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从亲自讨债,到格力国美之战,再到呛声雷军,原来董明珠是这样的董明珠!

在各种场合,董明珠不断地向国人反问:离开了看似吃亏的工业精神,一个企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靠什么安身立命呢?2015年,她在一次采访中则更直截了当地说,中国不能有太多马云,但董明珠越多越好。
2016-09-07 08:11 · 华商韬略  迟玉德   
   

  36岁那年,董明珠做了人生中最重要一个决定:去南方。

  那是1990年,受国家政策的刺激,珠三角兴起了创业潮,许多体制内的人都下了海。

  董明珠是南京人,一直过着平静的生活,在南京化工研究所上班,工作体面而稳定。然而30岁那年不幸降临了,她的丈夫突然病逝,丢下她和一个两岁的儿子。其后她一个人拉扯儿子,又当爹又当妈,一直没有再婚。

  儿子八岁时,董明珠开始焦虑:她年纪不小了,儿子也一天天长大,用钱的地方越来越多,而她的单位却是个清水衙门。思来想去,她觉得只有下海去南方才有出路,便辞了工作,把儿子托付给母亲,然后坐火车南下......

  董明珠没有想到,她的这个决定影响了一个产业的格局,也开启了她的战斗人生。

  讨债能手

  到南方后不久,董明珠进入珠海海利空调厂(格力电器的前身)做业务员。那时,海利的规模很小,年产能只有两万台,没有名气。董明珠之所以来这,是因为这里做100*提2万。

  她被安排到一名老业务员手下做学徒,跟着跑北京和东北市场。她学得很勤奋,没多久就出师,自己去跑各大百货商场,结果半年时间就跑出了300多万业绩。

  这时厂里发生了一个变故:安徽市场原业务员离职,需要新人接替,厂长便让董明珠接手。

  董明珠到安徽后干的*件事,是去讨要前任留下的一笔42万元应收账款。这本不是她的责任,但她就是忍不住要管,并想借此考验一下自己的能力:当时这种欠债非常普遍,所以一个好的业务员也要是一名讨债能手。

  欠债人是一个微胖的中年男人,他对董明珠的到来非常反感,先是批评董明珠不懂行规——从来都是卖完了再给钱,然后指责海利的产品卖不动,最后以“我还有会”为由下了逐客令。*回合就此结束。

  此后,这样的较量又持续了好几回,每一回都是董明珠给那位老板做思想政治工作,而对方则像一个坏学生一样充耳不闻。董明珠心里的火越积越烈,有一天终于爆发了:“我问你,海利的空调卖了没有?卖了就给钱,没卖就给货,不能就这样拖着!”

  那位老板见董明珠是个烈性子,干脆躲了起来,后来躲不过就答应还货,但其实不作数。

  到了第40天,董明珠被彻底引爆了:“从现在起,你走到哪里我跟到哪里,我说话算数!”那位老板傻眼了,没见过这样的,便识趣地打开了仓库大门。

  董明珠进到仓库后更加气愤,空调被杂乱无章地摆放着,包装早就没有了,看上去像一堆废品。为了挽回损失,她与工人们拼命地装货,甚至把一些不是海利的产品也装上了车,直到觉得与货款相抵。

  回珠海的路上,董明珠泪如雨下,她发誓:从今往后,再不跟这种无信之人做生意,而且要先交钱后给货!

  此后,董明珠便以此为原则开拓安徽市场,专门找那些愿意先付款的大经销商,并跑到一线去帮对方培训业务员,逐步打开了淮南、合肥、芜湖、铜陵、安庆等市场。

  华商韬略查阅资料显示:到1992年,安徽的年销售额突破1600万元,占整个公司的1/8。后来董明珠又接手了南京市场,并在1993年做到3650万元业绩,与安徽的业绩加起来有将近5000万元,占整个公司的1/6,在公司所有业务员中*。

  董明珠实现了南下目标,挣到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大钱。更重要的是,她改变了行业的游戏规则,在她的带动下,格力到1995年就再没有应收账款了,而其他厂家也开始效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