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李开复:B2B进入3.0时代 不做撮合回归本质

李研珠表示,能把交易线上化的是服务,B2B的核心价值就在于服务。服务导向的平台出发点不同,看重的是用户的需求。以消费者为导向的2C平台,解决的是售前信息发布、市场综合服务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2016-09-30 12:02 · 投资界综合     
   

  B2B正迎来春天,IDG合伙人熊晓鸽预言下一个BAT将诞生在B2B领域,著名投资人徐小平认为B2B“市场很大”,李开复则把B2B作为未来创新工场的重点投资领域之一。

  上周,李开复更是在年度总结演讲上提出了B2B 3.0的概念。他认为,B2C的时代已经达到峰值,资本市场上再难看到奇迹,更让人值得期待的是B2B行业,我们更应该关心B2B领域,怎么样能够卖东西给企业用户而不是*用户。

  什么是B2B 3.0?

  B2B本质待回归,视野不广多是偏路

  何谓B2B3.0模式?李开复以其在天使轮投资300万美元、A轮亿元融资跟投的汽车经销商服务平台“买好车”为例,他认为B2B领域正进入3.0阶段。B2B的1.0时代是线上建立关联,2.0时代是撮合交易,加快周转,而B2B 3.0时代,不是关心怎么买的最快、*,而是关心怎么买到最适合的,怎么才能最快地获得服务。买好车这类的打开方式是用服务介入交易,进而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将是B2B 3.0的趋势。

  同样看好to B服务的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也在前两天的中国互联网+新商业峰会上提到,企业对B2B服务的采购意愿会越来越多,to B服务也是亿欧网目前正在报道和大力实践的方向。产业升级大背景下,按理说B2B的发展前景一片大好,但黄渊普却说大多数to B公司走错了路。

  黄渊普认为,走得最偏的主要是两点。*,广大做to B服务公司的视野还不够广。to B服务公司去助力中国的产业升级,有巨大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

  第二,B端客户会越来越受网络渠道影响,通过网络渠道直接采购企业服务,B端企业应有品牌塑造意识。

  作为B2B 3.0代表企业买好车的CEO李研珠认为,这要回归到B2B的本质。B2B最开始是在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解决商家信息搜索的难题,而发展到现在,B2B回归服务本质,为企业提供服务,加快流通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B2B 3.0时代 应该怎么做?

  不做撮合!做什么?

  深入去看,B2B 3.0的模式到底是什么?拿垂直汽车B2B领域为例,李研珠认为,汽车B2B 3.0的模式归结为这几个特点:不看GMV,看有效用户数;交易自然线上化,不强迫;服务是抓手,更是利润来源。

  那么,不做撮合应该怎么做呢?对此,李研珠跟记者说到,买好车有近十万车源,平台为数万家经销商提供线上寻车服务,精准匹配经销商想要的车源,DMS系统反馈门店管理需求,仓储物流提高流转效率,好车金融整合资金解决经销商资金难等服务。在对行业的深刻思考下,买好车通过在线运营的方式为经销商提供全面落地的服务。到目前为止,买好车为经销商提供的好车金融服务总金额已达到近百亿。服务让经销商赚更多的钱,平台自然也能盈利。

  李研珠提到,交易是否在线上生成这事儿其实不需要纠结,平台要做到的是自然线上化。这话儿听起来矛盾,其实不然,逻辑就是这个。只用撮合,经销商在平台过一道交易,平台的介入程度是很低的,经销商不会告诉平台交易细节,因为这个交易本质上跟线上没什么关系。但反过来说,交易线上化有必要吗?很有必要!交易数据很有价值,未来可以增值的服务多了,平台的价值也会越来越大。所以,平台要做的是不去纠结交易这件事,让交易自然线上化。

  B2B 3.0时代 做好服务才能拥有真正核心竞争力

  李研珠表示,能把交易线上化的是服务,B2B的核心价值就在于服务。服务导向的平台出发点不同,看重的是用户的需求。以消费者为导向的2C平台,解决的是售前信息发布、市场综合服务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以企业为导向的2B平台,解决的是汽车流通行业效率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以买好车为代表的B2B 3.0模式,在国内尚属首家。而在美国有一家著名的汽车经销商软件系统提供商Dealertrack, 一直在汽车经销商服务领域进行深耕挖掘,并在13年10亿美金收购竞争对手Dealer.com,再一次走向他的*。国外汽车市场较国内完善,谁能率先占领国内这块急需互联网滋润的汽车领域,谁就能成为*个吃到汽车B2B 3.0蛋糕的人。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