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松禾资本厉伟:当家9年掌管90亿,一位南派PE大佬背后的“流金岁月”| 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克制欲望,不熟不做——这是松禾资本一贯坚持的投资哲学。过去几年,松禾投资了华大基因、光启科学、柔宇科技、光峰光电等一批代表着国家未来、产业未来的卓越企业。如今,厉伟执掌下的松禾资本在中国的VC/PE界早已名声显赫。
2016-09-27 07:44 · 投资界  刘全   
   

  不投“二流团队”

  创业就像是一场更漫长的徒步,而厉伟喜欢将这其中的过程分成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老鼠。初创企业就像老鼠,特点是“饥不择食”,只要能吃的都吃,生存第一。那什么样的老鼠才是好老鼠呢?厉伟戏称,不管白老鼠、黑老鼠,猫捉不到的就是好老鼠。

  第二阶段是狼。到了狼的阶段就意味着企业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可以拿到很多的订单,但当一些大的财团与你竞争时,你通常要退避三舍。

  第三阶段是虎。企业发展到了在自己的领域里基本上可以占山为王了,就如同老虎一样雄霸一方。但一旦有另外的虎进来,双方就会发生极其惨烈的竞争。最后就算把进攻者打败了,自己恐怕也会受到很大的伤害。

  第四阶段是“飞虎”。真正让虎腾飞的“翅膀”就是资本市场,成为上市公司。所以现在很多企业的发展壮大都离不开资本市场。一旦上市公司看到目标,通过资本市场可以迅速筹集资金。这就相当于从空中直接杀下去,速度跟在陆地上奔跑完全不一样。

  那么,哪些创业公司会更容易受到松禾资本青睐?

  “宁投二流技术、一流团队,也不投一流技术、二流团队。”这是厉伟一直坚持的原则。他打了一个比方,狮子是很强大的,但如果单独一头狮子就会被一群鬣狗追着到处跑,“所以在现代的企业竞争中,团队的优势要远高于技术的优势。技术只是引子,最终决定胜败的是团队。”

  在数十年的投资生涯中,厉伟阅人无数,“一流团队”自然逃不过他的法眼。在厉伟看来,投资人看团队,就是看这个公司的CEO是不是能够团结人,他的团队是否拥有在某些方面比他更强的人。“如果技术是他,市场是他,管理也是他,甚至生产流水线质量监控都是他,那么这类企业是不能投资的,因为它很难做大。”

  重构与再生

松禾资本厉伟:当家9年掌管90亿,一位南派PE大佬背后的“流金岁月”| 投资界100人物系列报道

  过去几年,松禾投资了华大基因、光启科学、柔宇科技、光峰光电等一批代表着国家未来、产业未来的卓越企业。可以说,松禾投资的许多企业都被视为深圳转型升级的典型和标杆。

  作为松禾资本的掌舵人,厉伟一直保持着“空杯心态”:辉煌已成过去,松禾要再上征途。今年松禾春季论坛主题定为:重构与再生。厉伟希望,松禾团队能够放空自己,重构过去;重新出发,再生未来。

  去年以来,松禾在内部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自我改革,“我们希望在过去的积累之上,能够有更大的作为。”厉伟说。

  首先,松禾旗下成立了更多的专业基金,如松禾麒翼泛娱乐基金、松禾远望大数据基金、松禾梦想传统产业互联网应用基金、松禾创新孵化器、移盟起点移动互联网基金,每个专业基金只专注于一个领域。

  其次,松禾加速布局与产业内领军机构共同发起的基金,包括和光启科学合作的光启松禾超材料基金、和暴风科技合作的松禾暴风虚拟现实产业基金、和洛可可公司合作的可可松智能硬件基金、与国创新能源研究院及太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设立的松禾国创新能源与新材料基金。

  “这些产业内的领军机构有着技术、产业方面的专业支持,松禾有着资本运作方面的丰富经验和强大实力。这样的强强联合,无论对项目的甄别,还是对投后的管理,都将带来巨大的帮助。”厉伟说。

  今年松禾还有一个工作重点,就是成立30亿元的产业基金,这支大基金将重点关注这些专业基金投资项目的后续跟投。专业化的早期基金创造的良好的商业机会,松禾当然不会放过。

  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是,松禾资本去年下半年创办了松禾创新孵化器。只有1500平方米的空间,但一年内来咨询的项目却已经超过3000个,孵化企业高达40多家。在整个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下,松禾创新孵化器却逆势上扬,成为了一匹“黑马”。

  这种“创投机构+众创空间、孵化器”的新模式,解决了众创空间发展的痛点:企业缺“第一桶金”和后续融资、缺产业资源对接、缺利益捆绑机制。松禾不仅为孵化器配套了几亿元的创投基金,还能利用已经投资的200多个项目给他们提供产业上的对接,同时与入驻企业进行深度的利益捆绑。这或许对推动双创向纵深发展具有一定意义。

  这些年,“再生”一直是投资大佬不停思索的问题。

  正如厉伟所言,创投行业是中国每一个行业的缩影。“你可以看到个体的命运,也可以看到国家大环境下,集体的悲喜两重天。伸手摘桃的时代过去了,现在要开荒植树。”经历了股权投资时代的起起落落,厉伟要带领松禾资本“再生”。

  而未来,或许如同松禾过去的九年,又将是一段惊心动魄的岁月。

  《投资界100》人物评选由清科集团旗下,中国创业与投资第一门户——投资界(http://www.pedaily.cn/)发起,私募通数据库和清科研究中心提供数据支持,历时数月,系统整理了近十年,尤其是近五年来的数据,综合考评六大方面因素:个人投资企业数量、个人投资金额、被投企业退出回报、未退出企业估值、被投企业行业影响力,个人及其所在机构行业影响力等,最终评选出100位投资业绩卓越,同时对于中国创业投资、股权投资行业作出巨大推动作用的杰出投资人。

重磅!2016年投资界100总榜单公布!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全,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9/2016092740347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