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造假、互撕、融资难……美柚、大姨吗中国式“互掐”套路背后,又一场大合并来临?

纵观滴滴与快的、滴滴与优步中国、58同城与赶集网、美团与大众点评网、携程与去哪儿等2015年初以来的多次大并购,互掐互撕几乎为所有合并前的前奏。在美柚和大姨吗互撕背后,折现出的全民造假、D轮魔咒等问题也难以忽视。
2016-08-31 09:10 · 投资界  李丽花   
   

  合并前夕的特征是互撕?

  《财经》杂志记者曾撰文表示,足够多的资本积累、足够大的公司体量、不相匹配的盈利能力、不断恶化的竞争格局、骤然遇冷的资本市场——当这些因素在一个极短的时间节点上同时爆发,结局只有一个:大并购。

  由此,可以合理推测美柚和大姨吗“在一起”的可能性。

  线索一:新一轮融资含糊或困难,寒冬下资本退出难

  目前为止,美柚和大姨吗都融资到E轮,粗略估计美柚共融资超15亿元,大姨吗融资超5亿元,二者背后牵扯着红杉资本经纬中国、BAI、真格基金险峰华兴等超12家机构和公司,虽然二者没有共同的投资人,但牵扯到如此大的资金体量、如此多投资方,为了共同的利益,彼此的投资人促成合并此前并非没有先例。

  在美柚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不明、赴美IPO夭折;大姨吗已有近一年没有获得新一轮融资;电商行业洗牌严重等情况下,两家相互厮杀只会增加内耗,使得退出更加遥遥无期,如机构而言,不如推进合并,尽快实现IPO,继续在资本市场寻求新的可能性。

  而此前红杉资本、BAI、经纬中国等机构已有推动新美大合并、乐蜂网卖身唯品会美丽说蘑菇街联姻、滴滴Uber合并等先例。因此促成美柚和大姨吗在一起也是有可能的事情。

  线索二:“她经济”竞争激烈,变现之路艰难

  大姨吗创始人柴可曾说,“做互联网生意,靠投资就能搞定流量,流量带来用户就会继续吸引风投,但真正的难题是变现。”

  作为免费工具类应用,美柚和大姨吗的主体业务不断烧钱,都是靠不断融资补血活下来。在持续烧钱后,终于开始接入电商变现,然而在海淘兴起、女性垂直电商夹击的情况下,还要提防彼此,变现之路艰难至极。

  美柚被质疑电商业务交易数据造假后贴出了交易数据,数据显示,其最近一个月销售额为1.2亿元,本月预估佣金为1125万元,关于其是否盈利只在之前的E轮融资中含糊提到。即使该数据是真实的,作为一家员工几百人的公司,光日常运营每月都需要巨额费用,关于其是否已盈利无法证实。而大姨吗一直没有盈利,可以查到的是仅2014年大姨吗净亏损就达6653万元。

  在自身资金就不太理想、融资困难的情况下,整合可以减少资源损耗,降低运营成本,将资金用于在业务和产品方面集中发力,甚至也利于接下来可能会进行的IPO计划。

  线索三:产品模式和用户属性雷同,一山难容二虎

  上文有提到,美柚和大姨吗自创立开始,产品模式和用户属性一直高度雷同。

  同质化现象严重的产品,市场汇总必然只能存在一个。其中一个只能转型或者被合并。按照二者目前的发展形势,再做大的转型实在不便,况且合适的、创新的商业模式难寻,合并是竞争白热化后的必然。

  而纵观滴滴与快的、滴滴与优步中国、58同城赶集网美团大众点评网携程去哪儿等2015年初以来的多次大并购,互掐互撕几乎为所有合并前的前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丽花,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8/201608314025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