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汽车之家创始团队彻底出局:李想辞任董事,平安系职业经理人全面接盘

对于汽车之家来说,如何走出高层更替的阵痛,尽快找准方向继续战斗,将成为入主汽车之家的平安系高管们目前关注的重点。互联网+汽车市场的厮杀仍未结束,好戏还在后面。
2016-10-04 09:32 · Bianews  王天宸   
   

  10月3日消息,今日晚间,汽车之家正式宣布任命康雁和王俊朗为公司新董事,李想、秦致已辞去所在董事会职务。

  至此,平安系与汽车之家早期团队的斗争正式宣告结束,以原汽车之家CEO秦致为代表的早期团队已完全出局。

  在此之前,汽车之家董事会先后罢免了汽车之家CEO秦致与CFO钟弈祺的职位。此后,汽车之家宣布包括韩松、李欣、王友华在内的多名VP以上高管离职。自今年6月25日平安信托入主汽车之家后,仅三个月的时间,平安集团已完成对汽车之家高层的大换血。

  此次接替李想与秦致董事会席位的康雁、王俊朗二人,分别在今年6月25日出任汽车之家总裁、CFO职位。作为平安系的高级职业经理人,汽车之家官方给出的二人履历光鲜亮丽。但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更换几乎全部高层职位,汽车之家仍然会经历一段阵痛。

  今年4月15日,澳洲电讯(Telstra)宣布,将把其所持有的47.7%的汽车之家股份出售给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消息传出后不到24小时,汽车之家CEO秦致及管理层迅速对董事会发出私有化要约,希望以每股31.5美元的价格将公司私有化,包括秦致在内的汽车之家高管团队与博裕资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等财团出现于买方财团名单中。

  尽管私有化财团提出的价格高于平安信托,但汽车之家大股东澳洲电讯仍未接受这一私有化方案。有消息人士指出,平安集团与澳洲电讯早在一年前就已开始接触。6月25日,澳洲电讯与平安信托的股权交割正式完成。平安信托以47.7%的股份入主汽车之家,成为*股东。李想、秦致二人的股份分别被稀释至2.6%和2.9%。

  作为汽车之家的创始人,李想早在2015年6月即已卸任汽车之家总裁,但仍保留了其在汽车之家的董事会职位。这个高中辍学创业的80后,先后创办了泡泡网与汽车之家,曾被外界称为“硅谷式创业家”。在澳洲电讯宣布出售汽车之家股份给平安集团之时,李想曾发微博称“走了一只树袋熊,来了一只大黑熊”。面对平安系入主后的汽车之家,李想也曾公开痛骂汽车之家的App设计“脑残”。

  

  而站在“反平安前线”的前汽车之家CEO秦致,私有化失败后的出局已成必然。就像李想在平安正式入主汽车之家之后撰文中的那样“和汽车之家合并车168的时候类似,车168的团队只能选择汽车之家的文化,要么留下,要么走人,这些都是很残酷。”

  残酷的不仅仅是高层更替,还有这个至今仍充满竞争的市场。

  此前,秦致曾构想过汽车之家“十年规划”的蓝图:

  在未来十年之内我们需要深度参与汽车共享业务,包括租约车服务,以及自动驾驶、无人驾驶、电动车。具体以什么样的方式去参与还没有定论,从一个企业来讲,将来要面对越来越大的板块——汽车共享服务,这是我们希望去做的。 根据平安信托签订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协议》,平安信托用于购买汽车之家的基金存续时长仅三年,最多延长不超过两年。汽车之家宏伟的“十年规划”将无以为继,三五年之后,汽车之家可能会被再次卖身。

  除此之外,从澳洲电讯公布出售汽车之家股权消息到交割正式完成,汽车之家股价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下跌28.4%。而汽车之家的老对头易车网,则于今年6月获得了来自腾讯百度、京东三方的3亿美元战略投资;8月,三方继续注资易车旗下的金融服务商易鑫资本,投资额达5.5亿美元。

  对于汽车之家来说,如何走出高层更替的阵痛,尽快找准方向继续战斗,将成为入主汽车之家的平安系高管们目前关注的重点。互联网+汽车市场的厮杀仍未结束,好戏还在后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Bianews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