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16上半年中国TMT行业IPO遇冷,海外上市仅1家

剔除南方传媒和盛迅达2家传媒企业,中国以8起IPO排全球科技企业IPO数量第一位,美国以5起排第二,瑞典、印度和日本以各2笔并列第三。不过论融资额度,美国则以7亿美金领先中国的6亿美金居首位。
2016-09-09 17:02 · 网易财经  张艳   
   

  今天,普华永道发布2016年上半年TMT行业IPO回顾与前瞻报告,报告显示中国IPO数量和融资金额双双下降:上半年中国共有10起TMT行业IPO,数量环比下降29%;共获得人民币51亿元的融资额,金额环比下降67%。行情遇冷伴随着市盈率大幅缩水,平均市盈率已从去年同期的115倍收窄至目前的71倍。

  成功上市的10家IPO企业中,6家选择在深圳创业板上市,2家在主板上市,各1家选择在深证中小板和海外上市。其中南方传媒以10亿元的融资额成为2016年上半年的IPO*单,登陆上交所。

  普华永道认为,上半年TMT行业IPO遇冷与国内资本市场大环境有关,去年下半年A股遭遇重挫,监管暂停IPO长达4个月,直到2015年11月重启。TMT行业IPO数量在重启之后明显上升,但2016年上半年有所下降,尤其是*季度,仅3例融资23亿元,是2012年以来的*水平。

  不过,与中国相比,全球的表现更显低迷。根据普华永道最近发布的全球科技企业IPO季度报告(该报告不包括TMT行业的传媒企业、不包括融资金额小于4千万美元的IPO),2016年上半年,全球科技企业共发生24起IPO,共获得22亿美元融资,IPO数量和金额同比2015年上半年分别下滑59%和82%。今年整个上半年融资总额还不及2015年四季度的四分之一,尤其是英国受“脱欧”影响,无一例IPO,其2015年下半年的科技企业IPO金额居全球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剔除南方传媒和盛迅达2家传媒企业,中国以8起IPO排全球科技企业IPO数量*位,美国以5起排第二,瑞典、印度和日本以各2笔并列第三。不过论融资额度,美国则以7亿美金*中国的6亿美金居首位。

  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科技、传媒及电信行业主管合伙人周伟然分析指出,目前仍是A股IPO市场漫长的等待期,对多数业绩波动较大的TMT公司是一个较大的挑战,不排除他们考虑其他资本市场作为退出渠道的可能。但考虑到估值优势,A股IPO仍将会是主流。

  今年上半年的行业遇冷,还伴随着市盈率的大幅缩水。截止到去年6月30日,A股上市的TMT企业市盈率到达115倍,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市盈率下降为105倍,截止到今年6月30日,更是进一步缩水至71倍。不过尽管已经大幅收窄,但A股的市盈率水平仍高于海外市场。

  普华永道预测,虽然今年上半年的IPO行情处于低潮,但是下半年TMT行业IPO形势会逐渐改善,预期会保持在全球前三位,成为全球最热的IPO融资市场,但不会出现大的井喷行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