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阿里大数据揭秘开学迁徙:原来你们是这样的大学生

数据显示,全国平均下来,大学生独自出行的比例达到66.3%,一人出行比例超过70%的省份包括安徽(73.3%)、海南(72.5%)、宁夏(72.0%)、吉林(70.3%)、辽宁(70.1%)、黑龙江(69.6%)。
2016-09-01 16:01 · 投资界综合     
   

  9月1日,开学伊始。规模虽不及春运庞大,但开学季无疑是另一次热闹的群体“大迁徙”。新一代大学生的独立性是否比前辈们更好?他们对交通工具有着怎样的偏好?国内大学生的流向如何?答案尽在淘宝头条指数联合阿里旅行发布的“开学迁徙地图”。这份地图源于阿里旅行对大学生群体在暑期和开学期间的出行数据调研(不含港澳台),亦可窥探新一代大学生独特的消费行为特征。

  独自出门:东北孩子最“虎”,西藏青海爱结伴

  “18岁出门远行”,象征着年轻人用独立的精神和自由的思想去拥抱未知世界,这样的旅程是成长蜕变的象征。投影到现实中的9月,离家上大学会是主要的一种场景。

  近年来,开学季父母陪同孩子到大学报到、家长集体睡操场之类的新闻常见诸报端,但数据显示,这或许只是小部分人的行为。全国平均下来,大学生独自出行的比例达到66.3%,相当之高,一人出行比例超过70%的省份包括安徽(73.3%)、海南(72.5%)、宁夏(72.0%)、吉林(70.3%)、辽宁(70.1%)。如果再算上紧随其后的黑龙江(69.6%),可以明显看出,东北三省的孩子,独自出行的比例集中居高,这或与东北人“虎虎生风”的文化性格有关。

阿里大数据揭秘开学迁徙:原来你们是这样的大学生

  此外,文艺青年旅游最喜欢去的两个省份西藏和青海,大学生一人出门上学的比例是*的,这显然跟“天高路远”有关,结伴去青藏高原的旅行风气也体现在了从这里走出去的年轻人身上。

阿里大数据揭秘开学迁徙:原来你们是这样的大学生

  上学坐飞机:不是“土豪”那么简单

  在开学季,大学生们出行主要交通方式还是火车,总体比例超过70%。阿里旅行通过更深层次的分析发现,大学生坐飞机并非如刻板印象中那般全然是“土豪”的表现,还涉及更复杂的因素。

  全国搭乘飞机上大学比例最高的省份是海南,这是由于海南岛与大陆仅有少数火车车次连通,而且需要将车厢放在渡船上过海。因此,绝大部分从海南去省外上学的,以及从外省到海南上学的大学生,便只能选择飞机。

阿里大数据揭秘开学迁徙:原来你们是这样的大学生

  反观处于全国铁路网枢纽位置的河北、安徽、河南、湖北,开学季学生乘坐飞机的比例都排在全国*的几位,分别仅有11.4%到20.6%——家门口火车已经四通八达了,坐飞机出门成了没必要的选择。

  选择飞机出行的比例是否高,还与该省市内的高等教育资源丰厚程度有关。比如北京和广东学生在开学季飞机出行的比例都显著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与北京广东经济富庶程度完全不成正比,究其原因,考生大部分被本地的高校吸收,基本是在家门口上大学,他们的交通工具不是飞机火车,而是地铁,也许还有自行车。

  暑期消费:低端酒店VS高端乐园

  最后可看看消费力,统计分析大学生购买旅行商品的均价可以发现:开学季学生国内机票的平均价格为739元,这是平日北京到上海,或者广州到杭州*机票水平的机票价格,低于中间价位。由此可见,在多样化的机票价格体系中,善用网络工具的90后、95后,还是非常有能力抢到便宜机票的。

  如果说飞机票价格本身变数多,那么酒店消费则能简单粗暴地展现出学生党的消费水平。阿里旅行统计,暑期大学生酒店消费每间平均为194元。作为参照系,市场上主流的7天如家、汉庭等经济型连锁酒店集团,平均房价已在200-300元之间。事实上,价格低廉的青旅、民宿、钟点房、团购酒店,一直受学生欢迎。

  但值得注意的是,对酒店消费低端的同时,大学生在景区门票上的平均消费是165元,这个数字高于大多数传统名胜区,如果再加入部分景区有学生票5折的因素考量,新一代大学生在游玩上的态度可谓毫不吝啬,都往高端综合游乐园去呢。

  另外,也有不少大学生在暑假时出国旅游,这其中又有超过50%的人购买了境外电话卡或WIFI,果然是离不开网络的一代。

阿里大数据揭秘开学迁徙:原来你们是这样的大学生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