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深度揭秘:阿里巴巴的全球化之路现状如何

从上述五大版块电商,物流,金融,数据计算,UC的全球化来看,阿里巴巴集团聚焦“跨境”,以中国消费者为根基,去海外开疆拓土,这可能是阿里巴巴全球化1.0的阶段。有点类似于复星集团“以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战略。
2016-09-22 10:18 · 微信公众号:腾讯科技  徐安娜   
   

  自美国纽交所敲钟那刻起,阿里巴巴集团的全球化战略开始明显提速。而到了今年,这家公司布局海外速度进一步加快。

  马云曾说,他渴望成立一家由中国人创办,但属于全世界的公司。今年,我们看到阿里巴巴几乎所有核心业务包括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大文娱等版块,都在尝试更快走向国际:

  阿里巴巴电商业务提出实现“全球买,全球卖”;

  蚂蚁金服在海外不断加码支付和金融公司;

  菜鸟网络与全球各地的邮政和物流供应商对接,搭建全球化的物流服务网络;

  阿里云不断开辟海外新战场;

  UC则选择去新兴市场抢占空间。

  ……

  在可以推测的层面,我们看到全球化对阿里巴巴的显著意义是,一方面在全球寻找新的增长点,应对国内的核心业务增长放缓的瓶颈;另一方面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人才、技术,用全球化思维提升其在全球的战斗能力。(阿里巴巴招募到两名高盛前高管,分别担任阿里巴巴总裁和蚂蚁金服副总裁,负责全球化业务,并投资了增强现实公司Magic Leap,新加坡移动安全和加密技术公司V-Key等企业)。

  但我们更加关注再深一层的话题——例如阿里巴巴电商和云计算如何与海外巨头厮杀?估值跳涨的蚂蚁金服触角伸向了全球的哪些地区?如何提升菜鸟网络的跨境物流能力?阿里巴巴大文娱板块全球化又有哪些新动作?

  为了了解这些,企鹅智酷·全球创投研究院(IGV)发布了这份阿里巴巴全球化战略分析报告,作为智酷BAT全球化研究系列的终篇。

  阿里巴巴电商全球化1.0

  把全球品牌卖给中国消费者,并将中国制造卖给亚洲用户

  “我平时网购用Lazada,但在AliExpress上买过一部手机,价格实惠。”这是泰国朱拉隆功大学多名在校生接受IGV采访时的分享。在新兴市场,中国廉价制造仍是阿里巴巴走出去的优势所在。

  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为中小企业提供支付和物流配送系统,使其更便捷地在全球开展业务。在经历了去年一年的低迷后,今年6月份的季度业绩显示,AliExpress平台收入同比增长123%。

  这个增长主要来自俄罗斯,东南亚,巴西等新兴市场,欧美用户则相对冷淡。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欧美本身零售体系成熟,Amazon和eBay等电商能基本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二是假货问题,今年阿里巴巴遭到多家奢侈品制造商对其售假的诉讼,这会间接影响欧美用户对AliExpress品牌的信任。

  针对令人头疼的假货问题,阿里巴巴一方面让新上任的总裁埃文斯出面与海外品牌商打交道;另一方面努力提高平台商户质量和商品质量。今年AliExpress从跨境C2C全面转型至跨境B2C,并从4月初开始,所有商家必须以企业身份入驻,不再允许个体商户入驻;到今年下半年,入驻商家还必须有品牌背书。

  马云已不止一次提及阿里巴巴未来十年的愿景,即构建一个可服务20亿消费者和数千万企业“全球买,全球卖”的商业生态平台。那么AliExpress要真正实现“全球卖”,执拗的阿里巴巴在欧美市场进行了哪些尝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