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学英语的文科男,投技术也能投出40倍估值

商业模式在周绍军看来并不十分重要。他说,虽然也会关心,但并不完全去赌它。因为对于早期项目而言,随着环境变化,商业模式也会相应调整,“可能刚开始谈的时候是App,成功的时候就变成了其他形态。”
2016-09-09 14:51 · 创业邦  杨绚然   
   

  到现在,东方富海合伙人周绍军每天晨跑已经8个多月。但他的理由却是,想看看做不喜欢的事情,自己能够坚持多久。

  这跟他的投资哲学有些像,他说,很多时候,大家看好的项目未必能够成功,反而争议很大,不被大多数人认可的项目,后期会有惊艳的表现。

  所以,周绍军的判断很独立,就算有些项目融了很久都融不到钱,但只要他们认可就会投。

  从2001年到现在,周绍军已经做了十几年投资,他的投资生涯分为PE和VC两个阶段:

  PE阶段投了兴业太阳能(00750HK)、迪威视讯(300167SZ)、蓝色火焰(300291SH)、联络互动(002280SZ)、昆仑万维(300418SZ)等;

  早期投资包括万泉河(430434)、美家帮(836509)、速腾聚创、快金数据、云汉芯城小伴龙LIVALL、爱牙、好色派沙拉等40多个项目,集中在天使和Pre-A阶段,70%以上都拿到了下一轮融资。其中,速腾聚创的估值增长了40倍。

  对人要求高到苛刻

  大学毕业后,周绍军先后在银行和地产公司工作,后来去英国攻读金融和投资管理硕士,当时有一个科目叫做资产组合,怎样将不同的资产组合,产生*化的收益。

  这勾起了他对投资的兴趣,毕业后在英国短暂工作了几个月,周绍军在人民日报的国际版看到了深圳创新投的招聘启示,就投了简历,从此进入投资领域。

  虽然那时候投了很多技术型公司,但周绍军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文科生。他说,相对而言,理工科的投资人对技术更为敏感,如技术*性、门槛;而文科背景的投资人会更看重市场、收入,还有“人”

  在周绍军考虑项目时,对创始人的要求甚至苛刻。“因为创业成不成功,主要还是人本身,投资人能给的帮助其实并不多,压力还需要他们自己扛,事情也需要他们自己做。”周绍军对创业邦说。

  他分析了自己所投的项目,发现跑得比较快的项目,创始人都具备三个特点:

  1.沟通能力。因为无论是和投资人沟通、团队沟通、获取家庭支持,还是后续融资,沟通能力都很重要。

  2.执行力。创业者有想法但不去落实肯定行不通,哪怕做出来再进行调整,也好过不去落实。

  3.学习能力。对于早期项目而言,设想的方向和产品会不断地演变,所以在过程中,吸取大家的意见,根据环境变化对产品进行调整都很重要。

  和别人不同的是,周绍军并不拒绝投资“富二代”、“创二代”创业者,反而觉得,如果他们所做的事情符合自身特点,且心智成熟,创业成功的可能性更大。因为,很多“二代”被教育的更好,心智成熟的人也不会抗拒利用父母的资源来使项目顺利运行。

  相比方向,模式并没有那么重要

  除了看人,每个早期投资人都会赌方向。东方富海目前比较关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但周绍军的策略是投“部分”,也就是把它拆分出来,从中发现值得去布局和投资的部分,比如人工智能中的大数据、交互识别和传感器;机器人中的控制系统,视觉系统,听觉系统,以及制作机器人的材料。

相比这些,商业模式在周绍军看来并不十分重要。他说,虽然也会关心,但并不完全去赌它。因为对于早期项目而言,随着环境变化,商业模式也会相应调整,“可能刚开始谈的时候是App,成功的时候就变成了其他形态。”

  周绍军早期投资中最得意的例子之一,就是速腾聚创(一个做激光雷达的项目),不仅因为它的估值增长了40倍,还因为他们的迭代速度惊人。

  2014年底,周绍军投它时,两个创始人一个博士在读,一个博士刚刚毕业,他们想从室内导航切入,但周绍军发现,虽然停车导航很难找到商业模式,但他们所研发的扫描设备,可以用在装修领域、测绘领域,于是就建议创始人将精力放在扫描设备的研发。他们每几个月就会出现让人惊喜的变化,不仅包括设备功能、设备形态,还包括应用场景,一年以后,开始投放市场。同时,随着外界对无人驾驶的看好,速腾迅速拿到了4轮融资。

  但这不是转变*的,周绍军所投的爱牙,一开始是一个想要帮齿科引流的APP,但如今已经彻底变成了一家SaaS公司。周绍军说,爱牙在做APP时,发现对齿科没有绑定能力,所以在B端加入了SaaS功能,后来发现用户对SaaS的需求要强于App,索性就砍掉了APP,后来又顺着逻辑线,帮助他们进行采购,顺利进入电商。

  “这就是市场发生变化,或者需求找的更精准之后所做的调整,这时候再坚持原有的模式就很难发展。”周绍军对创业邦(ichuangyebang)说。

  做事要简单直接

  周绍军觉得自己更适合做早期,因为相比PE,它更“简单”,不会涉及到资源整合等等。

  但事实上,“简单”也是周绍军信奉的另一条理念,他说,

无论创始人,还是项目,都要尽量简单。因为早期项目非常脆弱,风险很大,任何一种可能都可能导致失败,所以,无论是投资人跟创始人的沟通,还是创业公司内部的沟通,简单一些,效率就能提高。

  甚至这让周绍军开玩笑说,他所投的项目,吃亏就吃亏在太老实,从来不夸大流量。但也因此,这些项目更容易获得投资人的信任,在东方富海的投资协议里,也没有对赌、回购等条款。周绍军对创业邦(ichuangyebang)说,信任一个创业者,给他所带来的动力,远远要大于约束他,因为约束过多,他就会朝着短期的目标走,忘了大局。

  除了沟通,一开始在产品设计上也要尽量简单,比如交易架构。周绍军说,做PE时,他投的一个项目,为了防止风险,做了非常复杂的交易结构,但事实上,当项目出现风险时,这些交易设计并没有任何优势,反而要因此做反复地沟通和安排;一些简单的项目,后面却得到了很好的回报。股权结构也是如此,如果一开始股权结构简单,后面再增资,处理起来也会比较简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