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达院线公布半年报,营收超57亿,净利润超8亿,赚1个亿真的是小目标

公告显示,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57.22亿元,同比增长64.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5亿元,同比增长28.05%。实现票房 40 亿元,同比增长 40.6%,其中国内实现票房 33.6 亿元,澳洲实现票房6.4 亿元。
2016-08-30 12:04 · 投资界  谭宵寒   
   

万达院线公布半年报,营收超57亿,净利润超8亿,赚1个亿真的是小目标

  在王健林“先定小目标,比如我先赚1个亿”刷屏1天后,8月30日,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公布2016年半年度报告。果真,赚1个亿不过是个小目标。

  公告显示,公司半年度营业收入57.22亿元,同比增长64.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5亿元,同比增长28.05%。

  并购拉动业绩上涨

  报告指出,2016 年上半年,国内电影市场呈现影片数量增加较多,优质影片供给较少的特点,1-6 月国内电影市场实现票房 246 亿元,同比增长 21.4%,观影人次 7.2 亿,同比增长 29.7%,票房及观影人次增速有所放缓。

  然而万达院线的票房依旧保持着高速增长。公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万达院线实现票房 40 亿元,同比增长 40.6%,其中国内实现票房 33.6 亿元,澳洲实现票房6.4 亿元。

  据介绍,万达院线保持高速的票房增长的重要原因是大规模的影城建设与并购,连续收购了大连奥纳、广东厚品等公司;另一面是,公司也对以往并购的标的加强了业务整合和财务管理,澳洲Hoyts公司、影时尚公司收入、利润均较去年同期实现较大增长。

万达院线公布半年报,营收超57亿,净利润超8亿,赚1个亿真的是小目标

  不只万达院线,整个万达控股集团早已早已开始在产业链上的疯狂并购,2015年风头犹盛。万达控股集团包括万达在国内外的影视制作、发行、放映企业,也包括将来要并购的跟影视相关的其他企业,主要资产有万达院线、AMC院线公司、万达影业、五洲电影发行等。而主要布局在线下的万达院线近两年来在影院扩张上也极为强势,截止 2016 年 6 月 30 日,公司拥有已开业影院 320 家,银幕 2789 块,其中新增影城 28 家,新增银幕 232 块。

  今年5月份,万达院线还公告,将把万达影视装入上市公司当中,万达影视的最终估值为37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传奇影业已成为万达影视的全资子公司。然而到了8月,情况大变。8月1日晚间,万达院线发布公告称,将中止对万达影视、青岛影投(含传奇影业)以及互爱互动的重大资产重组,并且年内不再筹划相关事项。

  事实上,万达院线早在5月24日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被要求就12项问题完善信息披露,其中包括要求披露穿透披露投资方、万达影视高估值与利润承诺的参考依据、旗下核心资产传奇影业的经营状况等。对于中止收购万达影视等资产,万达也指出态度转变的主要原因是,本次交易预案公告后,证券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

  豪气的万达院线不得不面临的一个现状是,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并购是其业绩快速增长的方式,但即便资金足够充裕,也有它难以整合的资产。

  万达与阿里,两大影视并购航母

  在影视领域,与大手笔的万达相似的另一个买家无疑是阿里。区别与华谊、光线等传统影视企业,手握充裕资金的阿里与万达入局的重点都不是单个影视项目,万达成为了影视领域最大的并购航母,阿里影业也正快步赶上。

  上周五,阿里影业刚刚发布了2016中期财报。报告显示,2016年上半年阿里影业实现营业收入2.57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1022%。其中内容制作收入占2152.3万元,宣传发行占2.1亿元,娱乐电子商务占196万元,国际业务占2182.3万元,毛利7730万元。当然,它依旧陷入亏损。报告显示,2016上半年阿里影业净亏损为4.66亿元,同比去年同期的1.52亿,也有大幅上涨。

  而其业绩增长的原因之一也是并购。甚至,阿里影业从一开始就是并购的产物。2014年6月25日,文化中国传媒发布公告 ,确认阿里巴巴对公司新股认购事项已于2014年6月24日完成,这也标志着阿里巴巴集团对文化中国股份的认购正式完成,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这也就是后来的阿里影业。其后至今的2年间,阿里影业的并购从未终止,劲头日盛,而正如万达院线开始整合其以往收购标的使之拉动业绩提升,阿里以往收购的标的也显现出新的增长点。

  2015年4月21日,阿里影业宣布8.3亿元收购粤科软件。粤科软件成立于1997年,是影院计算机售票管理软件,也是国内少数几家拥有影院票务软件牌照的供应商之一。2016上半年半年报也指出,阿里影业上半年达到同比增长超10倍主要源自互联网宣发分部,录得收入人民币2.120亿元,粤科在上半年表现仍然稳健,为集团收入增长作出贡献。

  当然,在报告期内,阿里影业也有几笔投资。4月9日博纳影业集团正式宣布完成私有化交易,同时宣布停止其ADS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的交易,阿里影业也是其私有化买方财团之一。交易完成后,阿里影业间接持有博纳影业约8.94%股权(按全面摊薄基准计约8.29%股权),并已支付的对价总额约为8600万美元。

  5月9日,阿里影业公告宣布,其通过旗下子公司认购大地影院10亿元人民币可转债。根据认购协议,在约定期限内,阿里影业可将债券本金转为对大地影院的股权投资。注入了淘宝电影、娱乐宝等资产,覆盖IP、制作、发行、衍生品等产业链环节,投资影城标志着阿里影业完成了全产业的布局。

  走完了上半年,阿里影业依旧来势汹汹。8月,阿里影业发布公告称,透过收购现有股权连注资,收购杭州星际合共80%股权,总代价1亿人民币,将以内部资源支付。杭州星际经营及管理杭州星际影城,该影城涵盖 11 个影厅,包括一个 4D 影厅及一个中国巨幕影厅,这也是其在认购大地影院可转债之后,在线下影院的又一重要动作。

  或许,阿里影业下半年的并购将更加凶猛。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谭宵寒,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8/2016083040248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