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这个对手让滴滴猝不及防!首汽约车悄然崛起,滴滴将陷入生死局?

就在多地网约车新政推出的那一刻,滴滴们才意识到,一个不得不正视的对手,突然屹立在自己面前。首汽网约车及潜在的“群狼”,是如何悄然崛起、抄滴滴后路的?
2016-10-13 12:29 · 腾讯财经  李思谊   
   

  营销战、公关战、融资战、并购战……网约车市场时刻硝烟弥漫。

  2016年,阿里系在投资滴滴后暗入神州优车,后者成功登陆新三板;滴滴“傍上”大金主苹果公司,获得其有史以来*单笔投资10亿美元;前一年曾走在悬崖边上的易到用车,在乐视控股后,通过各种推广促销,又重回赛场;誓与滴滴“奋战到底”的优步中国,却突然被其总部“背叛”,成为了Uber全球入股滴滴的一个“添头”。

  各家平台激战正酣,热闹非凡,谁也无暇顾及的一个“小角色”——首汽约车却在北京市场悄然崛起。直到多地网约车新政推出的那一刻,滴滴们才意识到,一个不得不正视的对手,突然屹立在自己面前。

  据官方介绍,隶属于北京国有出租车公司——首汽集团的首汽约车,目前在全国30个重点城市开展业务,截至今年7月,首汽约车全国车辆规模已超过8000辆,其中北京超过5000辆,全国日完成订单超4万单。

  这样的规模还远远无法与滴滴相提并论,但北京的白领们已经发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提及首汽约车——为了滴滴优步已经取消的乘客补贴,这些加班族们愿意再给手机装上一个APP。“充100返100,还有券,比出租车还便宜。”

  有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滴滴、优步、神州、易到和AA租车“五强争霸”,首汽约车还不见踪影;但到第四季度,AA租车的位置即被首汽约车替代。目前尚未有2016年第三季度的数据,不过,凭借三季度的大力度促销,有理由相信首汽约车的市场份额仍在稳步提升。

  更重要的是,如果“京人京车”、“沪籍沪牌”的新政最终实施,滴滴在上海的41万司机,将立刻锐减97%至不到1万名,这一数字已经与首汽约车的车队规模相差无几(后者所有车辆、司机都完全符合新政要求)。政策,这一把悬在滴滴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可以将原本差距巨大的“领头羊”与“小角色”瞬间拉近。

  更更重要的是,在似乎“量身定做”的新政助推之下,首汽约车模式或许会成为传统巡游出租车领域的那条“鲶鱼”,如果各地传统出租车公司纷纷效仿首汽集团的改革,那么,滴滴面对的将是王健林对付迪士尼的战术:“好虎架不住群狼”。

  10月12日,针对“京人京车”、“沪籍沪牌”的地方政策是否合理的问题,国务院总理在“全国双创周:中外创客*座谈会”上表态:“会要求有关城市进行研究”。

  政策最终会否松动,仍未可知,这将直接关系到首汽约车模式的政策红利,是否足以强大到冲击滴滴。而国企的经营效率,网约车、传统出租车两个业务之间的“左右手互博”,也将影响到首汽约车模式对于出行市场格局的最终影响力。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