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柳甄与Uber中国的445天

今天下午,有消息传出优步中国高级副总裁柳甄确认将离职,并得到其官方证实。柳甄,一个与优步中国命运纠葛在一起的名字。她加入优步到现在,差不多刚好整整445天。这445天,都发生了什么?
2016-09-30 18:20 · 亿欧网  杨永平   
   

  2016年9月30日,十一黄金周的前一天,许多媒体人可能会预想,今年假期肯定会如往年同样,在假期中迎来大事件。

  然而,这次提前了。

  今天下午,有消息传出优步中国高级副总裁柳甄确认将离职,并得到其官方证实。

  柳甄,一个与优步中国命运纠葛在一起的名字。

  她加入优步到现在,差不多刚好整整445天。

柳甄与Uber中国的445天

  在今天流传的内部信中,柳甄这样写道:在UBER CHINA的熔炉里历练后,打着烙印的我们将会在新的疆域里再续征途。

  她出生于北京,从中国人民大学法律专业毕业后,前往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继续深造。完成学业后,就职于美国硅谷一家律所,一干就是十年之久。她做律师时,平时面对的客户都是硅谷高新科技企业,主要是负责融资、并购、上市、中外合资等业务。2010年,在Uber成立之初,柳甄结识了T·K,Uber成了她的重要客户。

  2015年4月,在T·K的盛装邀请下,柳甄带着“拿下中国市场”的使命,开始了这场征战。

  那时,Uber已将业务拓展到了全球40个国家,超过200个城市开拓了业务,估值超过了400亿美元。

  而现在,Uber全球已将这两组数字刷新到了70个国家、突破400个城市,估值超过625亿美元。

  柳甄刚刚加入时,距优步中国分公司成立仅有两个月之隔。已在律所工作十余年的她,带着新的梦想,回到自己的祖国,试图与自己的表姐柳青在共享出行的商业领域里展开“生死角逐”。

  她曾豪言:2016年Uber要在中国扩张到100个城市,希望能够在2017年赶上滴滴

  在优步中国,她先后曾有两个Title:优步中国战略负责人;优步中国高级副总裁。

  生而骄傲的优步人,在柳甄的带领下,没有令T·K失望,在成立仅有短短2年的时间里,优步中国已经拥有网约车市场的三分之一份额,地位仅次于滴滴

  但,T·K就是没有给柳甄一个优步中国CEO的名份。

  就在柳甄卯足了劲准备一鼓作气再攻敌城池之时,却首先败下阵来。

  8月1日,T·K的邮件截图从遥远的太平洋彼岸传到中国,合并传闻蔓延之时,有人问柳甄这是真的吗?

  柳甄保持一贯的优雅与谦逊,说:我们业务发展的很好,已经在开拓新的城市,对于流言我们不评论。

  当日下午,滴滴出行宣布正式收购优步中国,T·K也在旧金山Uber总部War Room里向中国团队传达了这一消息,但对柳甄的感谢言辞,并没有溢于言表,只是蜻蜓点水般的提了一句。

  后来,听说那几天柳甄哭了好几次。

  这场惊天动地史诗般的对决,自此落下帷幕,与消息一并广为流传的还有六张表达Uberness的情怀图。

  或许,关于并购一事,柳甄真的一无所知;或许,她也是在收购不久前知晓。

  这一幕,与悲情相互映照。

  将领率众将士在前方阵营冲锋陷阵,难料主帅却在大本营下令“缴械受降”。

  曾经,这支队伍有着辉煌的战绩:2014年2月正式进入中国,2年时间,优步中国团队已有800多人,已经将业务推进到60多个城市,完成了每周完成超4000万次的出行订单。

  然而,这一切都不会成为优步中国的历史,就如同此前滴滴的另一半“快的打车”一样。

  烟消云散……

  收购消息公布后的第二天,也就是8月2日下午,滴滴出行总裁柳青与四位滴滴高管,一同出现在优步中国北京总部的办公室里,然后柳青通过视频会议,面向优步中国全国800多员工,以一口流利的英语,礼貌且带有足够善意的宣读了“受降诏书”。

  此后,优步中国的竞争对手纷纷向优步员工伸出橄榄枝,待遇丰厚。

  显然,优步这群人,在旁人看来,有激情、有创意、有热爱,但这些最后都成了眼泪。

  在双方并购之后,关于柳甄去向的猜测和传言不断,但柳甄却几乎没有发声。今天,柳甄说了一句:将会在新的疆域里再续征途。

  柳甄回去哪里?到底能否再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欧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