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造假、互撕、融资难……美柚、大姨吗中国式“互掐”套路背后,又一场大合并来临?

纵观滴滴与快的、滴滴与优步中国、58同城与赶集网、美团与大众点评网、携程与去哪儿等2015年初以来的多次大并购,互掐互撕几乎为所有合并前的前奏。在美柚和大姨吗互撕背后,折现出的全民造假、D轮魔咒等问题也难以忽视。
2016-08-31 09:10 · 投资界  李丽花   
   

  互撕背后的造假与融资难题

  在美柚和大姨吗互撕背后,折现出的全民造假、D轮魔咒等问题也难以忽视。

  刷单、数据造假、融资造假……全民创业潮背后,“放卫星”成为中国式套路。自媒体“第二阿累说”评论说,如今业内80%的创业者都在说谎,创投圈融资造假已成为公开秘密。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将其描述为“行业内的一种新默契”,即使最后,公司融资造假的事实摆在众人面前,大家也无可奈何。

  根据腾讯科技2015年9月份发布题为《创业公司融资造假调查》的报道,A轮对外宣称融资亿元及以上的公司至少有60家,其中包括京东、陌陌智联招聘迅雷等上市公司、巨头和超级独角兽,其中的水分不言而喻。

造假、互撕、融资难……美柚、大姨吗中国式“互掐”套路背后,又一场大合并来临?

  而进入2016年,在持续的“资本寒冬”下,蜜淘网、美味七七、青年菜君车风网、博湃养车、淘在路上药给力……一大批明星创业公司先后倒闭,B轮死、C轮死风云再起,D轮死成难解魔咒。

造假、互撕、融资难……美柚、大姨吗中国式“互掐”套路背后,又一场大合并来临?

  投资界前不久的报道显示,从2014年1月至今,拿到投资的创业公司共有4908家,最终融到D轮的公司只剩下可怜的94家,创业公司从天使走到D轮概率尚不足2%。目前又有102家公司,涉及电商、企业服务、互联网金融等15个行业已走到了D轮这个临界点。它们是死亡、贱卖、裁员自救,还是能继续往前走——像美柚、大姨吗一样走向E轮甚至上市,最终结局基本跳不开以上种种。

  是造假导致融资难,还是融资难所以不得不造假吸引投资人?这是个“鸡生蛋”的无解难题。希望创投市场在经历寒冬之后,竞争会朝着越来越良性的方向发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丽花,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8/201608314025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