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亚马逊Uber为何要向印度狂砸几十亿,听听印度创投圈怎么说

“这就像一棵树,长大成熟后就不会有那么大的变化发生了。但是未来的路还很漫长,未来的生态会非常大,我们现在所处的阶段甚至连草根都算不上。”
2016-09-13 16:17 · 钛媒体  竺道   
   

  印度市场最重要的投资公司之一赛富投资基金(SAIF Partners ),其投资足迹遍布各个行业,大手笔投资过BookMyShow, ClearTax, FirstCry, 以及Paytm等企业。但赛富尤其热衷于投资种子阶段的创业公司,Travel Triangle、Swiggy、Qikwell等都属于此类。近日,赛富的两位高管在接受印度科技媒体YourStory采访时,分享了赛富对印度项目的投资理念。竺道在此将文章全文翻译,分享给大家。

  印度市场有其独特性 不能照搬美国模式

  近期,中后期项目的投资减少,这让很多处于此阶段的印度企业备受煎熬,但人们对种子轮项目又不够关注,毕竟中后期项目的估值有时实在太大。赛富基金常务董事阿洛克·戈埃尔(Alok Goel)认为,“虽然很多人认为种子轮项目的投资回收周期太过漫长,而且中后期项目风险较小。但是,赛富会优先种子轮项目。大多数印度创业企业遵循的都是美国模式。但是印度市场有其独特性。相信新的印度初创项目需要着重解决企业的市场效率低下问题。”

  印度创投圈经常有人抱怨,印度初创企业规模发展的道路太漫长。但印度市场的基础设施水平、互联网覆盖率以及网络使用人数都在不断上升,支付生态方面也正在发生革命性变化。因此,赛富希望自己能够从头开始参与企业的成长过程,而不仅仅是找个恰当时机介入,从估值中获利。

  投资对象不限行业

  赛富基金的另一位常务董事迪帕克·高尔(Deepak Gaur)表示,赛富当前的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金融服务、教育和医疗健康。赛富对印度的投资是不设置任何额度限制的。“如果设一个*限度,我们肯定会做蠢事。如果设一个最高限度,我们肯定会错失一些好的东西。所以*的办法就是不在数字上给自己卡死”,迪帕克表示。

  此外,迪帕克还补充道:“赛富基金基本上也不会在行业类别上设立任何限制。因为印度市场是*的,我们不会说因为某些行业在美国或者中国行得通,我们就照搬到印度,投资此类行业。不管是农业、远程医疗、非传统医疗,还是教育等其他行业,我们会投资任何被看好的行业”。 阿洛克也解释称,在行业选择上赛富没有偏见。“关键是要有好的投资理由,而不是只在那些已经产生好的回报的领域追加更多投资。我们倾向于投资那些在经营模式上具有*性的项目。” 

亚马逊Uber为何要向印度狂砸几十亿,听听印度创投圈怎么说

  对此,阿洛克举了ShareChat的例子。这是一款为印度方言地区提供娱乐内容分享的软件。2016年7月,赛富基金领投了这家公司的种子轮融资。“印度现在几乎所有说英语的人都已经融入互联网了。那些即将进入互联网世界的新来者大多数都是非英语的方言人口。他们需要娱乐性和有趣的内容在朋友之间分享。而ShareChat的理念就是满足那些非英语人群的需求,让他们方便地创作或分享好玩的内容。”

  即使某一个行业的投资表现不太好,赛富也不会简单地选择退出。迪帕克说,“这仅仅意味着我们在选择某个公司时判断失误了,或者只是当前的基础设施和大环境还没有为这种模式做好准备。我们不会因为害怕失败而放弃任何东西。” 都说2016年是金融科技年,阿洛克表示赛富正在等待该领域真正创新的项目,该项目将超越支付网关和钱包的范畴。“例如,有些消费者刚刚参加工作不久,这部分人群的信用记录还不够好,没办法为大额消费支付过高的利息。如果有企业能通过类似大数据的方法解决他们的难题,那将会是很大机遇,而这些机遇正是银行照顾不到的蓝海。”

