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网络直播乱象丛生,映客花椒被勒令整改, 网友表示十分赞同

去年11月以来,斗鱼TV更是爆出一系列大新闻,女主播混入女生宿舍全程直播全裸更衣,甚至直播“造人”,让网友叹为观止,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负面影响,所以网友的意愿十分鲜明,纷纷表示应该加强在线直播平台的整顿。
2016-09-18 17:34 · 蓝鲸TMT     
   

  如今,视频直播真的很火,互联网巨头做直播不算新闻,谁还没做才是新闻。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直播市场规模会达到150亿,手机直播市场将达到26亿。而到2020年,手机直播市场达到295亿。2015年初至今,国内有15家直播平台融资金额已达数十亿元,除了老牌直播平台YY外,斗鱼、花椒、6间房先后诞生,国内在线直播平台接近200家,目前BAT、小米、乐视等互联网巨头也卷入其中。

  但是,近日北京网信办责令映客、花椒、一直播、小米直播、六间房、快手、在直播等直播网站全面整改。其实,媒体的过甚曝光将在线直播行业发展的破绽也显露在聚光灯下,充满着色情和低俗文化的网络直播平台曾多次被相关部门点名,比如“斗鱼女主播事件”持续挑衅网民们的道德底线。由此可见,徘徊在道德与法律边际的直播市场不太具有长期投资和发展价值。

  继总局后北京网信办对直播下令整改

  继9月9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直播平台须持有《许可证》以后,近日北京市网信办又责令映客、花椒、一直播、小米直播、六间房、快手、在直播等直播网站进行全面整改。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一段时间来,网络直播平台发展迅速,但网站内部相关管理制度、内容安全保障、账号管理机制、人员配备等不健全,具有严重安全隐患。”

  市网信办在近期管理中发现,属地映客、花椒、一直播、小米直播、六间房、快手、在直播等网络直播平台均存在一定问题,如用户账号昵称、头像、签名等信息不规范,直播内容包含色情低俗、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等违法违规内容。

  按照《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北京市网信办要求属地直播类网站针对上述问题全面整改,切实加强网站基础建设,认真履行网站主体责任。若整改不力,北京市网信办将依法依规从严处理。同时欢迎广大网民对网上违法和不良信息进行监督举报,举报邮箱为bjjubao@mail.21dnn.com。

  附:广电总局重申网络视听节目直播规定(图)

  视频直播还有三个坑

  视频直播真是一个黄金坑吗?此前,YY的创新业务ME直播团队表示,对视频直播前景看好,但是对于行业过度炒作和资本运作表示担忧,谈到直播很多人都会聚焦在大势、热钱、卡位、差异之类大概念上,但是,视频直播还有三个无法绕过的大坑。技术、用户体验以及盈利模式都没有走出当年YE打造的PC的“秀场”模式,盲目进入可能会为此付出沉重代价。

  1、直播技术面临三大难题

  虽然直播刚在国内火起来,但直播技术却是早已成熟领域。并且可以在网络上能轻易找到很多开源项目、免费方案。因此说,随便一个技术爱好者都可以在很短时间内搭建一套可以正常使用的网络直播环境。

  但是,支撑几个人直播与让成百上千乃至上万人同时直播的平台完全是两回事。开源项目、免费方案仅是几个人可以使用,但要做不到大规模的直播支撑。

  而真正上规模直播平台,不仅需要大量带宽吞吐能力,均衡大范围并发波动的负载,更需要针对海量的直播码流和超大规模的互动请求,从底层技术和最终用户呈现上,解决音视频卡顿和互动信息延迟问题。可以说,卡顿、延迟和掉线是直播技术大三大难题。

  2、直播模式停留在PC时代

  目前,人们不约而同拼抢网红主播,连韩国网红也吸引过来了。但是,直播产品用户体体验比谁直播更重要。网红能够吸引海量粉丝核心技能是主播互动。迅速跟粉丝拉近距离,让粉丝觉得自己能引起主播的注意。

