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巨头瓜分千亿音乐市场:腾讯独大百度尴尬阿里野心 不计成本的资本角逐迎双寡时代 | 2016产业风暴系列

进入版权时代,巨头们开始大肆抢占的市场,这也意味着要开启“买买买”的土豪玩法。发展至今,基本上形成,涵盖“QQ音乐、酷狗、酷我”的腾讯;拥有“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的阿里星球;地位尴尬的百度音乐和伺机而动的网易云音乐。
2016-10-10 09:00 · 投资界  王珑娟   
   

巨头瓜分千亿音乐市场:腾讯独大百度尴尬阿里野心 不计成本的资本角逐迎双寡时代 | 2016产业风暴系列

  尴尬的百度音乐

  在腾讯、阿里快速抢占争夺下,音乐市场从群雄并起正式进入了双寡时代。身后是失去先机尴尬的百度和伺机而动、快速发展的网易。

  百度音乐曾因收购千千静听迅速成为在线音乐的巨头,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百度音乐是在线音乐的领头羊。

  2012年百度旗下音乐平台ting正式更名为百度音乐;2013年7月,百度音乐旗下PC客户端“千千静听”更名为百度音乐PC端。为用户提供免费下载、在线播放等音乐服务。2015年底百度音乐宣布与太合音乐集团合并,致力于打造一家“全新的互联网音乐机构”。太合音乐集团是由原太合麦田与海蝶音乐、大石版权三家重组,组建的“新型音乐服务公司”。据介绍,百度将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全力发展以粉丝经济为代表的多种线上业务,并注入百度的大数据智能技术支持。

  但后来随着QQ音乐、酷狗音乐、网易云音乐崛起,百度音乐的市场份额不断被抢走。再到今年阿里和腾讯不断的收购或合作,强化在音乐市场的竞争,百度的日子并不好过。想要再次崛起,似乎心有余而力不足。

  伺机而动的网易云音乐

  今年7月27日,网易云音乐副总裁丁博宣布,“截止2016年7月初,网易云音乐用户已经突破2亿。”而一年前,网易云音乐用户刚刚达到1亿。近12个月中,网易云音乐实现了用户数的100%增长。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上半年音乐报告显示,网易云音乐的用户覆盖率达30.3%,紧逼QQ音乐和酷狗音乐。

  丁博也表示,目前网易云音乐的曲库已经收录了超过1000万首曲目,一年内的增速同样达到100%。此外,网易云音乐还推出“理想音乐人扶持计划”,首批已确认加盟的音乐人霍尊、李霄云和马頔,而目前入驻的原创音乐人超过2万名。

  虽然网易整体保持着非常良好的现金流量,但是如何在数字音乐方面更优化的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也是关键问题。从市场和体量上看,丁磊若想在音乐市场分一杯羹,还需要投入更多的资金和资源。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珑娟,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610/201610104038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