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源码资本曹毅:越跨界的创业企业,成功几率越高

源码资本作为一个产业资本的超级连接器,希望帮助创新企业与资本合作,用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共同推动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发展,帮助更多跨界创业项目实现自己的价值。
2016-09-22 13:13 · 微信公众号:源码资本     
   

  2015年,中国互联网创业的成功概率只有5%左右。在这个残酷数据的背后,是无数创业者的迷茫:怎样才能提高自己创业的成功率?怎样才能在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的阴影中寻求突破?

  源码资本创始人曹毅今天在杭州的“创新中国秋季峰会”上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就像集齐七龙珠可以召唤神龙一样,当一个创业企业越跨界时,它需要集齐的成功要素越多,其成功概率也就越高。

  源码资本作为一个产业资本的超级连接器,希望帮助创新企业与资本合作,用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共同推动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发展,帮助更多跨界创业项目实现自己的价值。

  曹毅表示, 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互联网+”最开始就是典型的跨界创业。像新浪网易搜狐三大门户最初就是把原来报纸杂志的形态搬到互联网上来,实现了“互联网+报纸杂志”的简单跨界,但这跨界背后需要创业者既懂媒体又懂互联网,当时很多媒体工作者都没能抓住互联网+媒体的创业机会。

  跨界创业在信息革命进化过程中正不断的变化和延伸。“互联网+”正深化到更多的行业。比如说产业互联网,与互联网+媒体相比,这涉及到零售、传统分销等,创业门槛更高,跨界难度更大,但与此同时它的竞争对手也相对较少,成功率更高。当创业进阶到人工智能时代后,创业者不仅要懂行业,还要能够利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基础设施和理念,创业要求更高了,相应的创新机会也自然更多。

  至于创业者们担心的互联网巨头挤压生存空间,曹毅则表示无需过度担忧。过去五年以腾讯、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产业资本确实越来越有影响力,但任何行业都会有一个商业模式变迁的阶段。美团王兴曾说现在已经进入了下半场,上半场有很多大家伙占据了市场的高地,但下面四个变量的存在让创业仍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一、人才有流动性。

  二、资本有流动性。

  三,政策会有影响,比如反垄断。

  四,科技基础设施会有颠覆性变化。

  首先,在大企业的体系里面,人才会自己突破,很强的天才级人物会主动跳出来。

  其次,虽然BAT很有钱,但如今BAT之外的资本也非常多,资本依然会青睐有前景的创新项目。

  此外,随着商业模式的变迁,每个清醒的企业总有它的边界。像腾讯目前只做两个半业务:IM、数字内容发行,还有半个是媒体,剩下的就是做生态投资,不管是出行的滴滴,还是餐饮服务行业的美团,还有电商行业的京东,腾讯通过占比15%-25%的战略投资进入到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创业者们不用去特意排斥这些战略投资者,因为如果利用得当,战略投资者会帮助项目实现更快的成长。

  曹毅以源码投资的企业“易酒批”为例,它给中国1500万个餐厅、便利店做酒类为主的快销品供应。源码帮助“易酒批”引入了美团作为战略投资人。因为两者业务的合作是非常直接的,美团上的400万个商家可以作为“易酒批”最直接有效的客户群,与产业资本结合后的良好发展前景帮助“易酒批”迅速拿到了C轮融资。

  曹毅强调,源码资本将作为产业资本的超级连接器,帮助创新企业与产业资本及金融资本合作,让更多的跨界创业项目能够脱颖而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源码资本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