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初三还写不全英文字母的他,要打8万亿商战,拉天字号家族下马?

他说,留太多钱会害了子孙,让他们丧失奋斗精神,得到金钱堕落了灵魂。“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安逸惯了就失去竞争力,这就是富不过三代的道理。”因此,儿女上学,他不让读贵族学校,也没有豪车接送,而是从小念公立学校、交通自己解决。
2016-08-31 08:52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毕亚军   
   

  备受两岸关注的万科争夺战还在继续,一场天字号的金融平台争夺战或已在台湾酝酿。此战若开,将掀起台湾金融界“海啸级”的大震荡,甚至大换代。

  图谋8万亿版图,要叫台湾金融业变天?

  种种迹象显示,自称“没有战争打,会觉得很无聊”的万亿(新台币)级台商——润泰集团总裁尹衍梁,或正酝酿一场史无前例的企业争夺战。

  台湾媒体最近披露,尹衍梁已通过明、暗两条战线,悄悄坐稳台湾金融巨头中信金控(全称:中国信托金融控股公司,下称中信金)的*大股东宝座,让市场遐想他将争夺对方的经营权。

  明的是尹衍梁的南山人寿目前已持有中信金接近5%的股权;暗的是8月以来,尹衍梁与一众实力人物成立的“鉴机资产”已吃下中信金近3%股权。目前中信金的大股东、实际控人辜家只直接持有中信金仅7.61%的股份,加上其他一致行动人,最多也只有12%上下。尹衍梁的组合不但已在台面上拿到将近8%的筹码,甚至不排除还有台面下的暗牌。因而消息爆出,整个市场都在问:尹衍梁莫非是有备而来,要在明年6月的中信金董监事改选中“变天”?

  一旦尹衍梁这么做,台湾的金融业格局都将改写。倘若成功拿下中信金并将其与自己旗下的南山人寿整合,尹衍梁将打造出总资产超过8万亿新台币的金融巨无霸,也会把捍卫了几十年的台湾金融*一举夺下。 

  甚至可以说,如果尹衍梁开战并获胜,台湾金融业也将进入新时代——在过去几十年积累下足够实力的又一批实体产业人,将要进攻比他们更早在实体产业积累下财富进而进军金融业的人,以此掌握金融这个现代经济的核心。

  这突如其来的变故当然令打了中信金半世纪江山的辜家不得不防。据说,如今实际操盘中信金的辜仲谅,已在感觉到风吹草动后抓紧设防,一方面派出管理团队到处提前游说,请求其他小股东届时要投辜家的票,一方面亲自上场构筑防线,甚至不惜以“引狼入室”来防御尹衍梁可能继续展开的进击。

  台湾媒体披露,辜家已私下与国泰金控接洽,请国泰全力协助中信金抵御尹衍梁可能采取的进攻,甚至抛出“未来两家金控将朝合并之路迈进”的构想来利诱国泰拱卫自己,但中信金对此予以了否认。

  由开启过两岸关系新时代的辜振甫与侄儿辜濓松50年前创办的中信金,是总资产超过4.1万亿新台币,拥有全系列金融业务与牌照的台湾第三大上市金控集团,也是辜家目前*实力、最为耀眼的招牌产业,还同样多次赞助过华商韬略的发展。而50年前的尹衍梁,却是个被感化院收留,打架被刀划破肚子的“小流氓”。

  这个当年的叛逆小子,在这50年里走过怎样的人生,走到今天敢从有台湾天字号家族之称的辜家“虎口夺食”?

  成为正常人,曾是父亲对他*的愿望

  时光倒退50年,你要告诉说尹衍梁会有今天的成就,一定会被认为是脑子出了问题。当时,连他父亲也只是希望上天保佑,让他成为一个正常人。

  尹衍梁的父亲尹书田祖籍山东日照,1941年在上海开办歌珊棉织厂,后在青岛设立润鲁号棉织厂,之后移居台湾设立润华染织厂,成为台湾纺织业的成功企业家,享有“格子布专家”、“牛仔布大王”的美誉。

