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凌驾于政府、法律之上,三星倒了,韩国会怎么样?

三星在韩国构筑了一个无所不包的帝国,有些韩国人说,现在他们已经生活在一个只有三星的世界当中,用三星发行的信用卡购买三星生产的电视机,摆放在三星建造的公寓里,看三星旗下棒球队的比赛。风雨飘摇之中的三星,如果倒了,韩国会怎么样?
2016-10-13 16:10 · 腾讯财经     
   

  三星“电池爆炸”事件发酵长达一个月之久后,10月11日,三星电子在其官网发布声明,要求全球运营商和合作经销商停止Galaxy Note7手机的销售,并建议Note7用户停止使用该产品,保持手机关机状态。三星一咳嗽,韩国就感冒,Note7的“炸机”事件,对三星对韩国影响如何呢?

  韩联社11日称,三星本对新旗舰手机Note 7寄予厚望,但该款手机反而给三星公司带来“巨大灾难”。路透社称,三星将彻底废止Note 7手机,转向开发后续机型,以阻止该手机问题对三星财务及商业信誉造成严重伤害。

  受全球停售停产和扩大召回等消息影响,11日,三星电子股价暴跌8.04%,创下2008年以来的单日*跌幅。受三星拖累,韩国股市当天下跌1.21%,收于2031.93点。

  韩国《中央日报》11日报道称,Note7全面停产,这或许会给三星和韩国经济带来不小的负面影响。三星电子在2013年创造了历史最高业绩后,从2014年起营业收益大幅减少,从那时起就预告了危机。三星电子的销售在韩国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达13.8%,大大超过主要发达国家主要企业的销售所占的比重。如果三星动摇,韩国经济也会动摇。

  据韩国媒体BusinessKorea之前的报道显示,2012年,三星集团的营收占整个韩国GDP的23%,三星与现代汽车的总盈利占全国GDP的35%,该比例在2008年为23.1%。根据时代周报,截至10月10日,三星电子总市值达到230万亿韩元,占韩国综合股价指数总市值的13%。三星这轮挫折带给韩国经济的巨大伤害不容忽视。

  韩国作家金英夏在2014年撰文这样描述三星帝国:三星是“财阀”(chaebol)*的例子。这是一种规模巨大的家族企业集团,在韩国战后从一个贫困国家跃升为经济龙头的历程中,财阀引领经济发展的成就值得嘉许。在一连数届威权政权的支持之下,财阀蓬勃发展,政府向它们给予了慷慨的税收优惠,并保护它们免受外国对手的竞争。

  1938年3月1日,三星创始人李秉哲(Byung Chull Lee)在韩国大丘市创立了“三星商会”。在20世纪60年代后期,三星的主要业务覆盖了酿造、纺织、建筑、造船、化工、石化等领域,成为韩国工业建设的中坚力量。1969年,子公司三星电子成立。

  60年代,三星上演继承者们乱战。长子李孟熙作为公司代理人却很快开始排挤父亲的亲信。1966年,三星曝出糖精走私丑闻,李秉哲被迫辞职,次子李昌熙则被捕入狱。李昌熙出狱后,给青瓦台上书,罗列了李秉哲的诸多罪状,也加入了与父兄夺权的战团,李家因此监禁了李昌熙,人称“隐居的皇太子”。图为三星商会。

  这一事件还导致李秉哲怀疑长子在其中的推波助澜,不仅逐步收回其经营权,而且以李孟熙患妄想症之名欲将其关入精神病院。在这样的情况下,李健熙作为仅剩的可以信任的儿子,才被确定为继承人。

  1987年,执掌三星近50年的李秉哲先生去世,其子李健熙接任董事长。次年,在三星成立50周年的庆典上,这名新任董事长号召进行“第二次创业”,决定重组三星的业务架构,希望将三星打造成全球排名前5位的电子产品生产企业。图中为李健熙。

  李健熙将公司的电子和半导体业务合并为“三星电子”,*限度地整合技术资源来开发增值产品。通过制定周密的计划,缩减资金和人力成本,三星逐渐凭借*“性价比”的产品增强竞争力。

  韩国人一生无法避免三件事:死亡、税收和三星。三星对韩国影响有多大呢?2012年美国《华盛顿邮报》这样描述三星:三星集团在韩国的影响力几可敌国,已经凌驾于法律和政府之上。面对推动了韩国经济崛起的三星,韩国人民却是又爱又恨。

  三星在韩国构筑了一个无所不包的帝国,有些韩国人说,现在他们已经生活在一个只有三星的世界当中,用三星发行的信用卡购买三星生产的电视机,摆放在三星建造的公寓里,看三星旗下棒球队的比赛。

  目前,三星正处于改革与交班的紧迫关口。2016年5月3日据韩联网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三星电子董事长李健熙(Lee Kun-hee)情况稳定,到5月11日李健熙因为心脏病已经入院2年了,病情至今仍扑朔迷离。9月12日,三星董事会宣布任命李健熙之子李在镕出任执行董事,负责公司经营。作为临危受命的“富三代”,除了解决眼下的“爆炸门”,李在镕还面临多个维度的难题。

  据路透首尔10月12日消息, 三星电子(005930.KS)周三将第三季营业利润初估值从7.8万亿韩元下调至5.2万亿韩元(46.6亿美元),受该公司将盖乐世Note7智能手机下市影响。三星电子在呈送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亦将7-9月营收预估从上周预计的49万亿韩元下调至47万亿。

  从三星本身的处境来看,一方面,韩国国内的政治和政策正酝酿在一定程度上削弱财阀。另一方面,过去三星集团在如今已无可避免走到竞争的红海中,过度倚重三星电子的三星集团,如何布局新的增长点,站上时代变革的风口避免被淘汰,成为一道新的命题。后李健熙时代的流年不利与临危受命,对于少帅李在镕而言,是危局也是时机。

  三星之外,韩国排行第五的财阀辛氏家族乐天集团最近也不太平。对,就是那个韩国旅游买买买的大本营乐天。8月底,韩国乐天集团的副会长李仁源在首尔的一片小树林里自缢身亡,惊动了乐天内外,因为他自杀当天正准备就乐天非法集资案接受调查。这个家族里发生的事情比韩剧还要精彩,儿子赶老爹下台,老妈帮打群架......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