  印度软件服务行业的未来

  赛富基金已经投资了两家“软件即服务”(SaaS)类初创企业:Tracxn和Fareye。跟消费行业不同,打造一家软件服务类公司时不能只通过看别人在做什么就跟着模仿。这类行业需要深刻的洞察力,而这种洞察力只能来自相关行业的工作经验。

亚马逊Uber为何要向印度狂砸几十亿,听听印度创投圈怎么说

  阿洛克解释说:“比如你打算创建一款为HR解决工资单难题的软件,你必须有在企业做HR的相当长时间的经验来理解某些设计上的细微差别。但是在印度很少有人有如此的洞见,因为他们没有在高科技公司待过或者遇到过类似难题。”

  但是他相信,印度很快会出现越来越多的软件服务类公司。“产品设计以及其他印度原本不具备的技能,现在也越来越容易获得了。很多在美国有经验的人才也纷纷返回到印度。他们在大公司工作过,知道这些公司还有哪些问题没有解决,而这正是创业公司的机会所在,”阿洛克说。而且印度的创业成本更加低廉,这也是它的一大优势,他补充说。

  赛富考虑的是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而不是退出

  赛富已经见证了一大批创业公司成功上市,包括MakeMyTrip 、Just Dial等,赛富都是它们的首批投资者之一。但是迪帕克也强调,退出选项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

  “如果创业公司出现很大的问题,而且它们努力尝试采取多样化的策略解决问题的话,我们会继续给予支持,并相信这只是时间问题,以后一定会有丰厚的回报出现。退不退出不是公司自己说了算,这取决于宏观环境和战略机遇。退出讨论只有在C轮或D轮的时候才显得重要,因为到那个阶段公司的前景就更加可预测了。”

  创业公司的地理位置和目标受众的选择也面临同样的问题。迪帕克表示,“创建一个企业需要考虑科技条件、基础设施以及获取媒体、技术和市场营销人才的方便程度等各种因素,其中地理位置也是重要因素之一。经营一段时间后,创业者会发现为了更方便地获取人才,他们必须搬到另一座城市去。很多公司现在都从孟买搬到了班加罗尔”。

  印度创投圈正处于自我调节阶段

  当前投资热度下降是不是意味着印度创业生态正在走向成熟呢?迪帕克表示:在他看来,我们现在看到的情况是一个非常自然的阶段,每一个投资生态都会出现。“当市场活跃的时候,各行各业都会有很多参与者和资本进入。然后就进入一个洗牌和兼并阶段,一些公司脱颖而出,更多的资本会支持它们走向成熟。再然后就会进入另一个阶段,新行业会随之出现,但是它们还很柔弱,能够吸收的资本也很有限,很少有公司能够支撑到下一轮融资。我们现在就处在这一阶段”,迪帕克补充说。 

  简言之,印度投资市场现在所处的阶段并非不可预测,也不仅是任何外部因素导致的,更多的是市场自我调节的结果。

  外来竞争者

  美国巨头亚马逊和Uber正在向印度狂砸几十亿美元抢占市场。但是,阿洛克认为这是好事,它不是印度创业公司的威胁,反而证明了印度市场对这些全球大公司来说已经变得至关重要。“如果印度市场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可有可无的话,那么问题就更大了。”他说。 印度的手机用户在五年之内从400万上升到了3亿。美国和中国公司受到印度市场消费习惯发展的吸引是非常自然的事情。“世界上*的汽车制造商已经进入了印度市场,但是没有人能够打败印度本土的风神汽车(Maruti),因为它更了解印度消费者的喜好。只要你发挥自己的强项,创造一种*的模式,外来的竞争者就没办法打败你”,阿洛克说。

  下一个春天

  印度政府方面现在对创业的支持力度前所未有,这也鼓励了更多投资进入印度市场。政府最高层现在讨论的议题已经不是“这么做到底对印度好不好”,而是“如何才能更好地帮助创业以及如何简化监管手续”。 将来肯定会有更多的企业能够成长为行业的颠覆者。但是这些企业现在还处在种子阶段。像赛富基金这样的投资者非常愿意早日介入这些公司的成长,并见证它们发展成熟。将来也会有更多的投资者、资金和孵化器出现。印度创业市场一定会迎来下一个春天。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