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雷军傻眼:小米估值不及去年十分之一,背后真相惊醒国人!

可以这样说,中国今后都不会再有这种投机和借势的机会。否则,整个国民会永远陷入一种找风口、耍小聪明的投机主义,中国充其量永远只能是一个二流国家。世界变化那么快,没有永远热门的行业。
2016-08-30 10:39 · 微信公众号:水木然     
   

  小米,一度被外界称为“中国的苹果”。两年之前,中国人崇拜雷军,就像现在崇拜任正非一样,把他视为互联网思维的实践大神!他有句名言: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

  意思是:只要选对了方向、抓住了时机,再笨的人都能被托起来。这就是“飞猪理论”,它的创始人便是雷军。

  然而现在小米正在迎来它的*谷,法国《费加罗报》发表了题为《“中国苹果”小米昙花一现的童话》的报道,相比去年小米市值450亿美元的*,仅仅不过一年时间小米市值就只剩下了当时的零头:40亿美元!不足去年的十分之一!  

  2016年小米手机的销售就出现了停滞,第二季度只出货1000万部,下滑近四成。

  再来对比一下华为的发展轨迹,两年之前小米被捧到天上的时候,任正非率领的华为依然脚踏实地,积累到现在,华为的销售数字却一直在平稳中上涨。

  为什么小米的发展如此出乎意料呢?

  究其本质,这其实就是我们崇尚“投机思维”的结果!

  所谓的“飞猪理论”,成立有两个前提:  

1、经济一定要处于快速上涨时期。

2、你选择的行业一定还处于红利期。

  然而这两个前提在中国都已经不存在了……

  比如05年房地产开始红火,闭着眼睛投资几套房子,今生再也不用去奋斗了。而如今房地产行业开始分化,什么样的房子还能升值,“猪”是肯定没有能力判断出来的。

  比如07年适逢中国股市大牛势,随便买只股票都能赚钱,15年这些猪全部摔了下来。如果看不懂中国经济和时代大势,今后很难再玩的转股票。

  比如10年自媒体红利开始,你随便申请一个账号,随便去搬运些内容都能积累几十万粉丝,然后靠接广告赚取不菲的收入,而从今年开始他们的收入开始下滑。如果没有原创能力,很难再玩的转自媒体。

  再比如雷军的小米,先顺势再借势,成为当时最受瞩目的明星企业,中国大大小小无数企业争相去效仿,然而在享受完中国粉丝经济的红利之后,如今也不得不去面对正在遭遇的危机。

  靠人人会走,靠山山会倒,靠风风会停。所谓的经济大萧条,无非是一场社会大洗牌。无破则不立,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所谓的“风口”,就是中国最传统、最典型的商业思维,充满了投机和捷径。如果大家都想找捷径而不是脚踏实地,那是很危险的。

  可以这样说,中国今后都不会再有这种投机和借势的机会。否则,整个国民会永远陷入一种找风口、耍小聪明的投机主义,中国充其量永远只能是一个二流国家。

  更何况选择“风口”只是在赌赛道,对于提高成绩来说,永远都是有限的。世界变化那么快,没有永远热门的行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水木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