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数据起底GGV:滴滴和阿里的投资人中美双线战绩怎么样?

从数据起底GGV,不仅仅是分析GGV的投资成绩,例如投资数量、角色、轮次、C轮死、进入下一轮的比例等等,关于中美投资的对比和趋势分析,对于逐步走向全球化的中国VC而言,也是一种借鉴。
2016-08-31 14:19 · 新浪科技  余一   
   

  GGV资本的*个“G”是“granite”,在中文中是花岗石和坚韧不拔的意思,第二个“G”是代表全球化的“Global”,2008年从寰慧投资改名纪源资本,谐音新“纪元”。GGV的16年历史,用名字里蕴含的三个关键词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活跃于中国一线的美元基金中,GGV非常特殊。

  成立于美国,2005年在上海设立办公室,2008年合并思格资本及其旗下人民币基金科星投资,GGV的入华之路,让人很容易将它归到2005年之后的那一波美国老牌基金入华的行列中,但是它和红杉资本中国、经纬中国KPCB中国却有着本质区别。虽然有点类似IDG资本的“美元基金中国创业”模式,但其中的差别也不容忽视。

  作为2000年才成立的基金,入华时GGV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机构,中美两个市场都对它而言都是巨大挑战,一个团队中美双线作战无疑是一个很冒险的决定。不过李宏玮符绩勋带领的中国团队,稳定出色地完成了中国市场的开拓,并且作为三剑客的两极从2005年加入以来一直没有变动,而2013年加入的童士豪,已经快速成为第三极。

  从数据起底GGV,不仅仅是分析GGV的投资成绩,例如投资数量、角色、轮次、C轮死、进入下一轮的比例等等,关于中美投资的对比和趋势分析,对于逐步走向全球化的中国VC而言,也是一种借鉴。

  一、投了174个公司

数据起底GGV:滴滴和阿里的投资人中美双线战绩怎么样?

  综合IT桔子数据和新浪科技查询到的公开资料,发现GGV投过的公司中,共有174个项目做过融资披露,包含多轮投资在内,GGV共参与了195起投资。

  在174个投资项目中,GGV对18个项目进行了多轮投资。其中参与两轮投资的有15个项目,参与三轮投资的3个项目,156个项目仅参与了一轮投资。从比例上来说,多轮投资仅占到10.3%。

  参与多轮投资部分体现了机构对该项目的看好态度。GGV参与的多轮投资中,文娱、企业服务、电商、教育领域的项目占绝大多数。

  三轮投资中,土豆网、Reebonz、GrubMarket,后两个投资项目都是垂直电商方向,Reebonz是成立于新加坡的奢侈品电商,GrubMarket是美国的生鲜食品电商。

  两轮投资中,Keep、阿狸(梦之城文化)、聚胜万合MediaV是文娱方向,悠先点菜、爱屋吉屋是本地生活相关公司,Domo文思海辉、CTG易才集团都是企业服务领域,除此之外还有GrabTaxi英语流利说、7K7K小游戏网、去哪儿、亿航智能、Wish等。

  二、最喜欢A轮和B轮

数据起底GGV:滴滴和阿里的投资人中美双线战绩怎么样?

  从参与投资的阶段来看,GGV的投资范围非常宽泛,从天使轮到IPO轮都有涉及,但是A轮和B轮比重*。

  据新浪科技不完全统计,GGV共参与了50起A轮投资、48起B轮投资,A轮和B轮投资占了五成。此外C轮投资共29起,仅次于A轮和B轮投资数量。相对而言,天使轮参与并不多,仅有19起。而且在A轮和B轮,以及B轮C轮,GGV进行了较多的连续投资。

  D轮、E轮和F轮上,GGV的投资数量分别是10起、5起和4起。

  D轮投资中,GGV对于土豆网的投资从B轮持续到了D轮,Domo进行了C轮和D轮两轮投资,爱屋及乌则是参与了D轮和E轮,除此之外,还有Evolv、触控科技、Poshmark、SoundCloudUC优视科技等。

  E轮和F轮,则有Bigcommerce、AlienVault、Airbnb去哪儿SlackInVisage Technologies等,以海外公司为主。

  Pre-IPO共有7起,并主要集中在传统领域,这和2008年,GGV与思格资本(SIG Capital)及其旗下人民币基金科星(Venture Star)的合并有着较大关系。

  三、45.6%的被投公司迈过C轮死

数据起底GGV:滴滴和阿里的投资人中美双线战绩怎么样?

  在投资圈,C轮融资被普遍认为是创业的一个分水岭,绝大多数公司都会倒在C轮这道坎上,因为无法融到C轮死亡的公司比比皆是。虽然后期随着投资热潮,这个门槛被不断提前,但是C轮依旧是一个公司命运的重要评判标准。

  另外所投资的项目能否进入下一轮,投资项目的死亡率,也是评判投资机构投资成绩的重要指标之一。

  就GGV而言,所投项目中迈过“C轮”的公司共有89个,占比约45.6%,比例较高。而且其中有29个公司已经通过收购退出,28个公司实现了上市。据GGV透露,其中市值超1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有14家,市值超10亿美元的非上市公司有15家

  就所投上市公司而言,基本上都是2010年所投企业,依旧是中美公司数量相近。其中比较知名的有阿里巴巴、欢聚时代、去哪儿、Zendesk、Square,海外上市公司以企业服务项目居多,国内项目的领域分布比较零散,硬件和传统领域较多。

  被收购的企业中,美国公司占据大头,中国公司中则有去哪儿、UC、美丽说、土豆、酷六等。

  据新浪科技不完全统计,GGV所投公司进入下一轮的比例在60%以上,所能查到的死亡率未达到6%。

  四、过去两年平均每年投3个项目

数据起底GGV:滴滴和阿里的投资人中美双线战绩怎么样?

