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影业2周年成绩单:营收涨10倍亏损4.6亿,开启买买买的“进攻性并购”模式

上周末,阿里影业发布半年报——营收增长10倍,但依旧亏损4.6亿元,初看之下,这家成立整整2年的电影公司,似乎依旧处在探索期。一支精干的投资团队已在阿里影业搭建完成,覆盖的项目标的几乎遍布全球。
2016-08-30 07:22 · 娱乐资本论  高庆秀   
   

  互联网公司到底要怎么做电影?

  这个问题至今没有标准答案。甚至,中国电影业的混沌,给每家初入其中的互联网公司都来了一个“下马威”。

  上周末,阿里影业发布半年报——营收增长10倍,但依旧亏损4.6亿元,初看之下,这家成立整整2年的电影公司,似乎依旧处在探索期。

  为了推广淘票票,阿里影业几乎是不惜一切代价。上半年5.2亿的市场费用,绝大多数是给了淘票票,这意味着淘票票一年的推广经费在10亿量级。为继续“烧钱”,淘票票甚至独立融资17亿元,作为“补给弹药”。

  更重要的是,阿里影业有超过百亿的现金储备(包括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雄厚的资金实力,决定了阿里影业不会像华谊、光线、博纳那样通过项目开发实现业务增长,而更可能的是通过并购驱动,这样高举高打的发展脉络,会更像王健林旗下的万达

  娱乐资本论获悉,一支精干的投资团队已在阿里影业搭建完成,覆盖的项目标的几乎遍布全球。

  相关高层向娱乐资本论透露,制作、技术和研发领域的公司,都在并购的目标范畴之内。下半年,这家公司即将展开大规模并购,并且是以战略控股为主的“进攻性并购”,力度甚至不会输给万达

  745名员工,半年管理费用近3亿元

  2014年10月,马云在阿里影业成立后不久曾带队造访派拉蒙,向外界清晰传达了进军电影业的意图,访问途中,他甚至坐在《阿甘正传》中出现的那张长椅上拍了一张照片。

  当我们重新检视阿里影业2年以来的发展脉络,不难发现,这家公司在制片、发行、放映,乃至国际化等电影业的每一个环节都进行了多次“试错”,高管团队也逐渐齐整。

  其中,马云从中影高管位子上挖来张强担任阿里影业CEO,主管内容制作;随后,曾负责支付宝的樊路远团队执掌淘票票;曾有大量国际谈判经验的张蔚负责国际业务,现已跟派拉蒙实现了包括《碟中谍5》《忍者神龟》《星际迷航3》在内的一揽子合作。如今,俞永福作为阿里大文娱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也加入阿里影业董事会。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影业麾下已有745名员工,半年的管理费用,已将近3亿元。与大多数互联网公司在电影方面的小心翼翼不同,阿里影业显然是高举高打,希望在电影全产业链建立影响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