  如何*限度地为主播和粉丝提供最适合他们在线交互的形式和方法,成为直播平台思考的问题。然而,今天直播领域这种模式乏善可陈。手机直播作为最新直播形态,虽然占尽风头,但从形式到内容,无不是在重复着2008年代前后,YY上市阶段就已被市场验证成功并固化下来PC秀场直播模式。从键盘鼠标配摄像头麦克风,到自拍杆+手机前后摄像头,直播载体和场景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几乎所有的从业者都不想尝试为手机设计真正适合的直播交互方式。于是,在几乎所有手机直播平台上看到主播们频繁地把镜头拉近再推远,其实只是为了看清手机屏幕上滚动粉丝互动信息推送。尽管主播们很想与粉丝互动,可是对着电脑大屏幕和举着手机根本不是一个感觉。如果手机直播这么费劲,还不如回到各自房间,对着电脑屏幕不仅舒服,还节约了流量费用。

  此前,花椒直播投资1亿元打造直播VR专区,华为消费者BG产品线总裁何刚认为,VR技术成熟至少需要2-3年,VR直播成本更是居高不下。如果以1080P和20兆计算,采用VR直播,其单位用户成本会达到如今电视用户成本10倍和手机用户100倍。

  根据统计,目前国内直播平台约为119家,直播平台类型相对多元化,然而,占比超过60%为秀场直播,它是PC端传统秀场的衍生,但其门槛低,同质化程度较高。

  3、缺乏盈利模式

  在直播行业,目前大体分3种:游戏电竞直播、视频直播、电商平台直播,盈利的模式也无非三种:广告、卖货以及打赏收入。

  可是如今,大多视频直播采访签约网红、明星的模式,缺乏人气,干脆编个机器人程序,直接生成大量僵尸粉,把每个直播房间都塞满,这样不但投资人看着高兴,没准儿还能带来一些真粉。然而,真金白银靠直播赚钱的办法却没有,直播再火,赚不到钱也是白忙活。

  直播运营不砸钱肯定不行,但只砸钱也没戏。仅签约大牌明星网红,如果不能予以严格有效管理,平台就肯定会被网红牵着鼻子走,最终只能是赔了夫人又折兵。现在市场上网红签约价格一路飙升,虚火烧红半边天,就是网红管理缺位的一个典型特征。

  ME直播市场部负责人Cindy认为,在直播领域,谁能够把内容、流量、收入三个环节,做成一个可以不断自循环的闭环平台,谁就是未来的赢家。

  整顿在线直播平台是众望所归

  目前,直播与各垂直领域都有连合,在新闻、视频、电商、社交领域应用最多,而体育、教育培训、实时监控等也有很大的上升空间。而从中国这几年的互联网发展规律来看,BAT成为最有可能霸占直播领域的存在。从现在的布局可看出,腾讯已展现出要拿下社交直播的架势,阿里则更多在AR、VR方向下功夫。其它公司如新浪、欢聚时代也是不甘落后,表现可圈可点。

  但是,数据显示,中国网民对在线直播平台的内容评价较低,77.1%的网民认为在线直播平台存在低俗内容,90.2%的网民认为在线直播平台的整体价值观导向为一般或偏低。分析师认为,纵观整个在线直播市场,主要还是以游戏直播和秀场直播为主,“美女”、“秀”、“色”等具有窥私欲和荷尔蒙刺激的元素是众多直播平台的标配,因此网民有这样的认知不足为怪,直播市场背后行业自律、可持续商业模式的建立还远需时日。

  其实,整顿在线直播平台已是众望所归。乱象丛生的网络直播市场以暴露、挑逗等方式来博眼球的做法早已是行业普遍现象,大家如今是屡见不鲜。去年11月以来,斗鱼TV更是爆出一系列大新闻,女主播混入女生宿舍全程直播全裸更衣,甚至直播“造人”,让网友叹为观止,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负面影响,所以网友的意愿十分鲜明,纷纷表示应该加强在线直播平台的整顿。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