  尹衍梁是父亲的第六个孩子,也是*的男孩,父亲自然对他疼爱有加,但这种疼爱是“骂是亲,打是爱”——“七八岁开始,每天都挨打。”尹衍梁回忆。

  挨打的时间一长,尹衍梁除了“一直穿长袖”来减轻伤害,还通过一种方式找平衡:“你打我,我就去打别人。”

  结果形成恶循环,父亲刚打完他,他就出去打人,他一出去打人,父亲就再更凶狠地打他,以打制打,日复一日,相信棍棒出孝子的尹书田,眼睁睁地打出个逆子。

  尹衍梁14岁那年,持续打了几年,也打麻木了的尹书田,觉得自己再也无法打回一个好儿子,又担心已经很有战斗力的尹衍梁惹出大麻烦,一狠心把他送到了进德中学(感化院,类似大陆的少管所),边接受管教边学习。进德中学初期,尹衍梁依然是个小流氓。

  1964年10月14日,是他在进德的*天。当天,他就痛揍一名同学,然后被警察抓到派出所绑在墙上用皮带抽了一顿。混到初中三年级,尹衍梁还连26个英文字母都写不全,数学更不会。

  直到两年事发生,他的人生触底反弹。

  一次是打得最狠的那次,他肚子被人用刀划破,父亲去看他。“我们坐在花园石凳上,他哭了起来,忏悔过去对我的责骂。说,我不是不爱你,是要你的未来好。”那天晚上,尹衍梁开始解除对尹书田的“深仇大恨”,慢慢领悟到,父亲不是要把他打成死孩子,而是要把他打成好孩子。

  另一次是他到校外跟人单挑,实战前以为能赢,却在实战中以明显劣势出血负伤,冒着被警察抓的危险,狼狈不堪地跑回学校后,他不但被一位老师救助,帮忙包扎伤口,替他保密,隐匿战况,而且得到老师一句醍醐灌顶的话:“你打架不就是为了引人注意吗?如果好好念书、好好做人,别人一样会注意你,甚至会敬你、爱你。”

  这位老师就是后来出任了台湾“立法院院长”,刚刚婉拒了出任台湾海基会董事长邀请的国民党大佬王金平。尹衍梁说,王老师的这句话甚至比父亲的眼泪还重要,因为这给他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后来出息后,尹衍梁一度向王金平下跪,感谢其再造之恩,到今天依然把这段经历到处宣扬,把恩感得让王金平都不好意思。

  在父亲感化、王老师的指引下,尹衍梁从每天背三个单词,做一道题开始,慢慢变了样。“我还是跟人斗、和人比,但改变了方向,不再小流氓耀武扬威,让人怕我,而是比谁能更好念书,将来更出息,对社会更有贡献。”

  一年半以后,尹衍梁从进德的倒数*成了*名,并进入成功中学夜间部读书,创了感化院“问题与危险少年”插班进公立学校读书的台湾记录。

  在他进入成功中学的那天,父亲激动得眼泪直飞。因为他看到了儿子成为一个正常人的希望,而在当时,这已是他对尹衍梁的*愿望。

  接班30年,集团规模扩张近千倍

  尹衍梁接班时,父亲创办的润泰系虽然已有不俗的成绩,但企业总资产不过39亿新台币。30年过去,今天的润泰集团已是台湾前五大企业集团,总资产超过3万5000亿新台币,规模扩充近千倍,为台湾传统产业规模*。

  除了将父亲创办的纺织业务做到世界级,建筑、房地产、零售和金融是尹衍梁带领集团成长的核心支撑,而他*的至今依然是建筑。

  如今,尹衍梁的职务用A4纸做名片也写不完,但他的名片上只写着:尹衍梁博士、台湾大学教授、俄罗斯国际工程院院士,连润泰集团大老板的注解都没有。

  俄罗斯国际工程院院士是尹衍梁最自豪的一个职务,他也是*获此殊荣的亚洲人。将他推进这个殿堂的,是他在建筑工程上的痴迷与造诣。

  1995年尹衍梁把预制技术引入台湾,然后持续研发创新,以工业化改良建筑业,流水线一样造房子,将润泰打造成台湾*的建筑与地产商,也让自己成为拥有超过500项工程专利的发明人,还获得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颁发的产业研发成就奖。Discovery频道曾专门用一年多的时间,拍摄尹衍梁和团队采用预铸工法盖大楼的每一个步骤,并制作成专题纪录片全球播出。

