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价大跌40%、“996风波”、阿里百度紧逼......神奇的58还能神奇多久?

随着各类垂直细分领域网站的崛起,58同城的流量逐渐被分流,大而全的商业模式,逐渐成了58同城的发展阻碍。如今转型O2O,虽然背靠腾讯撑腰,但随着阿里、百度在本地服务领域的持续发力,迟早会正面交锋,业务发展也并非高枕无忧。
2016-10-13 12:08 · 砺石商业评论  砺石商业评论   
   

  并购赶集后,58同城的日子并不好过,股价已经跌去了40%多。

  为了应对股价下跌,58同城调整了对外部代理商及内部员工的政策,引起了极大争议。后又实行激起众怒的996工作制,也被解读为是58同城应对业绩下滑的“变相裁员”。

  经过十年鏖战,姚劲波带领58同城打败了赶集网,成为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领头羊。并购赶集后,神奇的58同城是否还能延续过往神奇?

  创业专业户姚劲波

  58同城创始人姚劲波看似文静,实则是一位互联网行业的斗士,他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创业专业户”。

  1999年,雅虎、eBay等大批互联网翘楚不断创造奇迹,暴富神话接连上演,这对于那一年怀揣理想走出校门的姚劲波来说,投身互联网似乎是一种宿命。一年之后,姚劲波一手打造的国内*域名交易及增值服务网站易域网上线,并于2000年9月被万网收购。

  在万网,姚劲波几次域名交易案例,让他名声鹊起,但他觉得这不是未来要走的路。2004年,姚劲波和几个同事一起创办学大教育,并于2010年11月纽交所挂牌,他持有10%左右的股份。

  “我骨子里还是追求一种刺激,或者一种不确定感,我想做一件影响每一个人生活的事。”当web2.0风暴袭来,机会潮涌,再次撩动了姚劲波不甘平庸的心。随着学大教育转型进行线下布局时,姚劲波便逐渐淡出,在他的心里还是希望做互联网。他试图发现一个“空白点”,一种在国外被证明是正确的,但在国内还没有强势竞争对手的商业模式。

  他把美国排前一百位的网站全部打开研究,一个陌生的网站Craigslist(分类信息网站鼻祖)吸引了姚劲波的注意,接下来他花了两年时间研究这家网站的构架、盈利模式和博客评论,并成为其用户,用海外信用卡尝试在上面发布付费信息。

  创业轮廓逐渐清晰。于是,辞职、筹备资金、组建团队,毅然决然。4年的积累,2年的计划,动手创立公司只用了1个月的时间。2005年12月12日,58同城正式成立。创业过程中,58同城起步相当顺利,网站还未上线,软银赛富就揣着500万美元找上门。这笔钱刚刚烧完,软银赛富的4000万元人民币追加投资入账。2010年,软银赛富拉着DCM进行第二轮投资1500万美元。2010年12月初,他又拿到了华平创投的第三轮融资6000万美元。在疯狂烧钱却不能赚钱的守望中,大批同行蜂拥而来又绝望而去,姚劲波却笃定地坚信“下一个百亿级别的企业将诞生于分类信息网站”。

  他的信念在8年后获得了印证:2013年,姚劲波在学大教育上市后又一次站在美国纽交所,亲手敲响了58同城上市的钟声。上市之后,姚劲波公开表示,将在未来几年拿出超10亿美元进行业务布局。

  激进并购

  10亿美金怎么花?姚劲波到底布下怎样一个棋局?对此,姚劲波自己给出的答案是:投资、并购。

  58同城2014年10月17日斥资2000万美金投资移动互联网代驾服务平台e代驾;11月18日宣布收购垂直行业招聘网站魅力91;2015年,继全资收购驾考平台驾校一点通、砸2.67亿美元重金将二手房电商安居客揽入麾下之后,58同城再以3400万美元的价格入股刚刚完成C轮融资的装修网站土巴兔,以完善其自建的生态圈和整个服务链条。期间,还投资宝驾租车、273二手车交易网、社交软件陌陌等。至此,58同城在房产、汽车领域、家装领域皆有涉足,拓展其在垂直领域的行业深度。

  有人统,58同城上市18个月投资、并购14家企业,投资总额达16.66亿美元,差不多一个月对外投资超过1亿美元。姚劲波则用“大局”和“大仗”来形容当下的合并趋势。

  58同城的思路很明显:作为平台公司,58同城通过对细分领域的纵深整合努力打造平台。这种整合不同于BAT公司的入口布局,而是一种类似于“T”字型的架构,即:横为平台,属于头部公司,纵为细分领域的挖掘,是尾部公司。扩展来想象,在平台之下还可以有很多细分领域的整合。不过,投资并购后业务整合是*难点。此外,不论在房产、二手车、金融还是上门服务等品类下,都还存在体量巨大的对手,58同城能否通过投资和并购全面性地压倒竞争对手,还难以下定论。诸多投资并购动作也让58同城在人才、管理、运营等方面也面临更高的要求和挑战。

  姚劲波用“生活服务平台”来定义58同城一年来在业务模式上的升级,“如果你在这个里面束手束脚,你为了短期的利益不做长远的事情,作为一个CEO是不称职的,我要做的是确保5年、10年的成功,而不是短期内的利润和股价。”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砺石商业评论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