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被“遗忘”的10万亿市场:马云、柳传志、王卫、刘强东、张近东却悄悄作了局!

在城镇市场遇到天花板增速明显放缓、传统电商领域创业愈加艰难之后,巨头和创业者们也将目光转向了市场空间广阔的这一“沉默的大多数”。有人预言,国内电商的下一个爆发点将是农村电商。“农村电商是一个十万亿级规模的市场。”张近东说。
2016-09-30 09:03 · 投资界  李丽花   
   

  当电商已然成为传统商品流通渠道最大的威胁;当阿里巴巴最新市值超18000亿元,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当各类垂直电商、内容电商、海淘等相继从蓝海变为红海;当电商成为创业公司最主要的变现渠道……无疑,电商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无法避开的一个名词。

  而以上趋势主要的受益者目前主要是城市人口,中国还有大约6亿农村人口,他们一向被认为是离互联网最远、发声最少的一个群体。在城镇市场遇到天花板增速明显放缓、传统电商领域创业愈加艰难之后,巨头和创业者们也将目光转向了市场空间广阔的这一“沉默的大多数”。有人预言,国内电商的下一个爆发点将是农村电商。

  政策哺育下的10万亿市场

  事实上,该说法并非无据可依。

  从政策方面而言,2015年11月9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78号文)预计将在2020年初步建成农村电子商务市场体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重点提到了要鼓励大型电商平台企业开展农村电商服务,支持地方和行业健全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习近平、李克强等国家领导也多次公开发言支持农村电商的发展: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发表演讲表示中国正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农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这意味着农村电商发展的网络载体不超过4年将全部打通。李克强将“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写进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提出一个配套政策:推进5万个行政村通光纤,让更多城乡居民享受数字化生活。

  农民对于电商这一新的购物方式的接受能力也随着大批返乡大学生和农民工的口耳相传变高,电商的便利性、产品多样化和低廉的价格让他们开始尝到甜头。

  网络、智能机的普及,物流的逐渐下沉也让“淘宝”变得可望可及。

  一个数据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曾在2014年预测,2016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有望突破4600亿元。而根据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的预测,“农村电商是一个十万亿级规模的市场。它包括农业生产资料、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工业品消费等一系列环节。其中,仅农产品销售的市场规模就超过五万亿。”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丽花,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09/2016093040367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