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不只投资了VIPKID,科比还在中国开了家淘宝店,跟马云学做电商

38岁对于一个篮球运动员来说可能是职业生涯的结束,对于科比来说可能是明星光环与头衔的结束,但是科比选择在这里结束,并在这里出发。相信24小时的精神,依然可以贯穿他新的职业生涯。或许,科比·布莱恩特将成为下一个独角兽的名字。
2016-08-31 15:50 · 品途商业评论  尹天琦   
   

  2016年8月22日,美国东部时间上午9:44,篮球运动员科比开出了1亿美元的天价专项基金。此项基金将专门用于投资高科技、媒体和数据公司。在最初阶段,科比主要靠自己的钱支撑这项基金,暂时不考虑寻求外部投资。

  脑科学家和科技企业家Jeff Stibel也是这项基金的参与者之一,因此基金以二者名字命名,叫——Bryant Stibel

  时间闪回至4个月前,2016年4月15日的凌晨科比从睡梦中醒来,叫醒他的不是闹钟,而是他最初的梦想和最新的角色。他穿上了陪伴他多年的老伙计——那件24号的球衣。科比大约在10年前选择从8号球衣换成24号球衣的时候就已经下定了决心:24代表24小时,他要将自己的24小时全部奉献篮球事业,同时24号也比迈克尔乔丹的23号大一号,表明了他超越乔丹的决心。他像往天一样穿着24号球衣完成了十年如一日的早训练,即便就在昨天2016年4月14日科比已经卸下了球星的光环,今天他依然坚持着。对于科比来说,篮球从来不仅仅是一个职业而是每天的24小时。

  训练结束后,科比搭乘自己的专属直升机,于早上8点30分准时来到了位于纽波特海滩的KobeInc。这里风景优美,KobeInc在这里拥有两栋总部大楼。

  20年的职业篮球生涯,功成名就,在卸下这些华丽的头衔的时候科比没有在逐渐远离聚光灯的时候茫然无措,他甚至没有选择休息几天,而是马不停蹄的继续用24小时的人生哲学拥抱他的新身份——商人。

  事实上,科比早就开始谋划商人的路途。

  2000年的时候科比就开又有了退役之后从商的想法。过去的10几年,科比时常会向苹果设计师、耐克CEO等知名商业人士学习商业经。他希望可以在2016年退役后,效仿乔丹,建立起自己的商业帝国。本次Bryant Stibel基金合伙人——脑科学家兼科技企业家Jeff Stibel就是在这个时间段结识的。

  13年后,当年的商业想法终于落地。2013科比创立的个人专属公司KobeInc,为建造两栋总部大楼,科比掏出了550万美元。这个品牌致力于为那些有想法的创业者提供资金和帮助。两年前,KobeInc投资了BodyArmor运动饮料,投资的规模大约在400万到600万美元之间,同样是那一年,KobeInc在纽波特海滩社区的投入,也达到了580万美元。

  “我们希望自己可以拥有体育品牌或者帮助体育品牌发展。我们致力于挑战和重新定义的体育产业。体育是我的灵魂,如果一个项目没有体育产业的基因,我肯定不会去做的。”

  实际上KobeInc也是一家以体育为灵魂的公司,虽然是集合服装品牌、体娱文化和投资为一体的综合型公司,但这几个重点领域从来没有离开过体育。

  服装品牌

  2014年夏天,科比曾经专程到访阿里的杭州总部,与马云进行了一次碰面。在这次到访中,科比不是以球员的名义,而是以科比公司的负责人的名义参与活动。

  到访之后,科比也入驻了阿里旗下的淘宝,用以推广他的个人品牌KOBE.inc。2015年8月3日,Kobe Inc(ESPN称其专注于体育产业及社交媒体)已经拿到了在中国地区的营业执照。科比直接把自己的公司开到了中国,这可以算目前国际球星挖掘中国市场最彻底的一次尝试了。

  科比不仅搞起了电商,在淘宝上卖起了自有品牌的球衣球鞋,甚至还当上了淘宝模特。不过中国的电商之路的似乎不是很顺利。根据品途商业评论调查,Kobe Inc的淘宝名字目前已经被其他公司占用了,而对外开放的电商网站目前只有全英文的官网。

  体育文化

  2015年8月3日,新浪阿里巴巴宣布与美国NBA篮球巨星科比-布莱恩特达成合作,按照合作意向,新浪阿里巴巴将联手推广科比的纪录片《科比的缪斯》,该部纪录片由科比团队投资拍摄,讲述科比的篮球生涯、生活体验以及人生哲学。

  ”阿里巴巴在中国数字娱乐领域的*优势,对优质内容的整合营销能力,对版权的尊重和保护以及巨大的用户覆盖是促使其下定合作决心的重要原因,而通过天猫魔盒链接TV端也能给广大观影用户带来更为优质观影体验。“

  投资

  2014年Kobe Inc投资BodyArmor,占股10%,并且进入了这家公司的董事会。目前这个品牌在美国市场,年销售额能达到差不多2000万美金。科比投资也是看创业者本人的。在2007年,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曾经将之前创立的“vitaminwater”品牌以41亿美金的价格,卖给了可口可乐。看来这又是一笔稳赚不亏的买卖。

  除了BodyArmor,科比和Bryant Stibel在Bryant Stibel基金成立之前,共投资了15家公司,包括体育媒体网站,游戏网站,法律服务公司,家庭榨汁机器公司和视频游戏设计师公司等。

  硅谷超级天使Chris Sacca,(早期曾投资Uber、Twitter、Instagram和Kickstarter等项目,知名度不亚于国内的徐小平)也和科比进行了深度交流。他说:“我建议他多多关注创业公司的发展前景。他目前对于项目的研究跟着魔了一样。”

  他是这样评价科比的:“I think he can be great at this。”

  38岁对于一个篮球运动员来说可能是职业生涯的结束,对于科比来说可能是明星光环与头衔的结束,但是科比选择在这里结束,并在这里出发。相信24小时的精神,依然可以贯穿他新的职业生涯。

  或许,科比·布莱恩特将成为下一个独角兽的名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品途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