  靠着对工程的造诣,尹衍梁还在获得台大企管系教授之后,再成为台大的土木系教授。同时,他也将自己发明的诸多专利免费开放,让全球无偿使用。

  一般建筑工程老板要求爹爹告奶奶的找项目,尹衍梁却把每个项目当成艺术品去创作,不符合调性不接,自己欣赏的倒贴也要干出一个标杆来。因为这样的调性和坚持,润泰成为台湾建筑业的金子招牌,生意络绎不绝。

  至今,尹衍梁仍坚持亲自参与工程设计,而且一直霸占着集团总工程师位置。虽然建筑已不大挣钱,但他依然在上面花超过50%的时间。如果你问他,你最满意的是哪一个工程?他一定回答:下一个。

  庞大的零售体系则是尹衍梁把握大陆机遇的产物。1997年,他决定在上海成立大润发,发展大型连锁超市。面对沃尔玛、家乐福等世界巨头的盘踞,尹衍梁以“农村包围城市”为策略,并与欧尚集团合作,深耕二、三线城市。

  通过这一策略,他不但让大润发深入到更广泛的人群,分享了二、三线城市内需爆发的红利,甚至还避掉二、三线城市影响相对小的网购冲击,最终超越沃尔玛和家乐福,成为了大陆的大型连锁超市霸主。

  2015年大润发实现年营业额达896.8亿人民币,至2016年7月底,在大陆拥有346家综合性大型超市、10多万员工、10多万导购,每天有三百多万人排队给尹衍梁送钱。

  这几年零售业纷纷关店,大润发则依然坚挺,创造了持续经营19年从未关过一家门店的行业神话,而集团旗下的电商飞牛网,还正将线下客户源源不断地引流到线上,成为快速发展的生活必需品专业网站。

  从1980年代起,尹衍梁便先后参股或创立过大华证券、光华投信、华信银行,永丰金控、安泰人寿、中华开发,并且与人合作涉足大陆保险与银行业,而且“钱滚钱”地通过投资金融获得超级利润,几十年从没吃过大败仗。

  2010年,被金融海啸拖累的美国AIG迫不得已要脱手其之前收购的台湾老牌寿险企业——南山人寿,国泰、富邦、中信金台湾三大金控集团熟悉参与竞购。这但旷日持久的竞购大战到第二年8月出炉结果时,却让所有业内人士都震惊了:尹衍梁伙同全球*鞋业代工企业宝成集团老板蔡其瑞成了最后的赢家。

  有消息称,尹衍梁与金融巨头们的梁子也在此间就已结下。甚至,竞标之初,他曾找过中信金合作,但后来却转与蔡其瑞牵手,还以比中信金低得多的报价,以及“打仗可能会输,但不打却永远不会赢”的咬牙坚持,赢得残酷到他几度想放弃的战争。

  买下南山人寿后,尹衍梁开始用心经营金融业,南山人寿的业绩也越来越好,2016年上半年,其新保费收入还成了台湾同业*。而且,南山人寿还从2013年开始对中信金进行股权投资,至今已拥有其将近5%的股份。

  也正是因为南山人寿的业绩做得这么好,让业内认为尹衍梁内心已有更大的金融抱负,所以才普遍推测,他此次对中信金的投资不会止于“低买高卖。”

  当年改邪归正后,尹衍梁曾希望做医生,后来还找人游说儿子学医。两个愿望都落空后,他就自学医学知识,在朋友们间当“无照名医”,号称自己可以一眼看出你是不是有病,经常把一些朋友看得心里发慌。

  再之后,他大手笔投资生物医药,扶植台湾生物医药产业站上世界舞台,至今已投资数十家公司,花巨资押注生物医药领域的诸多大拿级华人,并从上游的CRO服务、新药开发一直干到医药销售和创投。虽然这些公司大多处于烧钱做研发的阶段,但已为他带来数百亿台币的账面获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