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揭秘:“烟火神仙”汪涵触网记

最令我们感到好奇和新鲜的是,一向传统、保守的“老干部”汪涵,最终为何愿意出山触网?在拒绝过至少七八档网综后,他为何偏偏选择了这两档?在面对互联网的各种诱惑,他如何以克制的心态、以情怀*化的方式,从容转身?
2016-09-05 10:20 · 娱乐资本论  吴丽仟 吴立湘   
   

  “汪涵什么时候碰网综”,与“何炅老婆是谁”,曾被并称为马栏山两大未解之谜。

  去年,汪涵邀请马东上过一次《天天向上》。马东说自己创业做网综,纯属贼心一动、作无止境。顺着这个话题,汪涵坦白在湖南卫视工作了二十多年,自己其实是个特别不勇敢的人,特别害怕一个新的环境去生活,去体验。

  没想到,再一次见到汪涵的小娱,却是在《十三亿分贝》总决赛录制现场。

  汪涵的好友韩红特意以“零片酬”过来捧场。两人同台时,工作人员给韩红的手卡出现了问题,韩红正色道:“不用了,我俩不用手卡”,后又以开玩笑地口吻说:“我们只要钱”。汪涵迅速圆场,“嗨,这不就是支票吗?”他看着自己的手卡,很快把场面拉了回来。

  因为被要求补录一段广告、来回磨细节,台上有人表现出不耐。此时,汪涵又调皮地搞起了小动作:“预备、预备、预备备”,他脸上挂着笑容,似乎被自己的“卖萌”逗笑。

  这并不是汪涵首次触碰网综。

  在此之前,他便以联合制片人的身份亮相《火星情报局》:4月8日该节目在优酷首播,恰好前一天是汪涵42岁的生日,他在发布会上开了句玩笑:“我42岁又开始创业了”。

  如今,一个是西装革履、掌控大局、一言不合就飙车的火星局长;一个是带着撒贝宁嚼槟榔、玩胸口碎大石,和网友直播互动也越来越6的“澡雪先生”,他在网综市场狠狠刷了两次存在感。

  但同时,汪涵又自称是一个特别不网络的人,想做“烟火神仙”:“任何人想要快乐先要做神。大家叫我策神,给我荣誉、鲜花、掌声,给我挣钱的机会,这满足了我极大的虚荣心。但仙就不一样了,他讲究个人修行,喝酒吃肉,吟风弄鹤,抚琴下棋,我下了班就飘然仙逝了,我就干自己的活儿。”

  汪涵定居长沙,远离圈内几乎所有的应酬,他不加同事的微信、不上网、不玩微博、也曾极力拒绝主持网络节目。众所周知,汪涵从未在湖南广电之外的地方主持过节目,对他而言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

  但后来,湖南广电芒果传媒行政总监李炜神奇地把他请出了山做《火星情报局》,而原《音乐不断》的导演马力又通过杨乐乐,以及保护方言的共同愿景,将汪涵请到了《十三亿分贝》。

  于是,这两档节目在“汪涵究竟没有网感”的质疑声中渐入佳境,尤其是大玩直播概念的《十三亿分贝》,向我们展现出一个更加直接、呆萌、有烟火气息的“澡雪先生”的形象。

  而最令我们感到好奇和新鲜的是,一向传统、保守的“老干部”汪涵,最终为何愿意出山触网?在拒绝过至少七八档网综后,他为何偏偏选择了这两档?在面对互联网的各种诱惑,他如何以克制的心态、以情怀*化的方式,从容转身?

  汪涵首触网:时势所趋、被动拥抱?

  有人认为,汪涵投身互联网的怀抱,是时事所趋。因为如果只做湖南卫视的节目,视频网站曝光就会有所限制,商业价值或许会打折扣。

  但无论是李炜还是马力,都否认了这个判断:“他根本就不是个在乎名利的人”、“他来北京这么多次,从来都是见几个艺术圈的朋友,不肯和我们去见圈内大佬或领导。”

  据马力透露,汪涵现在私下在北京语言大学读书,出资了数百万做“響应”计划来调查保存湘方言:“目的就是研究、保护方言,他完全没有想过要通过这个赚钱。”

  能让汪涵出山,自然是要有些机缘。

  2014年年底,湖南广电芒果传媒行政总监李炜想离职创业,作为多年的好友,他*个想到的是寻求汪涵的建议,两人坐在车里聊了3个多小时。汪涵说,你才31岁就做到今天这个成绩,未来在体制内有大好前途,*不要离职。也许是李炜心里早就有了答案,也许是因为市场的诱惑,最终李炜还是选择了离职创业。

  后来,李炜成立了银河酷娱,专注网综市场,而这一次,李炜再次想到了汪涵,希望能为他量身打造一档爆款网综,不过,汪涵最开始也并没有动心,他说:“我很少接触网络,微博也没有,做网综,这对我来说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决定”。用了四个非常。

  在这之后,不死心的李炜用了半年时间和汪涵就网综市场进行了深度讨论,并且找来了汪涵非常熟悉的原《天天向上》核心团队成员胡明等人,就节目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之后,李炜终于劝动了汪涵。

  汪涵曾经录过一次样片,不过刚开始节目模式并不成熟,“于是内部干脆直接废掉了。”李炜回忆称,节目组常开会讨论到两三点,汪涵也参与过几次。他对李炜只有一个要求:“不要急,这个事情不能急,我们什么时候准备好,什么时候开始。”

  说到这里,李炜情绪激动:“哎,你都不知道我们能录成*期有多不容易。我们本来去年10月份要推,但为了弄好它,今年4月才推出来。”

  也正是在这样的深度沟通下,《火星情报局》在上线后便获得了平台,观众和汪涵的认可。

  不过,在汪涵本人看来,所谓网综和电视综艺,其实并没有本质差异,也不一定需要完全从网络中获取营养和素材,“(所有的梗)最终的目的是让大家觉得好玩,好笑,网络世界虽然是一个世界,但是真实世界其实比网络世界大很多,我虽然没有在网络世界畅游,但是在真实世界里面获得喜悦所获得温暖一定都不比它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娱乐资本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