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光速中国宓群:行业每8年会经历一个大调整,增速放缓的移动互联网还存在这三大独特的创业机会!

移动互联网社交流量的红利仍未完全发挥出来。腾讯重金投了京东,投了大众点评,通过微信给流量入口,但真正有多少人用京东和大众点评是在微信里面去用的?几乎很少,京东下单还是在京东APP上,导来的流量非常有限。
2016-09-09 12:30 · 投资界     
   

光速中国宓群:行业每8年会经历一个大调整,增速放缓的移动互联网还存在这三大独特的创业机会!

  2016年9月9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2016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峰会在北京四季酒店举行。会上,光速中国联合创始人兼合伙人宓群发表了“从全球角度看移动互联网的未来趋势”的主题分享。

  以下为精彩分享实录:

  增速放缓的移动互联网

  今天的会议主题是关于移动互联网,今天也是iPhone7的首购日,但是我们发现如今人们热情似乎已经在下降。最早的iPhone是在九年多前发布的,刚发布时还买不到,我特意跑到美国,但排队还买不到。iPhone的出现,使得移动互联网有了飞速发展,这已经过了9、10年了,现在我们很明显地看到智能手机的出货量、移动用户的增长明显在放缓。背后的原因是一旦行业有了很庞大的基数,增速会明显会放缓,这也同中国的GDP的发展是相似的。

  移动互联网的放缓不仅存在于中国,也发生在美国。这周与光速印度基金的同事交流,发现印度的移动互联网用户数也在放缓。印度的人口很多,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基数非常小,手机的成本越来越低,但印度基础设施与中国相差较远,资费很贵。不过现今印度最大的移动互联网供应商已将资费、上网费降了一半,今后一年会看到他们移动互联网速度的增加。

  移动互联网在中国的渗透率现在可能还是40%多,所以从长远来看,后面还是有非常大的潜力,但是增速的确是在下滑。而这个行业另外一端,就是资本寒冬,这也是大家切身体会到的。今年的暑假大家微信里看到投资人在刷屏,都是在旅游,在休假。这反映出两年前资本大狂欢的调整,也体现了人性。在资本火热时,很难保持清醒的头脑,会被其他基金推着投很多案子,这都是有周期的,热的过程会过热,冷的时候会过冷。

  资本寒冬让获客成本下降,是创业者的新机会

  从历史来看,我们认为行业每8年会有一个大调整。向前16年就是2000年,那时互联网泡沫瞬间破灭;2008年是金融危机。光速的观点是我们认为如今的时节实际上是创业的好时机,也是光速投资的好时机,实际上我们现在是更积极努力地投资。

  为什么我们会说如今是创业的好时机?我们的建议是不要为了创业而创业,因为创业的确很辛苦,但是创业有不同的方式,找风投融资、初期亏很多钱才能发展的方式不是最适合的。更重要的是在创业之前就想清楚。在别人都能看到的机会里创业,这是不容易的,最好是能够看到行业特别的机会。再就是结合自己的积累,组团队,找投资,这是比较好的前提基础。

  为什么寒冬是创业的好时候?我认为其中有几个原因:

  第一,获客成本、广告成本下降。在资本过热时,时间回溯到两年前,很多公司融资非常多,融了上亿美金,但问题是竞争也激烈,滴滴补贴谁受得了?很多O2O公司融了钱,一下子就烧光。但是现在资本冷下来有一点好处,滴滴也不烧钱了,专车的价格也涨了,这是很多创业者的机会,获取用户的成本、做广告的成本都会下降,这对创业公司来讲非常宝贵。创业公司实际上也在不断的调整,找到最切合实际的突破口,未找到时需要砸很多钱,这对公司来讲是非常危险的。

  第二,用人成本下降。创业公司的团队非常重要,市场很热时,组团队是不容易的,很多工程师经常会问,我为什么要加入你的团队,我自己就可以去融资。但现在情况不一样,优秀公司能够找到优秀的研发人员和销售人员。

