2016年Q2,TOP 20的投资机构贡献了25%的投融资事件,相比Q1的集中度有所下降。在Q2活跃度TOP 20的投资方中,投资领域集中在电子商务、企业服务、医疗健康、金融、本地生活和硬件领域。

  具体到各个机构的投资倾向来看,真格基金侧重电商、文娱和本地生活;IDG侧重电商、金融和医疗健康;腾讯侧重医疗健康、汽车交通和企业服务;经纬中国侧重金融、电商和企业服务;复星昆仲侧重硬件、企业服务和电商;北极光侧重企业服务、医疗健康和电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