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买好车CEO李研珠:汽车互联网产业进入B2B 3.0时代

在李研珠看来,只有深度介入交易,有效缩短信息流、物流、金流,并且从中不是增加环节,而是减少环节。而且,并非通过交易量来衡量指标,而是通过服务的广度深度和数量,才能称为B2B 3.0。
2016-10-13 18:38 · 投资界综合     
   

  今日,在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上,作为国内首家垂直汽车领域B2B 3.0模式的代表企业买好车CEO李研珠发表了演讲,畅谈就汽车而言,“产业互联网化”是不是伪命题。

买好车CEO李研珠:汽车互联网产业进入B2B 3.0时代

  

  牛顿定律管的事儿,互联网管不了

  产业互联网化”是不是伪命题,这个话题要从互联网到底能干什么说起。深耕互联网领域多年的买好车CEO李研珠在会上表示,“有人说“产业互联网是伪命题”,汽车设计、生产、工艺、物流、渠道、售后等等都不是互联网做的,以手机为例,iPhone、华为、OPPO,卖的*的三款手机,都是赢在了产品、渠道上,还都不是互联网的功劳。

  再说零售环节,李研珠认为,零售的本质就是搬东西,减少东西搬动的次数,就是零售优化。当搬动次数趋近于1的时候,就是*的方式。机械制造等领域里,搬东西这件事天生就需要落地服务,互联网硬要管的结果就是增加了产业链条,并没有朝着优化的方向发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用一个比喻,“牛顿定律管的事儿,互联网管不了”。

买好车CEO李研珠:汽车互联网产业进入B2B 3.0时代

  产业互联网,真的有问题吗?

  在李研珠看来,汽车产业与互联网工具,距离虽然远,却最有空间。互联网不是行业,而是工具,工具的作用是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互联网可以帮助汽车产业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

  李研珠介绍说,“以买好车为例,我们最早以平行进口B2C电商切入,今年5月上线B2B服务平台卖好车,在买好车从ToC到ToB期间,发现经销商的行为存在很大差异。这个差异表示汽车距离互联网是最远的,但优化空间是巨大的。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从被质疑,到腾飞被夸大,到增速放缓再被质疑。互联网正在迫降,落地的价值才是真价值。所以,互联网搞产业才是伪命题。产业+互联网,才是未来”。

  产业+互联网,就是B2B 3.0?

  汽车行业存在的效率和成本问题,清晰了互联网+的真面目,率先领悟到汽车电商本质是产业互联网,从C端发力到B端的平台也有不少,互联网汽车市场快要被开发完毕了吗?李研珠认为,”很多处于B2B 1.0或2.0的平台其实还没有真正满足经销商的需求。“

  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量在快速增长的三四线城市,这些城市的经销商在人脉渠道和本地服务上的优势非常大,但在产业加速洗牌,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经销商也面临着找车慢、交易难、物流慢、销售慢;人员多、事情多、要钱多、成本高等问题。

  汽车行业的交易并非封闭,存在大量的信息、物流、资金等需求。B2B的1.0时代是线上建立关联,2.0时代是撮合交易,加快周转。这类模式不能从根本上治疗经销商的痛点,切入的交易也只是最终环节,并没有真正意义上打通汽车流通环节中的陈旧弊病。那么,真正能提高汽车经销商卖车效率的新一代B2B到底长啥样儿呢?

  在李研珠看来,只有深度介入交易,有效缩短信息流、物流、金流,并且从中不是增加环节,而是减少环节。而且,并非通过交易量来衡量指标,而是通过服务的广度深度和数量,才能称为B2B 3.0。

  而据记者了解,其实在国外早已有类似相似模式的企业,比如说美国著名的汽车经销商系统提供商Delertrack,一直在汽车经销商服务领域进行深度挖掘,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而在国内,类似Delertrack服务汽车全产业链领域的企业唯有卖好车。据悉,卖好车App可以为数万家经销商提供了线上寻车服务,精准匹配经销商想要的车源;同时DMS系统还能反馈门店管理需求,并通过仓储物流服务提高流转效率;“好车金融”整合资金,解决经销商的资金问题。通过对行业的深刻理解,通过在线运营的方式为经销商提供全面的、落地的一站式全产业链服务。

  李研珠坦言,现在的业绩增长速度是始料未及的,这说明买好车的模式是经销商真正需求的,是新一代B2B的发展方向,汽车互联网就该这么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