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控股交出第二份半年报:2016上半年净利26亿元,布局海外优质资产,面向消费升级

2016上半年,公司收入人民币1,349.84亿元,股东应占净利润为人民币25.84亿元,每股基本收益为人民币1.10元。联想控股发展的是“战略投资 + 财务投资”双轮业务协同驱动的创新商业模式,其营收是所投资公司按持股比例合并的营收之和。
2016-08-30 19:38 · 投资界  Evey   
   

联想控股交出第二份半年报:2016上半年净利26亿元,布局海外优质资产,面向消费升级

  8月30日,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3396.HK)公告了其上市之后的第二份半年报。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公司收入人民币1,349.84亿元,股东应占净利润为人民币25.84亿元,每股基本收益为人民币1.10元。

  区别与其它上市公司,联想控股发展的是“战略投资 + 财务投资”双轮业务协同驱动的创新商业模式,其营收是来自所投资公司按持股比例合并的营收之和。

  战略投资占收入大部

  从业务收入上来看,联想控股收入主要来自战略投资项目。其中IT收入1252.3亿元,金融服务收入5.6亿元,现代服务9.4亿元,农业与食品收入12.3亿元,房地产收入44.9亿元,化工与能源材料收入25.7亿元。

  据介绍,报告期内,联想控股包括金融服务、现代服务、现代农业和食品以及化工与能源材料在内的战略投资板块业务持续成长,并投资金融服务以及农业领域的海外优质资产。已投资英国领先的养老保险公司Pension Insurance Corporation Group,开始布局海外优质金融资产;收购澳大利亚领先的水产供应链企业KB Seafoods,重点拓展中国海鲜市场。

  财务投资布局“全生命周期”

  在财务投资板块,其投资收入及收益为人民币4.15亿元,净利润为人民币8.32亿元。财务板块新基金募集顺利。通过联想之星君联资本弘毅投资,联想控股获得诸多投资机会。

  其中,▼君联资本

  报告期内,共管理16期美元及人民币基金,新募基金的募资总额折合人民币33亿元,投资主题涵盖TMT及创新消费、现代服务、健康医疗、文化体育领域内的初创期与成长期中国企业及跨境机会。报告期内,累计完成27项新项目投资,全部或部分退出项目10个,在管企业内有2家在新三板挂牌。

  截至2016年6月30日,君联资本共有37家被投企业成功上市,7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退出项目的内部平均收益率介乎35%至40%之间。

  弘毅投资

  报告期内,弘毅投资共管理10期股权投资以及夹层基金,新募基金募资总额为22亿美元,PE基金主要关注国企改制、民企成长及跨境并购等方向,并持续在消费、服务、大健康、先进制造及移动互联等领域进行行业专注的投资实践。PE基金完成4个新项目或原有项目的追加投资,涵盖医疗、TMT、文化传媒等多个领域的创新或成长型企业,夹层基金完成3笔投资。报告期内,PE基金共完成5个项目的完全或部分退出,在管企业有2家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截至2016年6月30日,弘毅投资共有35家被投企业成功在境内外上市(含PIPE投资)及3家在新三板挂牌,已完全退出其于33家公司的投资,其内部收益率的中位数在20%以上。

  联想之星

  报告期内,管理基金规模约为人民币15亿元,系统性布局TMT、医疗健康和智能机器三个方向,为投资企业提供高附加值的增值服务,助力企业快速成长。已经累计投资超过150个项目。2016年上半年新增投资23个项目,共计19个项目实现下一轮融资。

  布局海外优质资产,面向消费升级

  而无论是战略投资还是财务投资,联想控股的布局都展示出了几个特点:

  1.布局海外优质资产:除战略投资板块投资英国养老保险公司Pension Insurance Corporation Group,收购澳大利亚水产供应链企业KB Seafoods外,联想控股还携手弘毅投资牵头WeWork的第F轮融资,融资金额达4.3亿美元,用于开拓亚洲市场,包括中国、韩国和印度等国家;弘毅投资斥资约9亿英镑(折合人民币约95.5亿元,119亿港元),全资收购英国休闲餐饮品牌PizzaExpress。

  2.面向消费升级:在经济新常态下,人们长久以来积攒的财富红利逐步释放,大健康与消费升级领域的财富效应愈加显现;同时,企业对资本支持的诉求提高,价值投资的理念亦开始复苏。在面对供给侧改革背景下行业发展的趋势性变革以及由此带来的投资契机,联想控股也布局了以“衣食住行”为代表的大消费行业。包括佳沃集团、佳沃集团、神州租车等企业,这些企业也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了新一轮的布局和规划。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先生表示,“中国的经济结构正处于转变过程中,政府、企业和民众都在积极探索并发掘中国未来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所在。我们认为,中国新的增长引擎正逐步转向消费与服务业。联想控股将坚持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聚焦自身战略领域,结合全球环境变化与趋势,积极布局和优化调整,全力推动企业战略的实施,努力打造价值持续成长的多元化投资组合。”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Evey,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8/2016083040250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