  举两个例子,第一个泡沫破裂也就是2000年,雅虎的股票也跌了,但另外一家公司逆势而上,这个公司叫谷歌。当时谷歌刚刚成立,在泡沫之前融了2000万美金,这也是谷歌历史上唯一一次融资。雅虎股价的下跌是因为广告收入瞬间跌落。市场很热时,广告商的客户都是创业公司,现在我们在电梯一看分众广告,就知道哪些创业公司刚完成了融资。但当时广告收入下跌之后,谷歌反而是飞速发展,因为它提供的广告产品不是简单的展示广告,而是真正有效果的搜索广告,没有点击就不用付钱,或者付得更低,这时会促使真正有商业价值的产品出现,谷歌也因此顺利上市。

  第二个,08年金融危机时,京东B轮融资很困难,最后还是今日资本和LP拿了很多的钱支持他们,但它的竞争对手子弹也不多了,京东自建了配送渠道,产生了长远的护城河价值。所以我们是非常鼓励优秀的创业者,看到行业别人没有看到的机会,这会孕育下一波更好的公司。

  移动互联网的三大独特行业机会

  讲到移动互联网,一个现实是红利是越来越少,以前整个行业在增长时,很容易获取行业红利。我分享三点,从创业角度来讲,有三点大家是可以关注的,存在非常独特的机会。

  第一,移动互联网社交流量的红利仍未完全发挥出来腾讯重金投了京东,投了大众点评,通过微信给流量入口,但真正有多少人用京东和大众点评是在微信里面去用的?几乎很少,京东下单还是在京东APP上,所以导来的流量非常有限。简单的整合不起作用,因为这个场景不切实际,但是我们认为微信将逐渐成为一个生态平台,目前我认为在内容上和电商上,它是没有做很好的变现。你可以看到有很多微信公众号,通过优质内容聚集粉丝,然后可以做电商的变现。所以在新一轮移动互联网创业时,我认为这是创业者一定要抓住的机会。

  再举一个例子,我们投资的另外一家公司,叫做拼好货,拼多多。拼好货是在一年前从0做起来的,当时的想法是电商态势都定了,基本上就是淘宝、天猫和京东,但是在移动互联网上,还有另外的机会,即社交型电商。因为产品买卖需要花很多时间搜索,而你的朋友买过推荐给你就省去了很多的时间。拼多多通过利用微信巨大的社交流量,结合网络游戏元素,其用户获取成本几乎为零,从最早开始做水果生鲜,到现在成为全领域的电商平台,今年的流水要做到60亿人民币。优秀的创业公司如果能抓住社交的红利,还是有非常多的机会。

  第二,出海。中国的市场有机会,但竞争也非常激烈,以前大家都认为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创业都是拷贝美国,但《纽约时报》最近发了一篇文章,说现在很多美国创业公司在拷贝中国。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如果做得好,完全可以尝试拓展到全球市场。也有很多很优秀的公司比如猎豹,在出海方面已经做出一定成绩。但这些出海的公司一般都是工具型的。美国移动互联网的基础建设和中国还是差很多,我们微信支付都用得很爽,但在美国要用移动支付真的还很痛苦。所以很多中国公司在合适时机可以考虑全球机会。

  第三创业公司应该考虑更多不仅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而应该是技术驱动的创新我们投资的一些公司,比如说融360是互联网金融的一个标杆企业,大家想这就是一个像去哪儿一样的金融行业的搜索平台,但实际上其真正的核心是通过搜索,通过用户提供的所有数据,掌握中国最大的数据入口,同时有非常强大的风控团队,通过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产生更大价值。再就是人工智能对整个社会的影响,可能长远来讲,不亚于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历时已经有两三年了,人工智能在很多领域会有一些根本性的变化。所以对于特别有技术积累的创业公司是非常好的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9/2016090940294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