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大佬论道B20,听听马云、李彦宏、杨元庆都说了啥

如果说G20峰会是各国领导人开会协商全球重大事情,那么B20峰会则是各国工商界的人士开会协商全球经济领域的事情,然后向G20提出政策建议。
2016-09-05 09:43 · 钛媒体     
   

  9月4日至5日,G20(二十国集团)峰会在中国杭州举行的,在外界看来,这是G20峰会*次来到发展中国家,因此备受国际社会期待和瞩目。

  而作为G20峰会的重要配套活动,B20峰会(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于9月3日率先开幕,吸引了全球800多名工商界精英参与,其中来自世界500强142家,中国企业500强103家。共有156家中国企业参加今年B20各议题工作组,占到总数的30%。

  何为B20,简而言之,如果说G20峰会是各国领导人开会协商全球重大事情,那么B20峰会则是各国工商界的人士开会协商全球经济领域的事情,然后向G20提出政策建议。

  作为中国科技行业的代表人物,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作为B20峰会发言嘉宾围绕“创新全球经济增长方式”等议题畅谈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

马云谈中小企业:让eWTP惠及全球80%的中小企业

  在今年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马云首次提出建立“世界电子商务贸易平台”,即e-WTP。而这一主张也成为了此次B20峰会他的演讲主题。马云说,希望为全世界中小企业打造一个真正属于自己、自由公平开放贸易的平台,真正为中小企业、为年轻人解决问题,实现全球买、全球卖。

  以下为马云讲话摘录:

  我们需要贸易。

  几百年前,世界贸易由几个皇帝和国王控制着。

  过去50年里,世界贸易由世界上六万个左右的大公司控制。他们从世界贸易中获益,全球90%的贸易是由他们来管理。

  这就意味着没有机会留给那些小公司,没有机会留给发展中国家,所以我们不是要反对自由贸易,是要想到一个更好的办法,让自由贸易能够惠及80%的中小企业。

  自由贸易是存在的,有人说贸易是不平等的,但是我觉得贸易一定是自愿平等的,你不能强迫人家来买你的东西。

  贸易是创造工作岗位的途径,贸易是沟通的方式,但贸易不是武器。贸易是用来解决商业问题的,不是用来解决政治问题的武器。

  最后我想说的是,我们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人们不喜欢全球化,不喜欢自由贸易,但作为商人,我们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想法,我们需要坚持带领世界走向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未来,因为我们正在进入互联网时代,进入新技术的时代。

李彦宏谈科技:让技术变革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李彦宏代表B20就业工作组提出了“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他认为,当前我们正站在新旧技术革命的交界点。上一次技术革命带来的增长红利正在不断减弱,新的技术变革正在酝酿,特别是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为代表的技术正处在质变的前夜。目前,这些颠覆性的新技术尚在萌芽期,还没有形成巨大的产业推动效应,甚至一些人还在担心新技术带来的失业问题。

  基于这一看法,李彦宏代表B20就业工作组正式提出“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倡议遵循5个原则:创新可持续性、平台大众化、网络普惠性、改革彻底性、技术创新性。

  以下为李彦宏讲话摘录:

  回顾过去,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技术革命,都极大地推进了社会生产和人们生活的进步,并创造了大量新就业。

  *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大幅提升了社会生产的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让人们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一大批新行业应运而生,制造、商贸、流通等各行业快速发展。

  历次技术革命的经验告诉我们,我们应该主动拥抱这些新技术变革,利用新技术来提升效率,改善结构和扩大就业。如今,一大批如分享经济、O2O、互联网金融等新产业形态层出不穷,自雇就业、灵活就业等成为这一时代的主要特征。

  面对共同的挑战,应该让技术变革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集合起最广泛的力量去应对就业问题。

       杨元庆谈创新:要向马云学习电子商务方面的创新

  杨元庆表示,金融危机虽然已经过去八年,但世界经济的春天并没有真正回来,如何开辟新的增长路径是眼下的当务之急。为了更好的表现“创新”理念,杨元庆还带上了联想的新手机——MOTO Z。他认为,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智能手机已经缺乏创新,同质化严重,这也是正是联想推出MOTO Z模块化手机的原因。

  在他看来,科技创新以及业务模式创新必将成为全新增长路径的一部分,并提出要从三个方面着眼:

  *、利用科技创新改变生活和工作方式,催生新的需求。他认为,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家庭、智能办公室、智能汽车和智能城市将会催生新的巨大需求,这种需求不止限于智能设备,更重要的是相应的服务。

  第二、进行制造业升级,满足用户对更高品质、个性化、精湛工艺和客制化的新需求。杨元庆认为,C2M将成为未来的趋势,就是最终用户直接到生产商、制造商这样的业务模式。要支持这样的新的业务模式,所有的工厂都需要升级,需要更加信息化,需要更加智能化,这将创造对制造设备和IT基础设施的新需求。

  第三、新的科技创新不仅会优化业务模式,还会创造新的业务模式。以共享经济为例,随着信息更加的透明,交易方式和步骤的简化,闲置资产像闲置的汽车、房屋、机器设备、甚至劳动力都能更加快速和准确地对接需求。这无疑将提高生产力和生产效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