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告别黑莓:昔日逼格超苹果为何重蹈诺基亚覆辙?

在刚刚过去的2016财年,黑莓营收合计仅为21.7亿美元,同比2015财年的33亿美元,大跌了34%。外人甚至很难想象,在5年前,这还是一家年营收接近200亿美元的国际巨头。
2016-09-30 18:37 · 腾讯科技  郭晓峰   
   

  这一次真的要和黑莓说再见了,和经典的全键盘说再见了。

  加拿大手机制造商黑莓(Blackberry)近日发布公告称,将结束其智能手机业务,公司未来会将重心转至软件部分。

  黑莓CEO程守宗表示,公司计划停止所有内部硬件研发工作,将其外包给富士康这类的合作伙伴。这能减少资本支出,获得更高的投资回报。

  这应该是程守宗掌管黑莓三年中最不想兑现的承诺,之前他曾表态,如果黑莓手机再不盈利,就会放弃该业务。

  智能手机竞争确实太激烈了,在增长趋缓的市场要保证收入和利润,这对任何一家手机厂商而言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导致黑莓放弃手机业务的*原因正是其不断下滑的业绩。

  在刚刚过去的2016财年,黑莓营收合计仅为21.7亿美元,同比2015财年的33亿美元,大跌了34%。外人甚至很难想象,在5年前,这还是一家年营收接近200亿美元的国际巨头。

  另一方面,则是持续的亏损,2014财年黑莓净亏损创下了59亿美元的纪录。之后也一直亏损不止,除了2015财年Q4实现赢利2800万美元外,近5个财季一直亏损。

  业绩不佳的罪魁祸首是硬件业务的急剧萎缩。数据显示,2016财年Q4黑莓手机销量仅为60万台。这个量级距离黑莓此前制定的一年500万部的销量相差甚远,甚至还不到华为手机一个月销量的十分之一。

告别黑莓:昔日逼格超苹果为何重蹈诺基亚覆辙?

  教训

  关于黑莓手机不好卖,我们可以找出很多原因:应用匮乏、固守全键盘、定价过高以及销售渠道太少。但一个手机品牌的没落,自身产品的问题是最根本的原因,近几年的黑莓手机可以说完全没有跟得上时代的变化。

  自程守宗入主黑莓以来,主导的硬件产品基本都发力全键盘,如PassPort和Priv。仅有的全触屏手机Z10、Z30和Z3,几乎都是海因斯(黑莓前CEO)时代的规划产品,程守宗并没有推出新的全触屏旗舰机型,来迎合主流用户。

  事实上,自iPhone把全触屏技术应用到手机上以来,黑莓一直在忽略逐渐喜欢全触屏的这部分人群。

  黑莓早年键盘手机的成功,是基于当时小屏时代的技术和成本,较小的屏幕,让全键盘有足够的空间,输入的舒适性和快捷,使得黑莓手机成为沟通利器。但随着全触屏手机的兴起,手机应用数量丰富、功能强大,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

  黑莓则认为,如果像苹果那样把太多注意力和资源投入到消费者及应用商店上了,反而丢掉了在核心企业客户上的优势。甚至还认为,iPhone无法轻松的打字。

  可黑莓忽略了一点,iPhone的成功不仅仅是全触屏的改变,更重要的是背后的应用场景。随着后来的智能手机发展,商务手机和个人手机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全键盘并不像以前那样等同于商务手机。

  于是,后知后觉的黑莓开始研发黑莓10(BB10)操作系统,希望增强自身设备的吸引力。但这个系统一再推迟,错过了智能手机发展的黄金时期,迟来之后则又面对应用匮乏的尴尬局面,而彼时谷歌android已乘风破浪,与苹果的iOS形成智能手机两大主流阵营。

  要说对于全键盘的执着,是来自黑莓以企业级市场奠定江山的底气,以至于他们认为可以对抗苹果和谷歌。因为在当时,BBM(BlackBerry Messenger)这项被认为是黑莓杀手锏的应用。

  而没有了“酷炫”的产品和新颖的技术,又随着拥有大量应用的iPhone、谷歌android的出现,黑莓手机开始不被企业用户所重视。在2013年时,企业用户市场份额已跌至不足1%。

  最近,黑莓向普通用户开放了BBM部分原来收费的高级功能。让人们突然想起了黑莓其实还有一款曾经非常*的即时通讯软件。只可惜和中国移动看待飞信一样,黑莓一直只把BBM当成了黑莓手机用户的通讯工具,而忽略了背后巨大的用户价值。

  如今,Facebook、WhatsApp、Twitter已经占据了*优势,Instagram等后起之秀也逐渐羽翼丰满,BBM何去何从?

  经历了产品单一、连续亏损、用户流失以及后来的大幅裁员、创始人先后出走的黑莓,最终在这一刻挺不住了。

  黑莓在今年发布了旗下*安卓智能手机Priv,目前该手机能否挽救黑莓还不得而知。不过据尼尔森对美国运营商用户调查统计显示目前黑莓系统手机用户依旧少的可怜,仅有0.7%在使用搭载黑莓系统的手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