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沈国军自爆银泰19年的商业丛林法则 律正、致和、共享

9月21日,湖畔大学校董、银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沈国军现身湖畔大学教室为学员授课。从近代商业文化讲到现代商业环境,从已消亡的企业与商业人物讲到银泰的19年的风风雨雨。
2016-09-28 09:12 · 投资界综合     
   

沈国军自爆银泰19年的商业丛林法则 律正、致和、共享

  9月21日,湖畔大学校董、银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沈国军现身湖畔大学教室为学员授课。从近代商业文化讲到现代商业环境,从已消亡的企业与商业人物讲到银泰的19年的风风雨雨。

  在这堂《商业丛林法则》课上,沈国军提出三点核心商业思想:一、于己要“律正”;二、于他要“致和”;三、于利要“共享”。

  在梳理银泰19年中所遵循的“商业法则”时,沈国军认为,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义利并举”。“有时候要讲情义,因为完全“利”字当头的生意也做不成。这些年我们(银泰)也是义利并举,很多时候你不考虑这些事情是不行的。就像一句经典的话: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别人。”

  以下是课程的精华节选:

  现代商业环境

  关键词:契机、改革、把握机遇

  我把现代商业环境分四个阶段跟大家做一个梳理,这四个阶段商业环境的改变,我们其实都是经历过的。

  *个阶段是1978年到1992年,现代商业30年里面出现的企业家比如柳传志张瑞敏鲁冠球等,都是在那个时期涌现的。对于中国经济三十年的发展,这是破局之年,改革开放是企业家涌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契机。这些企业家分两类,一类商政企业家转型的,还有一个是改制,国有企业或者集体企业改制把它做大。

  第二个阶段是1992年到1997年,邓小平第二次南巡以后,整个中国经济从计划经济体制走向市场经济。这个在中国经济史上也是非常有代表性的时期。

  第三个阶段是1998年到2014年,这十几年国家企业的治理慢慢的逐步走向规范,这也是银泰高速发展的十几年。那个时期,中国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还有不完善的地方。

  第四个阶段是2015年以后,(互联网时代)整个经济的形态、状况,包括现在企业家的群体状况,都得到巨大的改善。国家对产业发展的政策引导和安排,与以前也发生很大的变化。

  新商业的诞生与演变

  关键词:推陈出新、与众不同

  前面三十年,一开始主要是解决温饱问题,从我们银泰这个企业的经营过程当中就能有所感受。以前都是一些非常传统的企业形态,到后面大约从1997、1998年开始,十几二十年的时间就有大量的新商业形式出现和翻新。

  银泰在1998年在杭州开了*家百货商场(银泰百货武林店),至今这个门店依然活着,一年光这个店的利润也有3亿左右,这个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成果。

  我是学金融的,在银行工作很多年。我从来没有想过去卖衣服,从来没有想过去做零售。在刚刚创业的时候,我炒楼炒成了房东。1997、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两个楼卖掉,就剩下了这个4万多平方米的商场。我找了太平洋百货、百盛、王府井,他们看完以后回去都说做不了。后来我也着急了,有这么复杂吗?自己干吧。在亚洲做零售的有台湾的、日本的、还有韩国的都做得很好,后来想来想去觉得台湾人可能更加适合我们中国的消费者,于是我就去了台湾,从那边挖了一个团队。

  为什么我说叫与众不同的银泰商业,1998年在当时的中国零售业,我们所有东西都要新的,包括广告、印刷的字体、图案、色彩以及规划、服务员的工装、标识等所有的东西都要跟人家不一样。因此,*年我们就赚钱了,*年就做了4亿8千多万,2007年在香港上市。从炒房炒成房东,到无心插柳做成了零售企业的经历挺有意思的,我觉得我们做了一些很多相对比较超前的思考。

  2009年的中国零售业,尤其是百货业态欣欣向荣,开一家挣一家。那个时期的经济高速发展,消费提升特别快,在哪里开百货公司都能赚钱。当时我把银泰商业集团的七个副总高管叫到乌镇开会,当时我是董事长,一般具体业务我不会管,也不会去说他们什么,但是在那次会议上,我是一点面子都没有给他们,最后拍了桌子。开了两天会议,前面争论了一天,我跟我们团队的意见基本上相左。当时我们已经有20多家百货店了,我当时坚持不能再开了,要求他们转型做购物中心,就是做体验式的shopping mall。

  一个行业生意很好的时候、很多人开的时候,你就要谨慎,还要开那么多吗?中国人学东西特别快,什么东西都是全球*,钢铁,水泥、汽车……所有的产能都是全球*。最后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就定了这个原则,银泰就不再开百货店了,现在开的百货店都是2009年以前开的,之后开的全部是体验式的购物中心,到现在加起来有40多个,大部分都是我们自己建的,自己开发的,这几年还要继续变革创新。

  那么为什么后来阿里会投银泰?不是因为马云是校长,我是校董,也不是我跟他认识十几年关系。商业行为就是商业行为,朋友是朋友,生意是生意,从生意的角度,我们双方的团队都是在做了认真的讨论和思考后才决定的。电子商务企业的落地以及新兴业态的创新和需求是有必要的。

  我们很早就用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是同行里面最早的。2010年我们就开了银泰宝,我们自己有自己的会员体系,有自己的电子消费卡等很多东西都是我们创新的。后来我们又提出了一个非常大的设想,把整个供应链改了,把传统行业数字化。

  银泰19年的商业丛林法则

  关键词诚信、守法、义利并举、变革创新、互利共享、平等与尊重

  今天我们讲的整个商业的丛林法则,在银泰这19年中,我们的法则是什么?我们自己也简单的捋了一下。

  *,公司从1997年创建到现在,我自己可以很自豪的说我们还是很诚信的经营,诚信作为一个商人来说非常重要。

  第二,我们非常遵纪守法,这么多年在浙江也好,北京也好,从1998年浙江的*家店开始到现在,我们非常诚信守法的经营,到现在为止,这么多年下来我们也打了很多官司,但是基本上是我们起诉人家的多双方有争议的时候,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和别人坐下来谈,大家谈完就算了,还是和气生财。

  第三,我觉得我们做的是义利并举。有的时候要讲情义,因为完全“利”字当头的生意也做不成。这些年我们也是义利并举,很多时候你不考虑这些事情是不行的。就像一句经典的话:前半夜想想自己,后半夜想想别人。

  第四,变革与创新。尤其是最近四、五年银泰非常强调变革与创新,对我们的团队,几乎每个行业(的团队)、每一家公司,我们都会提很多(变革与创新的)要求,银泰旗下的很多公司都成立了创新小组,要在每个行业里面要做出与众不同的东西。

  第五,互利共享。银泰要求新成立的机构、公司、包括以前设立的公司都采取合伙股份制,我们要求团队必须要有股份,股份可以从20%到49%,如果没有股份,按照要求项目不能上报。所以我们在利益共享方面,在民营企业方面的推动我们做得还是非常好的。

  第六,平等与尊重。我招人或者是去提拔一个人,我最主要是看他两点,一个是善良,一个是正直,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在我们公司里面时间干得久的同事都知道,银泰这一家公司,你说它有多优秀也谈不上,你说它公司企业文化有多好我也说不上来。但是有一点,从1997年到现在,银泰的高管与核心团队主动要求离职的很少。

  说是我们的价值观也好、我们的法则也好,我招人或者是去提拔一个人,最重要的是两点:一个是善良,一个是正直,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一个人你经商也好,为官也好,交朋友也好,善良正直是最最重要的因素。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