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民币入篮SDR今日正式生效 完善国际货币体系 人民币不断国际化

人民币入篮之后,将以中国三个月的基准国债收益率进行计算。IMF将会每周五公布SDR的利率调整幅度,并在下一周的周一实行,有效期为一周。其中,*次体现新货币篮子的利率将于10月7日确定。
2016-10-01 09:57 · 腾讯财经  康路   
   

  人民币终于正式入篮!

  2016年10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启用包括中国人民币在内的,新的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并确定新的货币量。

  根据执董会在2015年11月30日批准的权重比例,入篮之后的人民币权重比例为10.92%,低于美元和欧元,为第三大权重货币,高于日元和英镑。

  在新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生效之际,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在位于华盛顿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扩大,对于特别提款权、基金组织、中国和国际货币体系都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的里程碑。对基金组织来说,这是一个重大变化,因为这是自欧元采用以来,*次将一种货币增添到篮子中。”而这也是SDR货币篮子历史上,*次加入新兴市场货币。

人民币今日正式入篮SDR 中国金融市场化再出发

  图 2005-2015年SDR 货币篮子中货币权重变化情况

  人民币国际化重要里程碑

  拉加德表示,“人民币的加入反映了中国货币、外汇和金融体系改革取得的进展,并认可了中国在放开和改善其金融市场 基础设施方面取得的成就。在具备适当保障的情况下,这些举措的继续和深化,将使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更加强健,进而会对中国的增长和稳定以及全球经济提供支持。”

  在人民币入篮进入倒计时之际,IMF战略、政策与检查部主任Siddarth Tiwari曾经在9月21日向包括腾讯财经在内的媒体,详述了自去年决定人民币入篮之后,一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取得的巨大进展。

  首先,从去年开始,中国根据IMF官方外汇储备构成(COFER)标准逐步公布外汇储备组成数据,同时将会在未来两三年中逐步完成全方面数据的公布。其次,中国继续和国际清算银行(BIS)合作,增强中国银行业统计数据完成度和质量。其三,2016年8月26日,世界银行宣布,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批200万SDR债券,总额为5亿SDR。其中9月2日的*批出售中,认购倍数达到2.5倍。其四,9月底,中国人民银行新增纽约作为人民币的又一离岸清算中心。

  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DR),创设于1969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根据会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的,可用于偿还IMF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SDR最初由16种货币构成,后简化为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四种货币。根据规定,IMF每隔五年对SDR货币篮子进行一次例行审查,更新货币篮子中的货币和权重。

  执董会还决定,自 2016 年 10 月 1 日起,特别提款权的价值将是以下数量的每种货币的价值之和:美元 0.58252,欧元 0.38671,人民币 1.0174,日元 11.900,英镑 0.085946。

  人民币入篮之后,将以中国三个月的基准国债收益率进行计算。IMF将会每周五公布SDR的利率调整幅度,并在下一周的周一实行,有效期为一周。其中,*次体现新货币篮子的利率将于10月7日确定。

  执董会关于特别提款权定值篮子中每种货币量的决定,是落实最近一次特别提款权定值方法审查结果的最后一步。

  将于 2016 年 10 月 7 日确定的、适用于 10 月 10 日那一周的特别提款权利率,将是*次体现新的特别提款权定值篮子,并纳入人民币代表性利率。特别提款权利率相对于上一周的变化,将反映特别提款权定值篮子的货币构成和比例的变化,以及各组成部分的金融工具利率的变化

  有利于完善国际货币体系

  拉加德同时表示,“这一里程碑,还反映了全球经济当前的发展变化。基金组织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再次显示了基金组织随时准备应对变化。”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研报中表示,人民币的加入,将提高SDR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吸引力,它使货币篮子更加多元,并且在世界的主要货币中更具代表性。而除了人民币入篮之外,IMF去年的两项重大改革核心,也均提高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基金组织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有利于维护基金组织的信誉、合法性和有效性。

  2015年12月18日,美国国会通过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该方案生效后,基金组织份额将增加一倍,从2385亿SDR增至4770亿SDR,并实现向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转移份额 6个百分点。其中,中国份额占比将从3.996%升至 6.394%,从第六名跃升至第三名。

  在8月底接受腾讯财经专访时,拉加德也曾经表示,在人民币入篮之后,将会继续探寻如何扩大SDR的使用,“SDR是个很好的机制,因为它可以降低外汇风险。当你拥有世界主要货币组合的时候,你平衡了风险。所以我们要探寻SDR怎样可以更好更广泛地在全球使用。这只是个开始。”

  股市债市与国际接轨

  而对于中国国内而言,人民币入篮SDR,将会进一步推进中国金融的市场化。

  温彬在研报中指出,人民币入篮,将促进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与国际接轨,国内外资金的双向流动将更加频繁。推动境外对人民币债券的需求,国外央行需要按照人民币在SDR中的比例配置人民币国债、金融债等高信用等级的债权资产,同时境外机构在中国银行间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需求也将明显增加,这有利于丰富银行间市场交易主体和投资品种,促进债券市场效率提高。另外,境外机构对中国股市的配置需求也会增加,将为股票市场带来更多的流动性。

  法国巴黎银行投资伙伴(BNP Paribas Investment Partners)大中华地区高级经济学家罗念慈(Chi Lo)则在研报中表示,未来国际投资人是否增持人民币资产,将更多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中国资本账户开放进程以及类似MSCI是否纳入A股等国际指数机构的决策,而非人民币是否入篮。

  而IMF战略、政策与检查部主任Siddarth Tiwari在9月底的电话会议中表示,“当货币越来越国际化的时候,受到的市场压力会越来越大。因此,货币政策的目的和沟通机制将会更加重要。入篮将意味着责任增大,决策的压力增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