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生态化反、全员持股、文化灌输,乐视如何“捆绑”员工、高管和股价?

贾跃亭和他一手建立的乐视帝国,并非典型意义上的创业成功励志故事,超前的商业模式、扑朔迷离的财务、备受争议的股价、真相成谜的政治传闻、大起大落的传奇经历,交织在一起,无形之中营造了与外界的隔阂和距离。乐视究欣欣向荣的背后有哪些暗流涌动的危机?
2016-09-05 17:42 · 腾讯深网  刘亚澜   
   

  自2008年上市,乐视便是一家与主流互联网行业格格不入的公司。贾跃亭和他一手建立的乐视帝国,并非典型意义上的创业成功励志故事,超前的商业模式、扑朔迷离的财务、备受争议的股价、真相成谜的政治传闻、大起大落的传奇经历,交织在一起,无形之中营造了与外界的隔阂和距离。

  尽管贾跃亭今年开始多次出现在公开演讲场合,但除了为乐视站台造势,他并未打算真正融入国内互联网圈子,和他一样孤独的,是“生态化反”、“开放的闭环”等专属乐视的术语,这些乐视内部人士坚信不疑的理论旗帜,在外界看来更多是笑话。

  短短几年时间,乐视从一个第二梯队的视频网站跻身互联网大公司的行列。乐视塑造的外部品牌和内部文化,是维持这个商业机器运转的重要一环,对外,乐视需要以创新颠覆者形象,来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对内,需要共同信仰,来调动管理层和员工的激情、战斗力。

  乐视究竟如何炮制出自己的品牌和概念?又是如何笼络人才高管、获得员工认同?欣欣向荣的背后又有哪些暗流涌动的危机?

  ━━━━━

  概念和生死

  ━━━━━

  “你化反了吗?”这句话正成为外界向乐视员工打招呼的玩笑用语。生态和生态化反,开始大规模出现在乐视官方口径,是在2013年年底。贾跃亭提出“平台+终端+内容+应用”产业链垂直整合的乐视生态模式,推出超级电视和盒子、收购花儿影视等策略都不断推动了乐视股价上涨。

  2014年底,贾跃亭滞留海外后回国,乐视随后开始了新的大举扩张。12月,乐视对外了宣布“SEE 计划”(Super Electric Eco-system超级电动生态计划),向外界证实要开始造车。

  2015年3月,乐视宣布成立音乐公司时,“生态化学反应”的概念被引入到业务介绍中。当月的最后一天,贾跃亭发出微博,“生态化反”一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中。贾跃亭多次指出许多苹果手机在工业设计、用户体验等缺陷,为乐视手机造势。

  同样,为了抨击苹果而生的词汇还有“开放的闭环”。这个看似矛盾的词组被乐视赋予了全新的意义。2015年4月,乐视超级手机正式发布,贾跃亭再度发布致苹果的公开信,对苹果的封闭模式提出了质疑:“开放是大势所趋,封闭在未来不可能取得成功。保证*的体验,需要闭环的化学反应。所以,开放的闭环才是未来的方向。”

  我们很难从近年来国内外的其他品牌身上看到这种手法。国际品牌擅长触碰人性,国内品牌则多强调性价比和功能,即便是靠饥饿营销和社会化营销取胜的小米也鲜有炮制这样的概念。

  而对于自己打造的概念,乐视也闪烁其词。“生态化反和开放闭环是乐视团队的共同思想结晶”,乐视官方向腾讯科技强调:“乐视集团并不是以某一个词为工作重点。” 

  但事实上,贾跃亭深谙舆论之道。据乐视前员工透露,贾跃亭每周都会和各个业务线的负责人一起开会,他特别重视营销概念的制造,生态化反、开放闭环、北洛硅等业界耳熟能详的词汇,大都出自贾跃亭本人。

  乐视生态一直强调的是“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垂直整合的完整生态系统,不过乐视的生态概念有些牵强。各个业务之间的必然关系并没有那么深。“如果说都是会员就可以看作一个生态的话,那么任何一家公司都可以把自己不同的业务生拉硬拽到一起了。”一位行业人士认为:“你说乐视汽车和网酒网的红酒有什么生态关系?”

  当然,资本市场并不这么认为,国内诸多基金和股民,对乐视打造的模式概念一直是趋之若鹜,超级电视垂直整合模式的成功,更是为他们注入强心剂。这也是乐视成为创业板明星公司的关键所在。

  2014年1月,乐视网市值从三年前的48亿元冲到410亿元高位,成为创业板市值最高公司,贾跃亭也跃升为创业板首富。在很多国内上市公司分析人士看来,乐视最成功的一点在于,把公司成长路径、策略、逻辑要策划得非常好,让投资者和分析师眼前一亮,看到未来业绩良好成长的希望。

  而乐视也通过广告、高频度的发布会和投资者交流会,让颠覆者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事实上,乐视还真的打动了调研过上百家公司的机构投资者。在乐视网市值一路高涨的过程中,机构投资者是不可忽视力量。在2014年二季度,共有42家基金持有乐视网股票,占总股本的6.94%。

  同时,机构投资者的参与也调动了普通个人投资者对乐视的投资热度,对于乐视网的市值影响很大。

  而维持高市值高股价,是事关乐视生死存亡的大事。近几年,为了获取发展资金,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股权一直大量质押在外,一旦股价下跌触及平仓线,引发连锁反应,乐视目前复杂的资本链条将无法维系,最终可能导致整个乐视帝国的崩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深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