  就每年的投资数量而言,2009年以及2013—2015年分别是GGV投资较多的两个时间段。

  2009年之前,GGV每年的投资数量基本都是个位数。2009年投资数量的增加,得益于2008年GGV发生的三件大事,旗下的GGV三期基金扩容至6亿美元,合并思格资本(SIG Capital)及其旗下人民币基金科星(Venture Star),和有来自思格资本的四名新合伙人加入,包括两位管理合伙人卓福民金炯,以及两位风险合伙人关新和瞿世文

  在磨合期之后,GGV在2009年采取了积极的投资策略,中国项目投资比例大幅增加,但这时的中国投资还比较集中于传统领域。

  据新浪科技不完全统计,GGV在2013年至2015年参与了87轮投资,占到了总投资的44.6%,2014年和2015年,平均每个月进行了3起投资。而这个时间段也是中国创投最热的一个时间段,几乎所有的投资机构在数量和速度上都大幅提升。

  而2016年,也是所谓的“资本寒冬”时期,GGV的投资态度也相对谨慎了一些,截至目前仅进行了9起投资。分别是GrubMarket、Keep、马泷齿科、Bigcommerce、Musical.ly、Slack、Poshmark、小红唇和抱抱。海外投资和中国投资项目数量几乎持平。

  五、最喜欢企业服务和硬件

数据起底GGV:滴滴和阿里的投资人中美双线战绩怎么样?

  GGV的投资领域偏好上,电商、企业服务、文娱、硬件、医疗健康、游戏是GGV*投的六个领域。电商项目投资20个,企业服务项目34个,文娱22个,硬件32个、医疗健康14个、游戏11个。

  电商项目,GGV在2003年投资了阿里巴巴,此后的电商投资主要集中在垂直电商方向,例如生鲜食品、服装、婴儿用品、奢侈品、化妆品、二手电商、跨境电商等。国内电商项目要略多于国外投资项目,国内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童士豪和Jeff Richards投资最多。

  文娱领域,李宏玮的投资居多,动漫、广告营销、视频、音乐方向较多。值得一提的是,在投资土豆网之后,GGV继续投资了土豆原创始人王微追光动画。这个领域中国和海外投资数量基本持平。

  企业服务是GGV无论是中国还是海外,甚至是从入华初始就一直看好的方向,也是目前GGV通过上市和收购退出最多的领域。

  医疗健康上,GGV的投资以生物制药方向为主。硬件方面,除了投资小米和小米生态链企业,GGV还投资了一系列半导体、芯片、触摸屏、电声器件等配件厂商。2013年以来,机器人、可穿戴等也有不少投资。

  六、更愿意做领投

数据起底GGV:滴滴和阿里的投资人中美双线战绩怎么样?

  在投资过程中,GGV更偏向于成为领投者,而不是跟投。领投、独投和联合投资比例达到68%。即使在中后期,GGV的领投比例也处于一个较高区间。

  从投资金额上来看,GGV参与千万级投资的比例最多,百万其次,亿以及亿以上最少。也就是说,GGV对一个项目的投资金额,百万到千万量级居多。

  币种上,美元占绝大多数,人民币投资还处于少数,恐怕这一状态还将继续延续。

  4月12日GGV纪源资本宣布完成总计12亿美的基金募集。新基金包括:总额达9亿美元的旗舰基金——第六期基金(GGV Capital VI)和第六期附加总额为2.5亿美元、关注中国早期发展机会的首期探索基金(GGV Discovery I ) ,其中80%将投向中国初创企业;以及总额为5000万美元、主要由公司创始人担任有限合伙人的第六期家基金(GGV Capital VI Entrepreneurs Fund)。

  七、中美投资数量相近

数据起底GGV:滴滴和阿里的投资人中美双线战绩怎么样?

  作为一家同时投资中国和美国两地的投资机构,美国的投资项目和中国的投资项目数量差距并不大。

  据新浪科技不完全统计,GGV在美国投资了69个项目,而其他国家投资了13个项目,美国以硅谷地区公司为主,其他国家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新加坡、加拿大等,但每个国家投资项目都不多。

  在国内而言,则主要集中在上海和北京,而GGV的三个办公室就分布在硅谷、北京和上海。除了北京和上海之外,杭州也是投资较多的地区。

  其他地区,例如成都、广州、深圳等城市,GGV的投资项目都在5个以下。

  值得一提的是,GGV在美国的投资,不少项目中都有亚裔合伙人或者创始合伙人。就项目而言,GGV在美国的投资集中在创业服务、医疗、游戏、硬件、文娱方向。在海外的投资,GGV以联合投资为主。

附表:部分海外投资公司附表:部分海外投资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