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首轮融资72亿,200亿造厂、3年量产的乐视汽车,能超越特斯拉、Google吗?

自公布造车计划后,乐视一直遭受资金和技术的质疑。造车尤其是造智能车,一直以来都是一件烧钱而套现周期长的事情,何况乐视如此庞大的生态布局,最为考验资金流。如果贾跃亭3年量产的承诺兑现,在中国如此复杂的路况下,你敢买乐视的车吗?
2016-09-20 12:32 · 投资界  李丽花   
   

  在乐视将收购亚马逊中国的消息被传得沸沸扬扬后,9月20日凌晨,在“919乐迷狂欢夜”晚会尾声,乐视创始人贾跃亭突然宣布了一个“大消息”:乐视 超级汽车已经于上周完成超10.8亿美元(约合72亿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包括国家电网旗下英大资本、深圳市政府投资平台深创投联想控股、民生信托、新华联以及宏兆基金等机构。

  据贾跃亭现场透露,乐视超级汽车的项目一直在紧锣密鼓布局。

首轮融资72亿,200亿造厂、3年量产的乐视汽车,能超越特斯拉、Google吗?

  (贾跃亭与乐视汽车概念车)

  传闻-否认-确认,融资消息要放得慢,有资本大咖买单

  深谙互联网传播法则的乐视,如今每一项动作都会经历从传闻、否认、再曝到确认的历程,乐视汽车的融资也同样如此。

  今年4月,有自媒体曝出“安颐乐视汽车投资基金推介材料”,称乐视汽车计划于2016年2季度完成5-10亿美元的Pre-A轮融资,2017年完成不 低于5亿美元的A轮融资,2018年完成B轮融资,2019年上市。对此,乐视汽车回应称,这份材料的核心信息与事实不符,该项目融资在市场上从未公开向 散户卖份额。

  5月下旬,再有消息曝出,称乐视超级汽车已完成超50亿首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产业资本、知名投资机构、保险和基金等大型金融机构,乐视控股对此回应:首轮融资正在进行,但融资额不予置评。

  随后6月21日,有报道称,因看好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发展前景,联想近期参与了乐视超级汽车的首轮融资,规模或逾亿元。但乐视仍然未正面回应有关超级汽车的融资情况。

  7月初,网上开始流传乐视超级汽车首轮融资遇冷、仅联想控股一家参投的消息,对此,乐视控股公关部相关人士表示均为不实信息,不排除是来自竞争对手的恶意攻击,“公司已经收集到相关证据并择机采取法律手段。”

  到今日,乐视汽车长达5个月的融资消息宣传周期终于宣告结束。

  值得关注的是,乐视汽车此轮融资背后的资本力量不容小觑。

  英大资本、深创投、民生信托均具有国资背景,其中深创投数次参与乐视系公司多起资本运作:如曾参与乐视网的IPO前投资,回报丰厚;2013年以2亿元投资了乐视影业的A轮。

  联想控股早在6月份就被爆出投资乐视汽车,据相关人士透露投资额或为上亿元人民币。

  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1996年创办猎豹汽车,随后增持过长丰汽车,2005年新华联集团携手湖南长丰集团联合收购扬子皮卡,此次投资乐视不难看出,新华联未来将发力电动汽车领域。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丽花,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9/2016092040328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